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巨头终掉线!史上最强欧冠大乱斗来了 西超霸屏时代全剧终?

撰文/杨健

“这样的足球,你怎能不爱!”

欧冠半决赛,连续两天的史诗级逆转,让一向金句频出的詹俊,吼哑了嗓子、穷尽了词汇。这句出场率极高的金句,俨然断言了未来欧冠的趋势。

“猜得中开头,也猜得中结尾”,这是过去几届欧冠留给球迷的刻板印象,在西超双雄过于强盛的年代,欧冠冠军的预测难度甚至远低于单场比赛,“不知道猜谁就猜皇马”,在过去三年都能赚到盆满钵满。但今年则完全不同,淘汰赛阶段,几乎每轮比赛都注定诞生至少1场经典逆转,“领先多少都不保险”,俨然成了欧冠的新标签。

而伴随着利物浦和热刺的顺利会师,英超也继2007-08赛季至今,包揽了决赛名额,提前将大耳杯留在不列颠。同时,本赛季英超4支球队占据八强半壁江山,也是08-09赛季至今,10年来的第二回。更重要的是,伴随着西甲垄断欧冠5年的终结,以及8强中两支小联赛球队的出现,即将进入战国时代的欧冠,悬念更足、竞争也愈发公平而激烈。

【10年,欧冠成西甲自留地】

“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过去10年,欧冠几乎成了西甲的自留地:7尊大耳杯被皇马和巴萨瓜分,而英超(切尔西)、意甲(国米)和德甲(拜仁)却仅拿到1次,三大联赛总和才和巴萨一队10年间的欧冠产量相当。加上塞维利亚、马竞等队在欧联杯持续输出,本赛季之前,西甲球队在五个赛季里包揽了欧冠、欧联杯10个冠军中的9个,只有曼联在2016-17赛季拿到欧联杯冠军,打破了西甲球队的垄断。

而在最能代表欧洲精英球队战力的八强排行榜上,西甲也是独一档的存在:过去10年,西甲球队25队次杀进欧冠八强,从未出现无缘八强的情况。英超尽管以18次紧随其后,但2012-13、2014-15赛季却被剃了光头,直到本赛季才算时来运转。德甲的14次看似与英超差距不大,但近年来已经外战乏力,本赛季更是首次无队进入八强,创造了10年来的最大外战尴尬。而意甲10年9次杀进欧冠八强的表现,和法甲在同一水平线上,仅论外战表现,均是三大联赛之外低一档的存在。至于小联赛球队,10年间合计10次八强,纵然欧冠一再对各国联赛冠军发送直通卡,也无改整体的弱势。

过去10年,欧冠8强球队所在联赛统计:

08-09:英超4,西甲1,意甲0,德甲1,法甲0,葡超1

09-10:英超2,西甲1,意甲1,德甲1,法甲2,俄超1

10-11:英超3,西甲2,意甲1,德甲1,法甲0,乌超1

11-12:英超1,西甲2,意甲1,德甲1,法甲1,葡超1,塞超1

12-13:英超0,西甲3,意甲1,德甲2,法甲1,土超1

13-14:英超2,西甲3,意甲0,德甲2,法甲1

14-15:英超0,西甲3,意甲1,德甲1,法甲2,葡超1

15-16:英超1,西甲3,意甲0,德甲2,法甲1,葡超1

16-17:英超1,西甲3,意甲1,德甲2,法甲1

17-18:英超2,西甲3,意甲2,德甲1,法甲0

18-19:英超4,西甲1,意甲1,德甲0,法甲0,葡超1,荷甲1

合计:西甲25次,英超18次,德甲14次,意甲9次,法甲9次,其他联赛10次

正如NBA巨星们乐意为欧冠抱团一样,为欧冠一搏的球星们,也不约而同地向西超双雄集中:MSN和BBC这样空前昂贵的组合,或许只能在西超双雄才能出现,而梅西和C罗的黄金岁月,也不约而同地贡献给了双雄。“不要和皇马比冠军,不要和巴萨比巨星”,也为球迷津津乐道。纵然过去10年巴萨和皇马都曾遭遇不同程度的低谷,但在欧冠,无论第一序列是“萨其马”“皇萨仁”还是“皇萨妇仁”,双雄,必居其二,这就是西甲无可动摇的优势。

【磨剑10年,英超终破壁】

诸行无常,盛极必衰,西超双雄的强势,终因战术的逐步封闭、高层的引援不当、尤其是梅罗或老去或离队,而日渐松动。但更加重要的是,得益于英超超强的商业创收能力,尤其是转播费分成的水涨船高,以及诸多外资的竞相入注,英超固然在招徕顶级巨星的能力上不及西超双雄,但在寻常球星的号召力上,却是吊打各大联赛的存在。10年来,英超始终在各大联赛转会开销排行上独领风骚,而西甲则几乎全部集中在双雄手中,甚至有被意甲反超的趋势,内部交流和造血循环上,已经逐步走进死胡同。

数量的积累,才有质量的突破:双雄之外的18支西甲球队,千万级买卖都算大交易,但在英超,即便是升班马,也时常掏出三四千万英镑“改善生活”。对于Big6更不必多说:利物浦连续两季开销创下队史新高,全球最贵中卫范戴克、第二贵门神阿利松,都是一分钱一分货;而萨拉赫、马内等人在买进时都曾令球迷肉疼,但如今却是超值买卖。曼城能为轮换球员马赫雷斯创下队史转会费纪录,过去几个赛季平均每年1.5亿英镑支援瓜帅改造阵容。热刺看似没花钱,但当年还没有稳坐前四的时候,就敢于打造一亿阵。至于切尔西?足球史上最贵门将,可是蓝军创造的!

而在招徕外籍名帅上,英超同样放得下身段、开得出高薪:瓜迪奥拉的教练界第一薪不提,克洛普、萨里和埃梅里,都是在生涯打出高光后旋即被礼聘而来,连波切蒂诺这种此前只在小球队执教、尚未完全展露出潜质的名帅胚子,也能从容入阁。正是他们的纷至沓来,丰富了英超豪强的战术设计,最大限度地弥补了此前英超球队的短板。

如今,大耳杯已是英超囊中之物,而欧联杯也大概率会上演切尔西和阿森纳的伦敦会师。从当年被讥笑的欧冠八强全灭,到如今可能包揽两大杯,磨剑10年,英超终于扬眉吐气。

【战国时代来临,“下克上”或成欧冠常态】

英超在本季欧战的强势输出,会否改变未来欧冠的势力版图?答案是肯定的。但英超会取代西甲,成为欧冠新的垄断者吗?恐怕也不尽然。仅以本季欧冠群雄纷起的局面而言,未来的欧冠,仍是黑马频出、“下克上”司空见惯的大乱斗。

过去10年,小联赛球队只有1次在八强中占据2席,发生在2011-12赛季,来自葡超的本菲卡和来自塞浦路斯的希腊人竞技,巧合的是,那个赛季欧冠冠军也归于英超(切尔西)。而本赛季,杀入欧冠八强的波尔图和阿贾克斯都令人印象深刻,前者虽然小组分组和淘汰赛抽签运气都不错,但能把罗马斩落马下,也算不小成就。而与决赛一步之遥的阿贾克斯更是青春无敌,先后强势逆转皇马和尤文、与热刺战至最后一秒才不幸落败,险些继2003-04赛季之后,欧冠决赛再次出现非五大联赛球队!

而在未来,欧冠的格局将更加不确定:错失欧冠的西超双雄今夏都要空前补强,而拜仁、尤文也在同一序列;法甲的巴黎圣日耳曼也在进一步优化球队,提升战术执行力。身为守擂方的英超,非但要面临诸多大陆豪强的轮番挑战,惨烈的内耗也将不可避免。但可以断定的是,无逆转,不欧冠的大格局下,战国时代的来临,已经不可避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