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罗季后赛总结:高薪却状态下滑遭质疑 但他仍是关键球员

西部半决赛第6场不敌卫冕冠军金州勇士,休斯顿火箭队在2018-19赛季的征程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对于火箭队来说,他们还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而对于他们的核心控卫克里斯-保罗来说,本赛季的季后赛或许会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季后赛之一,他在这个季后赛中度过了自己的34岁生日,也在这个季后赛中遭到了无数人的质疑。

生涯最差季后赛表现

2008-09赛季时,职业生涯第2次进入季后赛的保罗场均得到16.6分10.4次助攻4.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1.1%,场均4.8次失误,球队在首轮被5场淘汰出局。这是保罗此前职业生涯中发挥最差的一次季后赛。然而,没有人会想到,10年之后,带着10年季后赛经验的保罗表现得看起来要比那一次更加糟糕。

本赛季的季后赛中,保罗场均可以得到17分6.4个篮板5.5次助攻,场均助攻数为职业生涯季后赛新低,44.6%的投篮命中率为职业生涯第三低,场均得分和27%的三分球命中率为职业生涯第二低,17.9的效率值也是职业生涯第二低。

对于保罗来说,他在季后赛中最为明显的问题就是外线投篮手感的迷失。本赛季常规赛中,保罗平均每场6.1次三分球出手可以命中2.2球,命中率达到了35.8%,即使他不算是联盟中的顶级射手,但这样的三分球效率是完全合格的。然而到了季后赛中,保罗平均每场5.7次三分出手只能命中1.5球,命中率27%,你可以在比赛中看到,保罗有些时候连大空位的三分球都没有了把握。

当然,保罗的发挥失常不仅仅体现投篮手感方面,就连进攻选择也出现了问题。一向被称作是组织大师的保罗,被称赞最多的就是他的传球和控制失误的能力。然而,在今年季后赛中,保罗在场均送出5.5次助攻的同时伴随着3.4次失误,助攻失误比仅仅为1.62,而他在过去6个赛季的季后赛中的助攻失误比从未低于过3,这样的数据和断崖式的下滑对于一个联盟一线水准的组织型后卫来说是完全不合格的。

5月6日这一天,保罗度过了自己的34岁生日,34岁的他已经在联盟中征战了14个赛季,打过11次季后赛。但在这一次季后赛中,他的表现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

对于一名超级球星来说,无论是积年累月的伤病还是逐渐下滑的身体素质,都不能成为发挥失常的理由。保罗的发挥确实没能达到人们的期望值,没能打出自己4000万身价应有的水平,这是值得他去反思和总结的事情。

他仍是火箭关键一员

职业生涯中7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保罗的防守永远是不能被忽视的。即使他在今年季后赛中的进攻端表现糟糕,但防守端的保罗仍然在线,他仍然是火箭队最好的外线防守者,是对于球队的防守影响力最大的球员之一。

数据显示,当保罗在场时,火箭队的平均每一百回合失分为102.2,而当他下场之后,火箭队的平均每一百回合失分会增加到103.6,这让保罗和塔克成为了火箭队首发阵容当中仅有的2名在这项数据上对于球队起到积极作用的球员。

在任何球队面对金州勇士队时,对于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的防守都会成为非常棘手的难题,因为这三人都是能够决定比赛走势的球员。而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部半决赛中,保罗在面对库里、汤普森和杜兰特时的防守相当亮眼——他在和这三个人对位时让他们仅仅34投10中,其中库里15投4中,汤普森13投4中,杜兰特6投2中。这样的防守端表现是绝对值得称赞的。

除此之外,保罗的投篮手感并没有完全消失,实际上他的低命中率完全是被三分球拖了后腿。保罗在今年季后赛中57.6%的两分球命中率是职业生涯第二高的赛季,他在距离篮筐0-3英尺内的命中率甚至要比上赛季季后赛提升了将近9%,3-16英尺之内的命中率为56.5%,16英尺到三分线的命中率为50%。他的两分球得分效率并没有下滑,干拔投篮的命中率也达到了55.6%。

然而,保罗不足三成命中率的三分球就占了他将近一半的出手数量。你必须要承认他的三分球手感确实出现了问题,但因为火箭队的“魔球理论”,保罗不得不去出手更多的三分,而这实际上这恰恰是他最不擅长的进攻方式。

就像ESPN名嘴斯蒂芬-A-史密斯在谈论保罗关键时刻的进攻选择时所说:“像是克里斯-保罗这种身高和体型的人就不应该杀入禁区,你应该直接来一个干拔跳投或者把球传给埃里克-戈登。”保罗的中距离和干拔投篮依然极具杀伤力,但他在进攻选择上,或者说是火箭队在战术布置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作为火箭队的劲敌,勇士队后卫克莱-汤普森表示:“保罗不再像年轻是那样有爆发力了,但他变得更狡猾了。他拥有了更多的比赛技巧,比如造犯规之类的。他仍是精英级别的射手,仍是精英级的球员,和他对抗是有趣的挑战。”

你可以质疑克里斯-保罗,但不可否认的是,保罗仍然对于比赛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他仍然是火箭队最不可忽视的关键球员之一。

(子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