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错失黄金争冠机会 勇士已成他生涯最大苦主

火箭主场输给了勇士,总比分2-4被淘汰。哈登再次铩羽而归,结束了他本赛季的征程。

今年的季后赛中,哈登有过单场41分9篮板6助攻的MVP级别表现,也有过连续15投0中的尴尬时刻。在杜兰特受伤的情况下,哈登并没有能够带领球队闯入下一轮,哈登也错过了证明自己联盟地位的绝佳机会。

遗憾错失黄金机会

常规赛期间,哈登是联盟最炙手可热的超级巨星。这个赛季,他延续了自己MVP级别的表现。在场均36.8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哈登可以得到36.1分6.6个篮板7.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4.2%,三分球命中率为36.8%。

不过,到了季后赛,哈登再次出现了效率下滑的情况。今天的比赛开始之前,哈登在季后赛中,场均出战38.5分钟,可以得到31.3分6.7个篮板6.8次助攻。看起来,哈登的数据依旧爆表,但在此期间,哈登的投篮命中率下滑到了41%,三分球命中率下滑到了34.4%。

自从加盟火箭之后,哈登每一年季后赛的表现,都要比常规赛有所下滑。当然,这肯定和哈登是火箭队的头牌球星有关,季后赛中,哈登肯定会遭遇到重点的照顾。但今年的季后赛中,哈登遭遇的困境,可能是前所未有的。

爵士是联盟的防守强队,为了对付哈登,首轮季后赛中,他们做了精心的准备。为了限制当今联盟的第一得分手,常规赛最后一场,克劳德特意向贝弗利请教,如何去防守哈登的问题。当时,贝弗利在场边手舞足蹈的画面,在社交媒体上,被很多网友调侃。

贝弗利传授的经验并没有错,只不过,爵士队花了两场比赛,才最终明白该如何去做。季后赛第一场,哈登只打了32分钟,26投11中,三分球10投4中,得到了29分8篮板10助攻,哈登还没怎么发力,比赛就已经结束。而系列赛第二场,哈登全场又砍下了32分13篮板10助攻的数据,又是早早打卡下班。

季后赛前两场打得如此轻松,估计火箭球迷们也没有料想到这种情况。爵士毕竟是全联盟的顶级防守强队,这支球队没有超级巨星,但却不缺乏执行力。常规赛期间,爵士队每百回合只让对手得到105.2分,排名联盟的第二位,仅次于雄鹿。

从系列赛第三场开始,哈登遇到了真正的挑战,那场比赛,哈登一度15投0中,全场更是20投只有3中。而第四场,哈登最后一节9投1中,第五场的首节,又是7投0中。联盟的最强的分手,陷入了如此尴尬的境地,这让很多人不禁质疑,究竟是哈登自己迷失,还是他的软肋被爵士抓住。若不是爵士队自己犯错太多,可能那轮系列赛不会那么早结束。

季后赛首轮,哈登场均可以得到27.8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7.4%。哈登的表现,似乎和他的MVP呼声并没有那么相符。

爵士队的防守策略可谓是非常成功,西部半决赛勇士也汲取了前者的一些经验,无论如何,都不会让哈登轻松走左路。但哈登毕竟是MVP级别的球星,你不可能一直将他限制住。今天的比赛开始之前,哈登在这轮系列赛中,场均可以得到34.8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4.4%,至少已经回归到了常规赛的水平。

勇士防哈登最好的一场,是系列赛的第一场,在格林和伊戈达拉的内外夹击下,哈登全场28投9中,命中率只有32%,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不过,那场比赛,赛后人们热议最多的是裁判问题,火箭很多次的投篮,都被对手侵犯了圆柱体,但裁判并没有吹罚,所以赛后哈登会公开表示,“我们只是想要一个公平的机会,按照原本应该有的方式去吹罚比赛。”

也许有人认为火箭过于“矫情”,也许有人会吐槽“碰瓷登”的嘴中说出公平二字是多么的好笑。但火箭太想赢下勇士,哈登太渴望证明自己。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努力因为外界因素而付之东流。

走出了系列赛第一场的喧嚣,哈登和火箭开始更加关注比赛本身。有人说,勇士可能是联盟中最了解哈登的球队,但这轮系列赛,他们并没有比爵士做的更好。

火箭赢球的那两场比赛,哈登分别砍下了41分9篮板6助攻,和38分10篮板4助攻。即便上场比赛,火箭客场输球,但哈登全场16投10中,也展现了非常高的效率。哈登打出这样的表现并不容易,因为系列赛的第二场,哈登的眼睛受伤,到了系列赛第六场,哈登的眼眶中,仍然充满着血丝,可哈登并不愿多谈自己的眼睛,不想以此为借口。直到系列赛第六场的最后时刻,哈登仍然还在战斗。

但正所谓成王败寇,即便这轮系列赛,哈登已经拼尽全力。有时候,你不得不感慨,勇士已经成为哈登职业生涯最大的苦主。2015年季后赛,哈登在西部决赛中1-4被勇士淘汰。2016年的季后赛,火箭在首轮总比分1-4被勇士淘汰,去年的西部决赛,火箭3-4输给勇士。而今年的西部半决赛,哈登的球队,又是总比分2-4输球。显然,整个职业生涯,勇士已经成为了他最大的苦主。

今夏继续补充武器库

系列赛首轮打爵士如此吃力,半决赛对阵没有杜兰特的勇士,火箭也没有拿到最后的胜利,现在很多人都怀疑,联盟其他球队是否已经找到了防守哈登的秘籍。

这些年来,火箭一直在践行魔球理论,而哈登堪称该理论最具代表的球星。魔球理论中倡导的三分,冲击篮下,确实能让球队收获到最好的回报。但有时候,你的进攻方式过于明显,却也有利于对手在防守端的排兵布阵。

今年的季后赛首轮,爵士队一直都坚持着用一名球员在哈登的左侧防守,不让其轻松走左路。这种情况,哈登虽然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杀入内线,但哈登选择突破的时候,篮下的戈贝尔、费沃斯等人,总是会给哈登非常大的干扰。这也是季后赛首轮,哈登效率低迷的主要原因。

作为爵士首发中锋,戈贝尔需要去协防,还需要兼顾篮下卡佩拉的偷袭,所以他必须得死守篮下,这其实会给哈登一定的抛投空间。哈登不是不可以抛投,但常规赛期间,哈登根本不需要这样去做,到了季后赛中,这反而成为了哈登的软肋。

数据显示,今年的季后赛中,哈登在距离篮筐5英尺到9英尺(1.5米到2.7米)的区域,投篮命中率只有31%。除了抛投打铁,哈登还经常在这个位置被盖帽。要知道,哈登今年季后赛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6.7%,中远距离的两分球命中率都超过了50%。如果哈登的抛投,能够更加的炉火纯青,联盟其他球队也就不敢用内外结合的方式,夹击哈登,哈登在场上也会打得更加游刃有余。

作为火箭队的进攻核心,哈登很难获得轻松得分的机会。对阵勇士系列赛第六场之前,哈登在季后赛中一共只有10次进攻,是通过接受队友助攻的方式得分。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你也可以明白,哈登的每一次得分,是多么的艰难。

从克劳德、卢比奥到伊戈达拉、汤普森,哈登面对的,都是对方阵容中最好的防守球员。可能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哈登最弱的一项得分方式,竟然是跳投。今年的季后赛中,哈登有170次出手,都选择了跳投,但他的跳投命中率只有36.5%。

提起今年季后赛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很多人都会提起莱昂纳德,数据显示,季后赛至今,莱昂纳德的跳投命中率达到了51.4%。如今的哈登,每年夏天,都会补充自己的武器库,今年的季后赛,或许能够给哈登提供一个新的方向。正如系列赛第四场结束后德安东尼说的那样,哈登还能更上一层楼。

仍需巨星级别帮手

如果火箭在对阵爵士的比赛中被淘汰,你可以说是哈登的锅,但西部半决赛,哈登输给了勇士,这并不是大胡子一个人的责任。

爵士首轮系列赛输给火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自己的进攻不好。球队核心多诺万-米切尔仍然显得稚嫩,作为爵士头号得分手,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2.1%,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6%。五场比赛中,有四场都处于迷失状态。

但勇士和爵士不同,即便考辛斯受伤,无法出战,球队也还拥有四名明星球员。库里低迷还有杜兰特,杜兰特受伤,水花兄弟又挺身而出。系列赛第六场,杜兰特无法出战,库里遭遇犯规危机,而汤普森又迎来了爆发。

但如今火箭的进攻,很大程度依靠哈登一个人支撑。系列赛第六场,火箭遭遇生死战。首节比赛,哈登一个人10次出手,占据了球队的一半。保罗状态有所回暖,但整个上半场,他的出手次数都不到哈登的一半。

过去一整个赛季,火箭球迷已经无数次吐槽,保罗的表现,和他的超级大合同是无法匹配的。别看系列赛第六场,保罗砍下了27分11篮板6助攻,但这轮系列赛的前五场,保罗场均只能得到14.6分,投篮命中率不足4成,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27.6%。

岁月催人老,有些时候,你不得不承认,保罗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保罗了。巅峰时期的保罗,是场均20+10的存在,即便不得分,他的传球组织也能够带动全队。但这轮系列赛中,保罗场均只能送出5.6次助攻,但在此期间,保罗的场均失误却达到了3.2次。保罗的助攻失误比只排在联盟的第87位,要知道去年的季后赛中,保罗的这项数据还排在联盟的第18位。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媒体专家批评保罗的声音,估计大家听都听腻了。火箭需要的不是保罗的昙花一现,而是他的持续稳定。

而作为球队内线重要的支点,卡佩拉也失去了常规赛的锋芒。常规赛期间,卡佩拉场均可以得到16.6分,投篮命中率下滑到了64.8%。但季后赛中,卡佩拉场均得分下滑到了9.7分,投篮命中率下滑到了57.7%。卡佩拉的存在,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球队的进攻空间。所以在一些比赛中,德安东尼宁愿放弃高度优势,使用小个阵容。

这个赛季开始之前,即便卡梅隆-安东尼加盟,很多媒体认为,火箭的核心,其实是哈登、保罗、卡佩拉的三巨头阵容,但到了季后赛,火箭却很大程度依靠哈登一个人支撑。整个季后赛,哈登的球权使用率高达35.8%,排名联盟第一。

火箭不希望有人为哈登分担更多么,显然不是,但除了哈登的单打之外,火箭面对勇士,似乎也没有更加行之有效的进攻方式。而这也是火箭一整个赛季都在面对的问题,哈登状态爆表的时候,火箭有时候很轻松就可以赢球,但当哈登陷入困境,火箭也会随之陷入困境。如今的NBA,仅靠一名巨星,已经很难夺冠,尽管如今的火箭,薪资状况不容乐观,但莫雷今夏,仍然需要给哈登寻找更出色的帮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