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队友化身严厉主帅“室友默契”帮助中国男壶战胜强敌

腾讯体育(文/徐思佳)在冰壶世界杯首日绝杀世锦赛冠军瑞典队后,中国男队又以7-5击败了传统强队加拿大的邓斯通队。小组赛首轮结束,中国队以2胜1负的战绩,与瑞典并列小组头名。

1个月前的男子冰壶世锦赛上,中国队仅取得了2场胜利状态低迷,在经历了重组和垒次调整后,中国男壶的进步让人眼前一亮。在此之中,刚加入了新队,并且首次甘当四垒的巴德鑫和执掌帅位的徐晓明无疑是“蜕变”的关键。

中国男队在比赛中

巴德鑫与邹强的“室友默契”竟成获胜关键?

世锦赛结束后,中国男队进行了人员调整,老将巴德鑫加入了邹强队担任四垒副队长,邹强则调整为三垒。巴德鑫是壶迷们十分熟悉的老队员了,但此前他大多出任二垒和三垒,这次世界杯也是巴德鑫首次与邹强队合流并且挑战四垒重任。

比赛第一天,巴德鑫就顶住了压力,在最后一掷顶住压力,后手拿到两分,绝杀了世锦赛冠军尼克拉斯-埃丁坐镇的瑞典队。第二天的夜场比赛,又是巴德鑫的最后一投,稳稳地投进得分壶,锁定了胜局。

最后一掷前,邹强在大本营不断地用刷子指着位置提醒着巴德鑫应该击打的位置。巴德鑫坦言,邹强的鼓励帮他成功化解了最后一投的压力,“他就给了我一个点,然后说,你投吧,没问题,也很相信我。”

巴德鑫与邹强队合流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虽然组队时间短,但四个人却颇有默契,“其实他们三个人已经配合很长时间了,大家对我的支持还是很大的,我们现在在逐渐适应中。” 巴德鑫说,“(我当四垒)最后投球压力肯定是有的,在场上大家都是有压力的。平常也有些排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和队友聊一聊,帮助我找一些正确的投球力量。”

而队长也是巴德鑫室友的邹强,就成了最常帮巴德鑫“解压”的那一个。这份室友默契也成了队伍快速融合的法宝,“我们俩也是室友,平时都比较了解对方。也是尽快地去适应对方的这种交流沟通和出手的习惯,现在感觉配合得还不错。”邹强说。

老队友变师徒 徐晓明执教竟如此严厉?

除了巴德鑫,这次出征世界杯的中国男队还多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刚退役的前中国男队队员徐晓明执掌帅位,成为了队伍的主教练。

比赛时,徐晓明早早地在场边架好摄像机,认真地做着记录和分析,局间休息时又把队员们召集在一起,不停地讲解些什么。

昔日的队友变成了师徒,对于徐晓明的执教,巴德鑫认为,“老大哥”给了队员们不少的帮助,“运动员时期,他就非常有经验,之前是副指挥,对于战术和比赛理解很强,回来加入我们这段时间对我们帮助非常大。他是我队友、老大哥的时候,性格就比较开朗、外向,成了教练后也没有太大变化,很愿意和我们交流,聊训练和生活。训练中他很严格,在生活中他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人。”

平日里,长相帅气的徐晓明开朗得很,而成为主教练后,他也展现出了颇为严格的一面。邹强说:“他属于会一直不停教导我们的风格,会告诉我们一些,他在比赛的时候经验,在场上如何去调整这种东西。在管理的时候还比较严格,训练的时候会让你继续投, 一直反复。”

首轮战罢中国男队并列小组头名

本次世界杯总决赛,中国男队与瑞典尼克拉斯-埃丁队,美国约翰-舒斯特队以及加拿大邓斯通队分在一组。美国和瑞典队分别是平昌冬奥会冠军和亚军,邓斯通队曾在世界杯分站赛登顶,这三个对手整体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不过,面对强敌中国男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小组赛首轮循环赛结束,中国队以2胜1负的战绩,与瑞典并列小组头名。

首轮循环赛战罢,中国男队的出色表现让不少壶迷对他们有了更高的期待,不过对此队长邹强却保持着谦虚的态度,“这次比赛我们首要的目标是向高水平队伍学习,因为我们毕竟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其次我们希望在比赛中找到和对手的差距,然后尽量缩短我们和外国强队的差距,这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