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前以为你是帕克接班人 十年后再见你咋变成了法国版路威呢?

有过殖民历史的法国素来都是人种大熔炉,它也许是黑人最多的欧洲国家之一。身体素质强悍的黑人为法国体育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让法国在很多需要拼身体的项目上有着同洲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天然优势。

必须看到,2018年法国在男足世界杯的夺冠离不开博格巴、姆巴佩和坎特等人立下的汗马功劳。

同样地,作为又一个身体素质占很大权重的运动,篮球也是黑人大出风头的平台,统治力甚至远超足坛。法国篮球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此,且不论帕克、巴图姆、迪奥这三位有着黑人血统的球员早已是NBA赛场的明星,即便在“黄金一代”之后,也涌现了大量的明日之星,比如曾经被称为“小黑”、顶着帕克和基德接班人名号的罗德里格-布博瓦(Rodrigue Beaubois)。

也许很多人会诧异,因为法国如今最出色的球员明显是犹他爵士的中锋鲁迪-戈贝尔,他甚至已经拿下了NBA的双料最佳阵容和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可有趣的是,十年前的时候,布博瓦一度才是代表着法国篮球未来的那个人。

赛季简评

布博瓦现效力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劲旅艾菲斯阿纳多卢(Anadolu Efes)。在北京时间5月2号进行的欧冠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抢五大战”上,艾菲斯在主场苦战四节,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翻盘,以80比71战胜了来自西班牙的豪门巴塞罗那(FC Barcelona Lassa),总比分3比2淘汰对手,晋级半决赛。这是艾菲斯历史上第一次杀入欧冠前四名,此前他们有过多次前八记录,而上赛季这支球队在全联盟排名倒数第一,“黑马”成色十足。

最后三场合计68分的美国人肖恩-拉金(Shane Larkin)自然是艾菲斯的首功之臣,但其他球员也绝非拖累,内线核心阿德里安-摩尔曼(Adrian Moerman)稳如磐石,天才控卫米西奇(Vasilije Micic)稳定军心。布博瓦在头三场比赛加起来仅得9分的低迷状态下及时觉醒,尤其是生死战中15分钟内5投4中拿下11分,胜任了狙击手的角色。

本赛季是布博瓦加盟艾菲斯的第一年,在去年休赛期经历大换血后,艾菲斯没有像上赛季一样盲目囤积外线尖刀,肖恩-拉金和布博瓦是队中仅有的两个,而在两位得分手的出场安排上,布博瓦是大部分时间担任首发的那位。在赛季至今的51场欧冠比赛里,他有29次成为先发五虎,和组织能力过硬的正统控卫米西奇搭档后场,以1米88的身高担任迷你二号位,称得上是大胆的安排,所幸其表现也对得起球队的信任。

欧冠常规赛出场28场,布博瓦能交出10.6分2.6次助攻,场均失误仅有1次,在吃大锅饭的艾菲斯里,布博瓦每场上场时间是将将过半的21分钟,能做到场均得分上双已经实属不易。

更关键的是,布博瓦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58%,保证了自己的效率,这是他和毒瘤型箭头的最大区别。拉金固然在季后赛中打出了无可替代的现象级表演,从这五场球里面冒出尖来,成为艾菲斯的核心,但仅就拉金常规赛的表现来看,10.1分1.9次助攻、63.8%的真实命中率和布博瓦其实也在伯仲之间。

常规赛第3轮对阵俄罗斯球队希姆基(Khimki Moscow Region),布博瓦全场16中7,罚球12中10得到26分,获评欧冠当轮最佳球员;第9轮的比赛里,28分钟内三分球7投6中飙下24分;第13轮外线7投5中;第14轮又是6中4的三分,——布博瓦不讲理的外线飙射的确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板一眼的欧洲篮球里,他就像一瓶不可缺少的调味剂。

土耳其BSL国内联赛里,布博瓦获得的表现机会略有增长,由于水平和竞争力的降低,他在土耳其联赛打得更加游刃有余了。赛季至今打了16场比赛,以64.4%的内线球员级别的真实命中率砍下13.5分2.1个篮板2.4次助攻。艾菲斯在他的率领下25战22胜,近期更是豪取16连胜,力压费内巴切(Fenerbahce Beko)排名积分榜榜首。

平心而论,本赛季并不是罗德里格-布博瓦个人表现最出色的一年,但却是球队走得最远的一年。他将迎来首次四强赛之旅,面对气势如虹的同城死敌费内巴切,艾菲斯和布博瓦会如何拆解对手摆出的难题,这无疑是令人拭目以待的一场比赛。

布博瓦与希腊名将卡拉希斯对抗

风格剖析

上文说过,布博瓦的身高只有1米88,他现在在艾菲斯的位置又是得分后卫为主打,布博瓦这名球员的特点一直比较鲜明,本质上是类似于当年阿伦-艾弗森那样的迷你二号位。

关于布博瓦的风格其实应该分为两个阶段来谈。在他出道早期,并没有经历过那些大大小小的伤病,身体素质劲爆的他有着肉眼可见的天赋,在当年选秀时的球探报告上,就对布博瓦不吝溢美之词。

把他描述为“一位控球技术和传球技术都还不错的快速后卫”,在防守上有长臂的先天优势再加上灵活的横向移动足可以使他成为好的防守者;有相当不错的技术,特别是快攻与阵地战过渡期间的分球;已经在进攻端展现出相当的威力,能自己制造机会投篮。

敏捷度很高,并且投篮用力均匀;仅仅180cm出头却整赛季送出16次盖帽。在直线冲击篮筐方面保持相当高的侵略性;在运球投篮和遭遇包夹时干脆地分球给空位这两方面他做得相当不错。

显而易见,在当年的这份报告上,除了代表静态天赋的那2米08的夸张臂展外,其余优势几乎都和动态身体素质挂钩。这也意味着已经经历过无数伤病、年龄达到31岁的“小黑”并不能再沿着年轻时的路线走,否则难以维持水准。因此,2013年以后,回到欧洲的布博瓦,打法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他现在已经逐渐转型为更加纯粹的得分手,原来的组织功能在弱化,球队对布博瓦的定位也是抢分匪徒。在场上的布博瓦就是尽自己所能得分,这个类型其实也很常见,这个赛季NBA季后赛大热的路威就是如此。而现在,法国路威的侵略性大大降低,罚球数总体下来很少,突破方面平平,得分手段基本都是围绕外围投篮展开。

本赛季,布博瓦每场出手不过8.8次,其中就有4.9次是三分线外的投篮,占比高达55.6%,但他绝非是那种浪投型的球员,本身投篮水准已经很高。最近四年,他有三个赛季的三分命中率在四成以上,2015-2016赛季交出了45.8%的三分命中率和65.5%的真实命中率。过硬的进攻素养是他在伤愈之后还能东山再起的原因。

布博瓦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是在达拉斯独行侠度过的

职业履历

和法国著名名将南多-德科洛(De Colo)一样,布博瓦的职业生涯也开始于法国联赛的小球队绍莱(Cholet Basket)。2005年,17岁的布博瓦在训练营中崭露头角,被绍莱一眼相中,让他到青年队打球,结果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布博瓦就凭借优异的表现让自己进入到绍莱的一线队里,得以参加职业联赛。

2008-2009赛季,磨砺两年的布博瓦被推上了绍莱主力控卫的位置上,已经灵光乍现的德科洛因而转到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去。布博瓦在该赛季场均能为绍莱拿下10.0分2.5篮板2.3次助攻1.1次抢断,尽管这个数据在大部分人看来也只是普通,但绍莱还是把当赛季的队内MVP颁给了布博瓦,他还被评为法国联赛最佳新人。

当然,比起数据更重要的还是布博瓦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他飞天遁地、生龙活虎的样子很难不引起球探的注意。2009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布博瓦在首轮第25顺位被俄克拉荷马雷霆选中,随后交易到了达拉斯独行侠的手中。

初登NBA,布博瓦就让达拉斯的球迷兴奋不已,身披蓝色3号球衣的他在场上的激情和活力与队中老大哥杰森-基德全然迥异。众所周知,诺维茨基把持队中王座多年,当时也还未完成夺冠心愿,球迷都希望独行侠能培养出又一个明日之星来辅助和接班诺天王,至少在那个赛季看来,他们都希望布博瓦能成为那个男人。

2009年11月16日,独行侠客场险胜活塞,布博瓦在最后一节的关键时刻六投全中砍下14分;2010年3月6日,他在短短24分钟就拿下生涯新高的22分,第二天的背靠背再获24分刷新纪录;3月28日,面对风头正劲的勇士新秀斯蒂芬-库里,布博瓦在和他的对位中占据上风,他竟然在28分钟的出场时间内22投15中,三分球11中9,飙下40分8篮板3盖帽,——如果你对本世纪的独行侠队史有所了解,自然明白队中菜鸟单场40+是多么罕见,在东契奇出现之前,只有布博瓦带给主队球迷如此震撼的感觉。

整个新秀赛季,在严格治军的铁帅卡莱尔的手下,青涩的布博瓦大部分时间都只是一个板凳末端的球员,但展现出来的得分爆发力实在惊艳。他的数据虽然只是场均12.5分钟,7.1分1.3次助攻0.52次抢断,可他的效率值却领衔所有新秀,力压埃文斯,更以51.8%+40.9%+80.8%的基础命中率成为NBA历史上首位跻身170俱乐部的新秀。那年休赛期已有传闻:库班把布博瓦视为了非卖品,基德也将逐步放权布博瓦,为新人让路。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布博瓦2010年夏天在国家队集训中左脚骨折,只能进行手术,等到他复出已经是次年的二月份,他作为先发得分后卫打了28场常规赛,结果再次遭遇左脚伤病侵扰,赛季报销。结果,独行侠就在那个赛季逆袭夺冠了,布博瓦并没能参与其中。

2011-2012赛季,再次经历手术的他在常规赛出勤率和上次时间都有所增加,在53场比赛里场均21.7分钟拿下8.9分2.9篮板2.9助攻1.1次抢断,表现尚可,但神奇本色早已逐渐褪去。一方面,布博瓦已经是三年级生,早已到了需要他拿出更高水平的时候;另一方面,在接连的伤病打击下卡莱尔已经不再给布博瓦特权,他被重新安排回了替补席。

2013年,再度宣告赛季报销的布博瓦被独行侠放弃,以这样的结局收尾实在可惜。他在赛季末投奔到了一支比利时的小球队,令人唏嘘。但恐怕没有人会想到,顽强的“小黑”没有就此沉沦在低级别联赛中,而是实现了凤凰涅槃。

2015-2016赛季,布博瓦跟随法国劲旅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 IG)参加了国内联赛和欧洲联盟杯的比赛,他成为了球队的得分王,赛季出场70次,场均砍下14.7分,三项命中率超过180,这是他完全健康的一个赛季,也展现出昔日潜力新星的风采。赛季结束,他被西班牙的豪门巴斯克尼亚(Baskonia)签走,获得了在欧冠这个平台挥洒个人能力的机会。上赛季,布博瓦是巴斯克尼亚的二号得分手,欧冠场均12.4分,效率还是奇高,他一下子成了众多欧冠球队眼中的香饽饽,这才有了他今年在艾菲斯效力的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个性十足的布博瓦,似乎对于当年独行侠放弃他耿耿于怀,在2016年的时候,独行侠看到他逐渐走出伤病,曾邀请他参加夏季联赛和试训,结果被布博瓦无情地拒绝了。

国手生涯

在布博瓦还是毛头小伙的时候,就已经为法国U16和U19打过国际比赛了,他从不排斥为自己的国家打球。甚至,2011年那次转折性的左脚伤病,偏偏就是布博瓦在法国国家队集训时遇到的,在此之前他已经被视为帕克之后的法国新领袖。那次受伤影响了布博瓦的生涯路线,也让他再也未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所幸,如今强势归来的布博瓦重新具备了成为法国男篮一员的实力,他是德科洛之后法国最好的得分后卫,不出意外,布博瓦不会放弃这次为国出征的机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