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最惨的不是这一季 保罗合同或坑了哈登未来

总比分2-4,尽管火箭打得顽强,面对0-2落后的险境连扳两场,勇士又“让了”一个杜兰特,火箭还是倒在了西部半决赛。

从上赛季常规赛联盟第一到本赛季西部第四,从上赛季战至西部决赛第七场到本赛季西部半决赛出局,火箭从希望到失望,而对于他们而言,最惨的是球队未来三年的工资空间都将被保罗的那份大合同绑住,哈登的巅峰难道就这样被耗费掉?

保罗与哈登又一次与总冠军无缘

走向衰退的保罗

当火箭与保罗在2018年夏天续签4年1.6亿美元合同后,美国著名体育媒体《露天看台》推出了一篇分析联盟垃圾合约的文章,保罗榜上有名。

《露天看台》在文章中这样写道:“算上2017-18赛季,保罗5年时间内从火箭拿到的工资,要比他之前12个赛季的薪资总和还要多,而保罗几乎不可能保持他巅峰期的表现。”

在《露天看台》这篇文章推出后,很多球迷提出反对意见,因为保罗在2017-18赛季帮助火箭取得了创队史纪录的65胜,季后赛一路杀到西决并在前五场战罢总比分3-2领先,如果不是保罗受伤,火箭也许就淘汰勇士了,给他的合同怎么可能是垃圾呢?

“垃圾”这个词或许有些重了,但火箭给保罗平均年薪高达4000万美元的合约,确实有很大风险,一旦保罗状态下滑,火箭这笔投资就会很不划算。令火箭尴尬的是,这样的情况在保罗续约后的首个赛季就发生了。

如上表所示,保罗2018-19赛季的数据与2017-18赛季相比,除了场均助攻略有提升外,其他项目全面下降,而保罗在2018-19赛季的工资全联盟第二,仅次于库里,比哈登还要多500万美元。

本次火勇系列赛,保罗在前五场状态很糟,场均只得到14.6分,投篮命中率39.3%,三分球命中率27.6%。天王山之战,保罗14投仅3中三分球6投全失,杜兰特在第三节受伤离场原本为火箭提供了赢球良机,但保罗在下半场7投1中三分球3中0只得到5分,第四节更是3次出手全部打铁。

虽然保罗在系列赛第六场状态回暖,交出27分11篮板6助攻成绩单,但一个系列赛或者说整个季后赛只有这一场匹配身价,“圣保罗”仅到来这么一次,不足以挽救火箭。

我们将保罗的进攻数据细化,可以看到保罗本赛季的单打命中率要比上赛季低了6.4个百分点,突破后形成投篮命中率下滑5.1个百分点,距离篮筐3英尺范围内出手命中率减少7.6个百分点,中投和干拔投篮命中率则分别有6.3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的下跌。

保罗个人攻击力下降,造成他带队能力减弱。如上表所示,同样是哈登不在场,上赛季的保罗带领球队打出的进攻表现,明显要好于本赛季。火箭之所以引进保罗,就是希望组建双核,不但能与哈登并肩作战,还能在哈登不在场的时候,带动起球队,上赛季的保罗做得很好,本赛季则没有上赛季那么优秀,这也是哈登打出史诗级进攻数据,火箭却在常规赛“只”排在西部第四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们的双核中有一核走向衰退。

诚然,保罗是一位充满斗志的硬汉,能给球队带来不服输的精神动力,他仍可以通过组织进攻,给队友创造机会,仍可以在防守端为火箭做出贡献,但相对于他平均年薪高达4000万美元的合同,这些贡献显然不够。

可怕的35岁规则

保罗已不像年轻时那样有爆发力了

“他不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有爆发力了。”

这是克莱-汤普森在西部半决赛进行期间对保罗的评价,汤普森后面还说了保罗技术出众,比赛经验丰富,是一位精英级球员等溢美之词,但“爆发力减弱”无疑是最能说明问题的。

一位身高1.83米的球员,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拥有现役第一控卫的地位,必然是运动能力与技术皆杰出才可以做到,巅峰时期的保罗就是如此,而他如今正在远离那个曾经的自己。

伤病对保罗的身体损害很大,他的手掌、手肘和腿部都有问题,尤其是肘部肌腱和腿筋,已经形成了慢性炎症。为火箭效力的两个赛季,保罗总计缺席了48场比赛。

在本赛季西部半决赛期间,保罗度过了自己34周岁生日,等到2019-20赛季的时候,保罗将跨过35岁的门槛。35岁意味着什么?NBA历史助攻抢断双冠王斯托克顿,身体耐用性历史顶级,他在NBA打了19年,其中17年全勤,19年总计才缺席了22场比赛,NBA生涯前13年总计缺战4场。

然而,在斯托克顿NBA生涯第14年,他遭遇了膝伤,休战18场,在那之后竞技水平逐年下降,场均助攻再也未能上双,要知道在受伤之前,斯托克顿连续10个赛季场均助攻10+,其中连续9个赛季是联盟助攻王。受伤那一年,斯托克顿就是35岁。

35岁,对于NBA历史顶级控卫来说,是由盛转衰的时间节点。纳什在35岁那一年(2009-10赛季),场均16.5分11助攻,生涯第四次成为联盟助攻王,带领太阳杀入西部决赛,但就在那个赛季之后,纳什的腿部和背部开始出现问题,比赛质量逐年下滑,赛场效率值连续四年下降直至退役。

保罗的身体耐用性显然不及斯托克顿和纳什,他最近几年饱受伤病困扰,竞技状态已经呈现下滑的趋势,当保罗渐渐接近35岁这个时间点,等待他的又将是什么?

哈登还有机会作为核心夺冠吗?

火箭输了现在,还输了未来?

在2018年夏天与保罗进行续约谈判时,火箭不是没有顾虑,他们想续签保罗,因为2017-18赛季已经证明保罗可以带动火箭取得佳绩,但火箭管理层担心保罗的身体状态,所以当保罗方面提出5年顶薪要求时,火箭不想给。

最终,保罗与火箭各退一步,保罗将合同长度从5年减到4年,火箭给出了4年顶薪1.6亿并且全保障。这意味着,火箭将未来4年与保罗紧紧绑在一起。

本赛季是保罗续约后的第一年,保罗个人状态较之前一年变差,火箭常规赛战绩下滑,季后赛在第二轮止步。输掉现在对于火箭来说还不是最可怕的,他们有输掉未来的危险。

2019-20赛季的工资帽尚未出炉,目前预估值是1.09亿美元,而火箭在2019-20赛季付给保罗、哈登、卡佩拉、埃里克-戈登、塔克保障工资总计为1.15亿美元,其中保罗是3850万美元,占比达到33%。

火箭在2019-20赛季仅5名球员的工资就超过工资帽预计值,即便他们可以动用一些特例引援,但签下全明星球员基本没戏,2019年是球员市场大年,但火箭恐怕只能当看客。

等到2020-21赛季,保罗的工资达到4136万美元,他和哈登以及卡佩拉工资总计是9968万美元,3人就占了接近1亿美元的薪资空间,火箭拿什么抢大牌,而没有大牌球星加入,火箭怎么冲击总冠军?

更可怕的是,在2021-22赛季,保罗工资达到4421万美元,他与哈登和卡佩拉年薪总计是1.07亿美元,火箭的工资空间还是被锁住的状态,而等到2022年的时候,哈登已经33岁了,届时有权跳出合同,如果在火箭看不到夺冠希望,哈登会不会走?

哈登与保罗的组合,与热火时期的詹韦有些像,当时詹姆斯在巅峰,而韦德因为伤病开始走下坡路,但区别在于,巅峰詹姆斯实力太强,詹韦身边还有波什辅助,所以热火四年四进总决赛两次夺冠,而如今的哈登统治力还不能与当年的詹姆斯比肩,火箭除“灯泡”之外没有第三位巨头。当年的热火冲冠四年后已是强弩之末,现在的火箭,还没摸到总决赛的地板,未来就已经晦暗不明。

一直在说保罗的年龄,其实哈登也不是很年轻了,他等到8月26日将年满30周岁。乔丹30岁时已经完成第一个三连冠,科比30岁时正在向第四冠发起冲击,韦德30岁时两冠在手,NBA历史的顶级分卫大多在冠军方面做到“三十而立”,而哈登还是两手空空。至于未来,或许《我是一只小小鸟》中的那段歌词,能够体现哈登看过火箭工资单后的感受吧。

“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我永远都找不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