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经理莫雷这一季昏招迭出 新老板会让他下课吗?

火箭总经理莫雷,2017-18赛季NBA最佳经理人,2018-19赛季变成了NBA最糟糕的经理人,或许没有之一。反差如此之大,火箭新老板费尔蒂塔会让他下课吗?

从2018年夏天开始,莫雷2018-19赛季昏招迭出,溢价续约保罗,放走核心球员阿里扎,搭上2019年首轮签清理安德森交易带来的合同,和安东尼撕破脸……

火箭2018-19赛季开局不佳,常规赛排名西部第4位,西部半决赛就遇到勇士,看似是因为伤病等原因,实际上莫雷也难辞其咎。哈登暴走拯救了他的颜面,不然火箭更惨淡。

昏招一:4年1.6亿顶薪续约保罗

2018年7月8日,火箭4年1.6亿美元续约保罗,这是一笔毁誉参半的签约。保罗续约火箭后,年薪未来4年排名联盟前3位,未来3年排名火箭第1位,超过哈登的薪水。

以2018-19赛季为例,保罗的年薪为3565.4万美元,排名联盟第3位,仅次于库里的3745.7万美元和韦斯特布鲁克的3566.5万美元,和詹姆斯持平,高于哈登的3057万美元。

保罗这个年薪水平是超级巨星待遇,而且是联盟排名前5超级巨星的待遇。但保罗的年龄和能力已经和这个薪水不匹配,他2018-19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表现都未达到全明星级别。

2018-19赛季,保罗常规赛场均得到15.6分8.2助攻4.6篮板2抢断,命中率为41.9%,三分命中率为35.8%,罚球命中率为86.2%,他的场均得分和命中率都是生涯最差。

到了季后赛,保罗在火勇大战第6场打得不错,但总体表现不佳,对比上赛季季后赛下滑尤其明显。现在的保罗真的老了,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下滑太多。

保罗严重下滑对于这支火箭,尤其是对于哈登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保罗打不出超巨表现,自然无法帮助火箭冲击总冠军,也会失去交易价值。

保罗只能继续留在火箭,未来3年每年占去球队40%以上的薪金空间。这意味着火箭这3年时间无法补强,无法重建,无法赢得总冠军,哈登生涯最巅峰的3年就这样被浪费。

莫雷作为总经理给出这样的合同,难辞其咎。保罗续约时在NBA已经打了13年,是不折不扣的老将,个人职业生涯有严重的伤病史,这是有据可查的。

2016-17赛季常规赛,保罗因伤休战21场,2017-18赛季休战24场,季后赛腿筋伤报销。

昏招二:放走核心3D球员阿里扎

2017-18赛季,火箭防守取得质的突破,成为联盟防守最平衡的球队之一,常规赛取得65胜17负战绩,季后赛打到西决,他们的攻防体系成型,阵容轮换成型,核心有灯泡组合。

按理说,火箭应该保留上赛季的核心阵容,休赛期只需要继续补强,就可以进一步提升实力,冲击总冠军。但在2018年夏天,火箭放走阿里扎这个防守核心。

阿里扎只想要一份年薪1250-1500万美元的合同,这并不是过分要求。放在这个时代,3D球员,尤其是顶级3D球员是最吃香的,普遍年薪千万以上,波特这样的年薪更是达到2000万以上。

火箭最后却放走了阿里扎,让火箭少了一个核心战斗力。阿里扎走人过后,火箭防守体系一度崩溃,花了整个半个赛季才调整过来,进攻体系也出现极大变化。

如果在火勇大战第6场中,第四节留在场上的不是杰拉德-格林,而是经验丰富的阿里扎,结果肯定会不同。火箭整个赛季都没有找到阿里扎的替代者。

昏招三:2018年夏天补强全失败

2018年夏天,火箭的所有补强计划全部失败:1、底薪签约的安东尼无法融入火箭攻防体系,最终和火箭管理层闹翻,双方分道扬镳,安东尼被交易到公牛。

2、火箭将里安-安德森交易到太阳,换取马基夫-克里斯和布兰登-奈特,克里斯和奈特都没有打出来,被火箭搭上2019年送到骑士队。

其实安德森合同火箭可以再等一年再处理,到时候他的合同是解套合同,对那些需要释放薪金空间的球队有吸引力,火箭不用搭上首轮就有机会出手。

3、双向合同签下的豪斯和克拉克,都只在常规赛昙花一现,在季后赛没有发挥出多少影响力。火箭中期签约得到小里弗斯、法里德等人,球队才勉强架构完成,但一直没有找到合格3D侧翼。

4、放走核心3D球员阿里扎,放走常规赛重要替补3D巴莫特。

昏招四:堵死薪金空间举步维艰

火箭放走阿里扎,4年1.6亿续约保罗,5年9000万美元卡佩拉,加上哈登的合同,火箭从2019-20赛季到2021-22赛季的薪金空间基本被堵死。

2019-20赛季,火箭的保障合同金额为1.16亿美元,超过NBA官方公布的1.09亿美元工资帽。2020-21赛季,保罗、哈登和卡佩拉3个人的合同金额就达到1.03亿美元。

2021-22赛季,保罗、哈登和卡佩拉3个人的合同金额达到1.07亿美元。这只是3个人的薪金总额,火箭还需要签约12名球员,哪怕每个人都是底薪合同,火箭的薪金空间也会被堵死。

这就意味着从2019-20赛季开始,火箭未来3个赛季都无法实质性补强,哈登的巅峰期就可能眼睁睁被浪费。也就是哈登留在这支火箭,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夺冠。

莫雷如此操作老板会让他下课吗?

莫雷这些操作明显问题多多,但火箭新老板会让他下课吗?应该不会吧,因为莫雷这一切运作的核心只有四个字,那就是省钱避税,这极可能是老板授意。

火箭不续约阿里扎是因为钱和奢侈税,提前交易安德森是因为避免奢侈税,放弃安东尼是因为奢侈税……结果是火箭成功避免了奢侈税,球队实力却出现退步。

“火箭老板就是说得多,做得少。”ESPN著名记者拉蒙娜-谢尔本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