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娱乐圈球迷观察:伪球迷OR真作秀?火到西班牙的苏醒到底懂球吗

撰文/江暖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欧冠淘汰赛的主旋律成了逆风翻盘,向阳而生。其中巴塞罗那绝对深有体会,红蓝军团最近几年欧战似乎是跟“奇迹”俩字儿杠上了,2016-17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逆转巴黎的“诺坎普奇迹”,上赛季作客罗马主场惨遭逆转的“奥林匹克奇迹”,如今又助攻利物浦完成“安菲尔德奇迹”。

奇迹上演得多了也就不足为奇了,笔者甚至在琢磨,大优势是否本身就是一个危险信号,谨防头顶三尺有真香?从概率角度而言,首回合赛果的参考价值越来越小,但凡次回合比赛开始的哨音响起,所有的前瞻预测一切归零,这对于足球比赛来说绝对是好事,因为它减少了顶级赛事的宿命感,代之以竞技层面的对刚,真正的球迷绝对喜闻乐见。

而苏醒作为“著名巴萨球迷”,却在如此精彩的比赛后搞起了事情。那条拐着弯儿骂人的长微博附带一条怒砸电视的短视频不久便窜上微博热搜,不过到此为止,“电视梗”的性质还很单纯,无非有这么几种声音——

非球迷表示:注意素质!体育精神呢?

球迷表示:这厮纯粹蹭热度,滚出球迷圈!

其它巴萨球迷表示:要不是因为穷,我也想砸电视。

这三种声音中对苏醒“输不起、暴力倾向甚至炫富”的抨击基本都无关痛痒,而球迷群体的发言涉及的性质才相对最为严重——蹭热度。原本这在流量至上的娱乐圈中根本算不得什么罪过,顶多就是跑业务时候的投机取巧。但这与他在微博上长期经营的清心寡欲低调形象完全不符,而长微博中最后一句话更是捅了马蜂窝:不仅挑起向来势同水火的梅罗球迷两方之间的战争,还暴露了他的柠檬精属性,俗称“人设崩了”。

毕竟,越是含义不明的话语越是容易引火上身:苏醒到底是在黑C罗,还是在隐晦的影射娱乐圈?但无论是哪一种,都难以逃脱“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你可以有理有据的说梅西在技术上是世界最佳,但同样为身价顶级的球星,非要用什么“不忘初心”和“追名逐利”来进行道德审判未免就扯淡了。足坛亦是名利场,追求荣誉是最起码的职业精神,在这一点上没有球员例外。

而苏醒下一步“删微博+改头像”的操作则更加欲盖弥彰,这一行为才真正让事件性质发生根本上的变化。“删微博”基本坐实了他摆拍蹭热度之名,原本想用“狂热死忠”标签为他洗地的粉丝甚至路人也无从下口。而“改头像”则令人质疑他的球迷大属性,即他究竟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伪球迷,苏醒伪装得也算是逼真。细心的网友会发现,苏醒上一次拉黑头像是在去年俄罗斯世界杯阿根廷无缘八强被法国淘汰时,如今巴塞罗那止步欧冠半决赛,苏醒在“心疼”梅西的同时再次拉黑头像。

伪球迷其实是一个很敏感的称呼,任何热爱足球的人都不希望被扣上这顶帽子,但是至少苏醒在微博上的表现已经“伪”得很明显了。首先,苏醒错不在“砸电视”,错在他将“砸电视”发了出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中国的土豪数量加上巴萨球迷的比例,今天凌晨的“砸电视党”应该不是个例,但只有像苏醒这样的公众人物有机会让更多人看到,这就意味着此行为一经广而告之必然要背上“蹭热度”的骂名。相信以苏醒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不可能想不到,而他依然这么做了,说明热搜带来的收益应当大于为人诟病对他的影响。

其实从笔者的角度,苏醒“蹭热度”顶多是吃相难看的问题,对中立球迷构不成多大程度的反感。但是当一个“人迷”以“队迷”自居时,一切看似符合足球饭圈文化的行为都成了矫饰。作为一个梅吹,苏醒走心了,但作为巴萨球迷,他还不够真诚。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公众人物,尤其是娱乐圈明星的球迷身份就只能藏着掖着才不会弄巧成拙败好感吗?当然不是,一位来自圈内的红军拥趸张若昀就为苏醒示范了明星球迷的正确打开方式。

首先不得不说,张若昀身为利物浦球迷此时此刻具有天然的胜利方甚至奇迹方的立场优势,不至于被网友吐槽为“酸柠檬”。其次,他选择了大多数球迷会选择的“球迷朋友圈”的标准文案,这使得该内容的受众几乎仅仅是他个人的粉丝和部分球迷。再次,合理范围内的小爆粗口为其人设增添了些许直率的可爱,这使得他“真球迷”的身份更有说服力。最后,张老板在这条微博后补充道:十五年利记队迷,十三年梅西人迷。这句话对于球迷而言好感度也是蹭蹭上涨。毕竟,人迷在球迷群体中并不低人一等,但前提是你要承认真实属性,正视自己的内心。

于是,我们就会发现,同样是一场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后的“直抒胸臆”微博,一千八百多万粉丝的张若昀相对低调,而六百多万粉丝的苏醒却登上了微博热搜。你可以说这是球迷与伪球迷的不同,但笔者更倾向于认为这是跨界营销的正反案例。

如今,巴塞罗那与利物浦两回合的欧冠半决赛结果已成既定事实,红军主场逆转巴萨再度闯进欧冠决赛。这支号称“最强利物浦”的球队用一套缺少了萨拉赫和菲尔米诺的阵容4-0虐杀占尽优势的巴塞罗那,真正纯享90分钟球赛的人或许会感叹命运的无常,臣服于安菲尔德魔鬼主场的力量,欣赏特尔施特根与阿里松这两位门将在两回合比赛中的各自闪光,钦佩渣叔在重压之下战术得当以及红军球员依靠跑动完美执行战术的顽强。亲眼观看了这样一场巅峰对决,“心疼梅西”可以是你的主观所想,但不该是你唯一的感受,在足球的魅力面前,这样的态度未免过于单薄,缺乏深刻。

你或许会如三毛一般说,我不求深刻,我只求简单真实。

我们作为球迷可以无所畏惧地在各个足球平台上发表自己专业或业余,中肯或偏激的言论,但公众人物在高压之下还应有所顾忌。从重要性来说,他们的人设必然大于球迷身份,对足球的兴趣要为其星途让步。所以,他们不需要真实,但是绝对需要“表现得足够真实”。哪怕你是一位真正的球迷,只要你走进文娱行业的欢乐场,你的爱与热血都需要披上伪装,换副模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