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好也是最后的夺冠机会!火箭怎样做才能赢勇士?

尽管总比分2-3落后,但此时此刻的火箭,却面对着哈登时代最好的夺冠机会。这个机会只敲门一次,如果火箭这次未能把握住,未来难以预料。

把握这次机会,火箭需要完成一次逆风翻盘,他们怎样做才能打败失去了杜兰特的勇士?

最好也是最后的机会

不想看到任何球员受伤,但竞技体育难以避免伤病。杜兰特右小腿轻微拉伤,虽然伤势并不重,但他在西部半决赛无法上场了。

杜兰特伤停对于火箭而言是打赢这个系列赛的绝佳条件,这不是趁人之危,季后赛原本就是这样残酷,勇士2015年总决赛打败骑士,不也是利用了欧文和乐福伤停的机会吗,而他们在2016年总决赛丢冠与库里受伤有密切关系。

杜兰特在西部半决赛场均33.2分,如果不将他受伤提前退赛的第五场计算在内,阿杜在系列赛前四场的平均得分是36分,真正的季后赛核武器。当杜兰特因伤挂免战牌,勇士缺少了场均输出30+的火力点,这对于火箭意味着防守压力的减轻。

事实为证,自从杜兰特2016年加盟,勇士打了9个季后赛系列赛全部胜出,阿杜在季后赛就是胜利保障。当杜兰特不能上场,火箭打赢西部半决赛的前景豁然开朗,即便他们现在总比分落后。

如果火箭能够打败勇士,他们夺冠前景光明,这是火箭在哈登时代最好的登顶机会,但可能也是最后的机会。保罗竞技状态较以前差了很多,他的组织进攻和防守功力还在,但个人攻击力明显减弱了,34岁的保罗开始走下坡路了。

保罗在2018年夏天与火箭续签了一份为期4年总价1.6亿美元的合同,本赛季是这份合约的第一年,在未来的3年中,保罗、哈登和卡佩拉合计工资为2.99亿美元,换言之火箭接下来的3个赛季,平均每个赛季要给这三位球员接近一亿美元的工资,球队根本没有引进强援的薪资空间,而在保罗状态逐年下滑,卡佩拉缺乏自主进攻能力的情况下,火箭不能补充强援如何冲冠?

趁着哈登正值巅峰,保罗油箱里还有一些油,埃里克-戈登和塔克状态都不错,小里弗斯和香珀特保障阵容深度,内内还能发挥余热,火箭齐心协力成败就在今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哈登的狠,保罗的稳

火箭冲冠先要过勇士这一关,他们现在总比分2-3落后,第六场是绝无退路的背水一战,打赢了就获得希望,打输了直接回家。

火箭怎么才能赢,哈登是掌握答案的那个人,只有他一马当先,火箭才能万马奔腾。火箭在西部半决赛赢下的两场比赛,哈登场均39.5分,火箭输掉的3场球,哈登场均31.7分。当然,31.7分也是相当了不起的数据,但与39.5分相比,差7.8分,而火箭不敌勇士那3战场均输5分,7.8分的差值意味着什么,可见一斑了。

当火箭在西部半决赛先丢两场,外界对于哈登的质疑铺天盖地,很多人认为他习惯的投篮动作被裁判的执法尺度所限制,他打不出常规赛那种进攻表现了。然而,哈登用两场总计79分的表现给出了强硬的回击,他在那两场比赛中投篮坚决果断,两战总计出手61次,别说哈登投得多,超级巨星在季后赛生死关头不出手,难道甩锅给队友?

打勇士这种球队,必须有一往无前的狠劲,当哈登像第三和第四场那样发狠猛攻,火箭就有最好的赢球机会。在系列赛前五场中,哈登要分担防守杜兰特的任务,他总计防了阿杜88个回合,在火箭队内仅次于塔克。在哈登防守杜兰特期间,阿杜投篮命中率只有33.3%,哈登的防守效果不错,但也消耗了不少体力。现在杜兰特伤停,哈登在防守端负担减轻,可以将更多的能量用在进攻端。

火箭是双核驱动,除了哈登之外,另外一核是保罗。以前的保罗非常稳,组织进攻稳,助攻多失误少,关键时刻大心脏很靠谱,而本次火勇大战中的保罗,表现却是相当不稳,甚至可以说是效率较低。

保罗在西部半决赛场均14.6分,投篮命中率39.3%,三分球命中率27.6%,场均有5.6次助攻也有3.2次失误。系列赛第五场,杜兰特在第三节受伤退赛,原本是火箭赢球良机,但保罗在下半场7投仅1中三分球3中0,拖了球队后腿。

在输掉天王山之战后,保罗向队友表达了歉意。能够认识到自己发挥不佳影响了球队,并主动承担责任,保罗的态度没问题,现在就要看他能否在第六场做出改变。保罗在火勇系列赛中一大进攻症结就是迟疑,场均投篮只有11.2次,而上赛季西部决赛打勇士的时候,他的场均出手是17次。

保罗在个人进攻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减少投篮,将精力主要用于组织和防守上,这在原则上是没错的,但作为火箭双核之一,作为球队年薪最高的球员,保罗在比赛关键时刻也不投,显然就不合适了。NBA官方数据统计将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不超过5分的情况设定为关键时刻,火勇系列赛5场都打到了关键时刻,哈登在5场关键时刻15投6中拿到了19分,而保罗在5场比赛的关键时刻仅投篮1次并且未能命中。以前的保罗是能够一球定乾坤的冷血杀手,而他在火勇之战中关键球几乎不投。火箭在系列赛关键时刻得分排在火箭队内第二位的是埃里克-戈登,而戈登本赛季的工资比保罗少2200万美元。

系列赛第六战,很有可能会再次最后5分钟定胜负,火箭需要有人挺身而出,保罗责无旁贷。当你拿着全队最高的工资(保罗本赛季工资比哈登还要多500万美元),就需要承担最大的责任。

篮板与防守,比赛生死线

前火箭主教练杰夫-范甘迪谈到火箭怎样做才能扭转局势时坦言:“篮板和防守,火箭在第五场第四节得到27分并不少,但他们在这一节没有做好防守,没有保护好篮板,火箭想要翻盘,就必须在这两点上有所提高。”

篮板和防守正是火箭在系列赛中的生死线,火箭击败勇士的两场比赛,场均抢到52.5个篮板,场均在篮板上赢勇士13.5个,而火箭不敌勇士那3场比赛,火箭场均篮板是35.3个,场均在篮板上输给勇士6.4个。

再看防守,火箭在西部半决赛赢的两场,勇士投篮命中率为45.4%,火箭输掉的那3场,勇士投篮命中率是47.4%。天王山之战,勇士在第四节没有杜兰特,但库里和克莱-汤普森挺身而出,两人合计12投6中三分球5中3单节合砍19分,硬是投死了火箭。

第五场的失利对火箭是教训,“水花兄弟”在这个系列赛中表现很不稳定,但他们仍是全联盟最顶级的射手。当杜兰特不能打,“水花兄弟”不需要在球权分配上费心费力,可以按照他们习惯的方式处理进攻机会,库里在这方面尤其突出。有杜兰特在身旁,库里要合理分配球权,有时候要去打无球,当阿杜伤停,库里可以尽情释放进攻才华,天王山战的末节12分就是证明。

当然,比较季后赛中持球单打杀伤力,杜兰特才是勇士最好的,甚至在全联盟也是“并非针对谁”的存在。杜兰特不能打,对于火箭而言防守压力减轻了许多,火箭可以将主防杜兰特的塔克,用在防守“水花兄弟”上。除了塔克之外,火箭还有保罗、哈登、戈登、小里弗斯和香珀特可以用于防守“水花兄弟”,防守兵力充足,就看德安东尼如何调兵遣将了。

天王山之战的第四节,德安东尼的用兵引发争议,他在终场前5分钟用小里弗斯换下了卡佩拉。火箭用小个阵容和勇士拼,而此时勇士因为失去了杜兰特,只能用卢尼,勇士派出的是传统模式的阵容不再是死亡五小。火箭以小打大,结果是想要的速度没有打出来,篮下攻防却吃亏,尤其是卢尼在终场前2分38秒抢到的前场篮板,汤普森利用这次进攻机会投中三分将分差拉大到8分,对于火箭伤害非常大,德安东尼这时才重新派上卡佩拉为时已晚。

由于勇士有意破坏火箭的内外连线,减少卡佩拉在挡拆中的接球,卡佩拉在系列赛中场均只得到8.6分,但他场均有10个篮板。卡佩拉在天王山战贡献了14个篮板,但第四节因为上场时间受限,只抢到一个篮板。当杜兰特不能出战,火箭在大个与小个阵容方面的模式切换,是摆在德安东尼面前的一个问题。

阵容深度,火箭取胜之匙

“在板凳球员中找到一位可以为我们砍下35分的球员。”勇士主教练科尔谈到如何应对杜兰特伤停时说。

科尔显然说的是一句玩笑话,现在这支勇士在替补球员中找一位系列赛场均5分的球员都困难。数据不说谎,在火勇大战中,勇士替补球员场均得分最高的是卢尼,数据是场均4.4分。

部分乐观的勇士球迷认为,缺少了杜兰特的勇士不就是2015年的勇士吗?对于这个问题,范甘迪给出了答案。“或许有人觉得勇士没有杜兰特,还可以像2015年那样打球,但别忘了,如今这支勇士和当年那支完全不一样,那时候他们还有年轻球员,有经验丰富的老将,有很棒的板凳深度,确实很强,但现如今在没有杜兰特的情况下,这支勇士和火箭比阵容深度是处于下风的。”范甘迪说。

2015年西部决赛,勇士总比分4-1击败火箭,那支勇士有着绝佳的阵容深度,替补席有伊戈达拉、利文斯顿、埃泽利和巴博萨。4年过去了,埃泽利和巴博萨早已离开勇士,伊戈达拉在西部半决赛进入首发,利文斯顿“老了”,他在本次火勇系列赛中场均只有3分1.2助攻,投篮命中率37.5%。

由于杜兰特受伤,勇士还要在原本已经很薄弱的板凳阵容中找人顶替阿杜首发,阵容深度进一步削弱。另外,由于杜兰特不能打,库里、汤普森和格林都将面对火箭严防,尤其“水花兄弟”一定会被火箭针对,必然会遇到高压防御,在体能消耗方面会更大。

火箭的主体轮换阵容则是相当齐整,有更多的球员可用,这就是为什么勇士在系列赛中4名球员场均出战时间达到40分钟或以上,而火箭只有两名球员(哈登和塔克)场均打40分钟,因为火箭轮换人员充足。

火箭的人员配置有深度,有高度,也有速度,就看教练怎么用。第六战是火箭主场,火箭本赛季季后赛主场战绩是5胜0负,如果说第五场杜兰特意外受伤弄了火箭一个措手不及,让他们反而不会打球了,第六场则没有任何借口,火箭主场作战应该准备充分了,再输就是纯粹的实力不济。

客观讲,勇士先后伤了考辛斯和杜兰特,他们已经不是五星战队了,这对于火箭而言是绝佳的机会,如果这样的机会还把握不住,只能说火箭就不是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别无其他的解释了。

5月11日,休斯顿丰田中心,火勇系列赛第六场,火箭是打回奥克兰,还是本赛季征程就此止步,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