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鱼乐NBA:穿越时空 火勇生死战的N个平行宇宙

心疼火箭球迷。

去年3-2领先后因保罗伤退而被勇士逆转,今年反被缺少杜兰特的勇士残阵击败,这两种输法,不知道究竟哪一种更痛彻心扉。

最近5个赛季,这已经是火箭第4次在季后赛被勇士淘汰了。狭路相逢勇者胜,今天的火箭,内心还没有强大到能战胜冠军的程度。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句话出自火箭,但如今的这支火箭,似乎对这句话并没有足够的敬畏。

整场比赛,他们的表现实在是太迷了。

勇士打11人轮换,是因为没有谁能凭一己之力填补杜兰特留下的空缺,必须依靠替补群的轮番上阵,来分解掉阿杜场均4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即便这场输了,他们也需要让替补们尽快找到感觉,以便在抢七战中做出贡献。

然而,火箭为什么要跟着勇士打多人轮转呢?哈登这场球只打了不到39分钟,是最近4场比赛最少的一场,留着体力究竟要干什么呢?

库里上半场的状态如此低迷,一次又一次错失最简单的上篮,单防就可以解决的问题,火箭为什么一定要执迷于对他进行双人包夹,结果一次又一次放空伊戈达拉和汤神?更何况,双人包夹真正奏效了么,库里下半场的33分怎么解释?

来看看终场前36.1秒,汤神真正杀死比赛的那记三分球。

库里持球,与格林打挡拆,成功吸引双人包夹,第一时间出球给格林。格林带球杀到篮下,有两分上篮机会不要,选择传给埋伏在底角的伊戈达拉。一哥不停球,快速传递到同侧45度角的汤神,汤神手起刀落,三分命中。

这是最典型的勇士式进攻套路:挡拆配合,冲击禁区,突破分球,大范围转移,永远比对手的预想多传一次球,最后由机会最好的射手一击毙命。汤神完成了他该完成的任务,但整个进攻的起点,是库里成功吸引了火箭的双人包夹。

真懂球的人能看出,库里的上半场0分,其实也并不是那么一无是处。勇士之所以能在半场结束时跟火箭打成57-57平,除了汤神的“佛光普照”,跟库里对火箭防线的牵制不无关系。

到了下半场,库里和格林各自早早领到4次犯规,火箭有没有抓住机会,在进攻端对这两人进行精准打击?——并没有。全场结束,他俩依然只有4次犯规。

终场前5:55,两队打成97-97平,德安东尼为什么要用卡佩拉换下状态火热的保罗?直到3:23,保罗才重新替换里弗斯上场。在保罗不在的这两分半钟时间内,火箭都做了些什么?

——哈登两投不中,卡佩拉上篮不进,塔克投丢三分,戈登上篮被汤神逼成争球……两分半钟,全队0分。在最需要用得分顶住风浪的时候,火箭却主动雪藏了自己的得分利器。为什么?

还有最令人匪夷所思的老问题:关键时刻,哈登怎么又隐形了?

上一场天王山之战,哈登第四节7:08回到球场之后,整整7分多钟仅仅只出手1次。赛后他说,会去好好看录像,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天濒临有可能被淘汰出局的绝境,哈登第三节只得4分,从6:31两队打成97-97平,到1:28库里再中三分,勇士获得5分领先(107-102),哈登5分钟内4次出手仅命中1球,却有一次进攻犯规,以及一次被汤神抢断的传球失误。

这还不是最伤人的。作为职业生涯罚球命中率85.7%、本赛季87.9%的罚球大师,哈登本场比赛12罚仅7中,命中率仅为58.3%。他一共罚丢了5球,火箭也恰好113-118输掉了5分。

比赛的最后关头,走投无路的火箭只能祭起犯规战术,但库里的回应是连续4次两罚全中,伊戈达拉意外两罚不中。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哈登在第三节结束前3:37,连续3次罚球只命中1球。

库里全场11罚,全中。

左手中指有伤,三分手感明显不在最佳状态,上半场一分不得,但下半场一人独得33分,创下NBA历史下半场得分第二高纪录。比赛最后5分钟,火箭全队16分,库里一人16分。

这,才是真正的冠军之心。

在我看来,今天这场生死大战,就像是演了一场穿越大戏。球员们仿佛穿越到各自的平行宇宙,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库里,穿越到了2017年的总决赛赛场。

总决赛第四战,勇士输掉了那年季后赛唯一输掉的一场球,库里13投4中、三分球9投2中只得14分。

然而在紧接着的第五战,库里就完成了强力反弹。他的三分球依然不准,9次出手仅命中2球,但凭借罚球线上的15罚12中,他最终收获34分、10次助攻、6篮板、3抢断。勇士4-1击溃骑士,报了前一年3-1领先被逆转丢冠的一箭之仇。

物极必反。2017年总决赛第四战的全场13分,直接催生出第五战的34分。今天上半场的0分,也同样转化成了下半场的疯狂33分。

库里就是这样一种球员,他清楚自己的能力。因此,永远别以为他会一蹶不振。就像韦德说的那样,“你们最好不要不尊重这样的球员,他有的时候会为了球队做出牺牲,但这并不表示他不再是一头猛兽。”

汤神,穿越到了2016年西决第六战。

在2-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被拥有“王炸组合”的雷霆逼到绝境,汤神拿出了最英雄的表现:三分球18投11中,全场41分。三节战罢,勇士还落后雷霆8分,但第四节一上来,汤神就连续投进3记三分球,硬生生逆天改命。赛后,勇士老板拉科布对汤神单膝跪拜。最终,勇士一鼓作气赢下抢七,直接打散了“雷霆双少”。

今天同样如此,在杜兰特因伤缺阵、库里手感冰凉的上半场,是汤神的稳定投射撑起了勇士的进攻:半场三分球9投5中,一人拿下21分。终场前36.1秒的那一记三分,更是直接杀死比赛。

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博格特这些人,穿越回了2015年勇士第一冠时期。

伊戈达拉这个系列赛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让一直坚持放空“一哥”的火箭被狠狠惩罚。今天,他三分球8投5中。他证明自己依然无愧于在“汉普顿五小”拥有一席之地。

利文斯顿今天拿到今年季后赛个人单场最高的11分,他确实已经老了,不再是当年那个半截篮无敌的中投杀器,但在最需要提供得分火力的时刻,他证明自己依然还能投(此役6投4中)。不仅能投,甚至还能飞——第二节6:36,那一扣石破天惊。

博格特今天只零零碎碎打了12分钟,但在他首发出场的那段时间,他有效保护了勇士的禁区,帮助球队度过了库里手感冰冷的开局阶段。是他跟库里之间的挡拆配合,为弱侧的伊戈达拉创造了绝佳的出手机会。

唯一没有穿越的勇士球员可能是卢尼。上一场比赛,他抢下5个前场篮板,终场前4.1秒送出关键传球,帮助空切到篮下的汤神打进致胜一球。赛后,他说“这绝对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

不,他错了。替补出场20分钟,8投6中拿下14分、5个篮板的今天,才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

香珀特曾在效力骑士期间与勇士长期作战,他反复告诫火箭队友,“让勇士的其他人来击败我们”。今天,勇士的“其他人”做到了。勇士的替补军团拿到33分,火箭只有17分进账,只有对手的一半。

保罗,穿越回了2018年的西决。

那个时期的他,仍然是火箭“双核”中的重要一核,他跟哈登在球场上的轮番单打,既足够简单,也足够有效。如果不是因为受伤而提前退出竞争,也许去年的火箭已经成功颠覆了勇士王朝。

那个系列赛的他,场均19.8分、6.8篮板、4.6次助攻。那时的人们,还不会在提到他时反复用到“4000万”这个黑梗。

今天的生死战,除了本轮系列赛一直保持强硬的塔克,火箭全队似乎只有保罗战斗到了最后一刻。27分、11篮板、6助攻,这份成绩单让人想到他无所不能的“圣保罗时代”。他似乎卯足了劲要弥补去年因伤退赛的遗憾,在最关键的一战中迸发出了所有能量。

只可惜为时已晚,这个系列赛前五战,保罗场均只有14.6分、6.4篮板、5.4助攻,打出个人季后赛生涯场均得分第二低的系列赛。如果保罗能够重现去年西决的水准,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只在最后时刻“回光返照”,也许笑到最后的真的应该是火箭。

毕竟,系列赛打了6场,最高分差不超过6分,每一场都僵持到最后一刻,已经足以证明这支火箭的实力和天赋。只可惜,如果没有真正的冠军之心,你不可能击败冠军。

哈登,穿越回了2017年西部半决赛第六战。

那同样是一场“win or go home”的比赛,火箭2-3落后于马刺,再输就将被对手淘汰。跟今天一样,对手主将莱昂纳德因伤缺阵。

结果呢?哈登全场仅得10分,三分球9中2,火箭75-114不敌马刺,输了将近40分。

今天的哈登,账面数据依然亮眼,全场35分、8篮板、5助攻、4抢断。整个系列赛,他场均接近35分。然而,光鲜亮丽的数据又有什么意义呢?

范甘迪在解说中难以掩饰自己的失望,他说:“Those numbers mean nothing. (那些数据一文不值。)”

经此一战,库里和哈登这两位09届超巨之间,彻底拉开了差距。未来还有机会逆袭么?今年8月,哈登就将年满30,留给他的时间并不多了。

我只看到,编辑部一位17年老火蜜,看完这场比赛,不声不响地把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了库里的球衣背号。

哀莫大于心死,悲伤逆流成河。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鱼乐NBA(yulenba)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