无障碍说明

火箭出局赛后直击:内内的啜泣、哈登的沉默与菲尔蒂塔的承诺

(腾讯体育休斯顿特派员/傅予)

你还记得你喜欢火箭队多久了吗?

2年?6年?9年?还是15年?或是更久。

那你还记得你最初喜欢上他们的理由吗?

是因为姚明带来的情结?还是因为麦迪那踏着祥云的一抹干拔跳投?

是姚明受伤之后坚持要返回球场的倔强?是麦迪时刻35秒13分的绝顶震撼?

是因为乐透三年那誓死不摆烂的小强精神?

是因为所向披靡的巅峰哈登,还是老骥伏枥咬着牙要越过勇士这座大山的保罗?

是摇手指的穆大叔,是兰德里嵌在诺维茨基肘子的那几粒牙齿,是斯科拉那飘动的长发,还是塔克一次次把自己不到两米的身体抛到空中,去完成那些不可能完成的防守任务……

你发现当这一切都已经融进你的血液里,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成功不止是竞技体育的胜负,而是你期盼了半辈子,从未放弃过的梦想。

一周之前的系列赛第三场,我在丰田中心遇到了来自北京的球迷李子睿,我在看台上找到他的时候,28岁的他兴奋得像一个小孩。

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丰田中心看火箭的比赛。

他穿着哈登白色的13号球衣,脸上挂着哈登标志性的大胡子,告诉我,“我真是特别喜欢火箭,从02年开始,因为我是90年的。”

“那年我初一,因为姚明进入了火箭,我开始看火箭。一路走来,从那会有老猫莫布里,有弗朗西斯,再到麦迪来,喜欢麦迪。”

“再到跟小牛(独行侠)大战七场,最后第七场输掉40分,再到后来跟爵士打,跟湖人打。”

“一路走来,我一直都在支持火箭,一直都在喜欢火箭,”

说到这里,他已经快忍不住眼眶里打转的泪水,“我要哭出来了,真的要哭出来了。”

谁又不是呢?

卧室里卷角泛黄的姚麦海报,淘宝上买来不知真假的麦迪战靴,以及那一年又一年被时间深埋在心底里的回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你盼着这支陪着你度过童年的球队,有朝一日能如你梦中的那样,在丰田中心捧起那金灿灿的奥布莱恩杯。

可是十多年了,你见证了勒布朗詹姆斯登上王座,见证了马刺军团的绵延不绝,见证了科比-布莱恩特的疯狂和没落,还见证了勇士王朝的崛起和统治……

唯独,你等不来休斯顿火箭,不管他们曾经有多接近,不管他们给了你多大的希望。

这是我第三年在丰田中心亲眼目睹火箭出局了。

第一年,伦纳德在第五场受伤离场啊,第六场缺阵,火箭在主场狂输39分,以75比114终结了自己的赛季,留给我们是离奇的愤怒和屈辱。

第二年,保罗在天王山之战祭献了自己的腿筋,哈登带着残阵和勇士火拼到第七场,却遭遇了连续27个三分不中的惨剧,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不甘和遗憾。

他们也不甘心,他们说,我们要Run it back,我们要卷土重来。

篮球上帝给了他们再一次机会,让他们再一次站在了这座大山面前。

这是他们最好的机会了——考辛斯无法出战,杜兰特又在第五场拉伤了小腿,库里左手手指脱臼,只能带着夹板上场,站在他们面前的,是这几年纸面上最为羸弱的勇士。

哪怕他们不再是上赛季那支拿到65胜的球队,但眼下,你我都知道,是他们最好的机会。

但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才是那只下狗,他们似乎觉得胜利已经唾手可得……

杜兰特离场的第四节 ,他们在防守端完全迷失,让没有杜兰特的勇士在第四节精疲力尽的情况下砍下32分,守住了甲骨文球馆。而两天之后,他们并没有从上一场的宿醉中清醒过来,不停地丢掉防守篮板,不停地让对手的角色球员轻松切入得分。

“You play to win the game, you don’t play to not lose the game.”

“你应该去为了赢球而战斗,而非为了不去输球而上场打球。”

当库里晃开塔克,命中那一记高难度的后仰三分,当汤普森在36秒,45°角的直插心脏,而火箭一次又一次丢掉绝佳的进攻机会——犹豫不决错失了三打一的快攻,底角大空位不进,以及追到两分时,哈登对格林的那次进攻犯规。

你不愿看到,也不想承认,勇士比火箭更配得上这场胜利。

结束了,又一次,一切都结束了。

面对残忍的淘汰,你愤怒过,遗憾过,失望过,哭泣过,但今年,你不知道该用怎样一种情绪,去为这失败的赛季划上句号。

而他们呢?

保罗早早地接受完采访,眼神落寞地离开。

里弗斯两眼通红,面对镜头,他摇了摇头,“他们打得比我们好,他们在篮板上杀死了我们,我们在防守上犯了一些错误。”

“而他们,他们几乎不犯错。”

即将37岁的老内内背对着媒体,一个人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双手捂着眼睛,肩膀在随着呼吸一颤一颤地抖动,等他回过头来,眼睛通红而湿润——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野兽般男人如此动容——也许他知道,这是他17年NBA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了。

塔克反倒是没有了去年的情绪,取而代之的,是他眼神里的迷茫,每一场比赛他都会上场为火箭打光自己身体里的最后一颗子弹,但是明年这时候就要年满35岁的他,身体里还剩下多少弹药呢?

哈登眼睛里的淤血逐渐散去——如果笑到最后的是他们,这本可以成为一段佳话。

“詹姆斯,如果你们核心阵容大致不变的情况下,你有没有什么想法,怎么才能去翻过勇士这座大山?”

“我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我非常清楚。”

“那是什么呢?”

“我不想说。”

火箭的老板菲尔蒂塔情绪激动地出现在了球员通道内,他嘴里弹出的每一个字,都带着十足的德州口音,以及愤怒。

“他们在我们的主场干翻了我们,这是无法接受的。”

“我承诺你们,我们会帮哈登赢下总冠军的,我们会付出一切代价,去让这支球队变得更好,我们不会就这么束手就擒的。”

“我承诺你们。”

后记:

我们无法预料这个夏天火箭会发生什么,薪金空间被锁死,核心阵容逐渐老化,费尔蒂塔的承诺也许只是商人用来留住球迷的把戏,也许这位从小便是火箭死忠球迷的老板,夏天真的会倾其所有。

汤姆贾诺维奇说,“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就像莫雷在推特上引用Frank Sinatra的那段歌词,

Once there was a silly old ram (曾经有一只又老又笨的公羊)

Thought he'd punch a hole in a dam (天真地觉得自己能在大坝上凿个窟窿)

No one could make that ram, scram (没人能让它停下)

He kept buttin' that dam (它不停地用头撞着那座大坝)

火箭就像这只愚蠢的老公羊,你是否愿意继续跟随它,相信它,只有你自己的内心知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