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胜率超想像曾送蛋纳达尔 费德勒:我其实是一名红土选手

文/sia

52分钟直落两盘速胜,这就是费德勒阔别三年重返红土赛事交出的首场比赛的成绩单。尽管当瑞士人在做出再度征战红土的决定时,有关他是否要退役或是为了多挣积分保排名的声音就此起彼伏,但无论如何,费德勒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他回来了。

追溯费德勒的成长轨迹,不难发现原来他是在红土上“长大”的。在巴塞尔长大的费德勒,从小就在红土场上训练。温度适宜的时候在室外训练,等到天气渐寒便转到室内。硬地球场,在瑞士并不多见。从本质上来说,费德勒是一名红土选手。

费德勒人生的第一场胜利,第一座挑战赛冠军,甚至是第一座大师赛冠军,全部都诞生在土场。在他从小训练的网球中心里,甚至有一片红土场地以他的名字命名。

红土场上的费德勒,久违了

生涯首座大师赛冠军在红土诞生

在转入职业赛场后,费德勒的红土首胜并不如预料般的早。在经历了11场败仗后,他终于在2000年的法网中取得三连胜。在两年后的汉堡大师赛上,费德勒在1/4决赛中击败三届法网冠军库尔滕,在决赛中又击败时任世界第五的萨芬,夺得职业生涯第一座大师赛冠军。这场比赛对于瑞士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此之后,费德勒在红土场上开启了夺冠之旅。

费德勒的首座大师赛冠军

2006年,继费德勒和纳达尔在蒙特卡洛交战的三个星期后,两人再一次在罗马大师赛的决赛上相遇。在这场比赛中,两人上演了一场5个小时5分钟的大战,最后纳达尔在决胜盘挽救两个盘点后逆转击败了瑞士人。2011年,费德勒在回忆这场对决时表示:“我拿到了两个赛点,但最终还是落败。但我在红土上打出了我所能打出的最好的进攻,拉法的防守会让你自我怀疑。”

曾送蛋纳达尔 2009法网梦终圆

在红土场上,费德勒虽然仅仅只战胜过老对手纳达尔两次,但这两场胜利对于瑞士人而言也算是弥足珍贵了。特别是07年的汉堡大师赛,费德勒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大爆发,以2-6/6-2/6-0的比分逆转击败红土之王,在拿到职业生涯对阵纳达尔的首场红土比赛胜利的同时,也让西班牙人在红土场上吞蛋告负,这也是纳达尔在红土场上的唯一一次吞蛋。

2007年费德勒在汉堡大师赛送蛋纳达尔

凭借这场比赛的胜利,费德勒终结了纳达尔疯狂的红土连胜纪录——81胜。在颁奖仪式上纳达尔对一生之敌送上了由衷的祝福:“如果我的纪录不得不由一个人终结,我希望那个人是费德勒。”

瑞士人在红土场上对纳达尔的另一场胜利则发生在09年的马德里公开赛,当时红土上的纳达尔战无不胜。在这场决赛前,西班牙人已经在红土上连胜33场,在之前的154场红土比赛中取得了150场胜利。而这场比赛,却在人们的意料之外以两个6-4结束,获胜的是费德勒。瑞士人至此赢下第15座大师赛冠军。这场比赛的胜利,无疑使得费德勒在随后的法网中信心大增。

2009年法网费德勒终于如愿以偿

带着信心来到罗兰加洛斯的费德勒,前几轮却是磕磕绊绊。在第四轮对阵德国金童哈斯的比赛中,费德勒在先输两盘的情况下实现惊天大逆转。半决赛,瑞士人还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惊险逆转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连续四年打进法网决赛。

费德勒距离火枪手杯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次,他没有让机会逃出手中。直落三盘击败淘汰纳达尔的赛会最大黑马索德林,费德勒首夺法网冠军,同时也成就了全满贯,夺得职业生涯第14个大满贯,追平彼时桑普拉斯最多大满贯的纪录。

曾阻德约创纪录 达成泥地另一成就

2011年,德约科维奇在赛季初创造了历史的最好开局。塞尔维亚人取得了43场连胜,连续夺得澳网、印第安维斯、迈阿密、马德里、罗马五座重量级冠军。2011年的法网半决赛,状态火爆的德约科维奇更是剑指生涯首座火枪手杯。然而,赛前并不被看好的费德勒也展现出了惊人的状态。

在开局慢热的情况下,费德勒在首盘比赛中从2-4拖入抢七取胜,并顺势拿下第二盘。而在第四盘,当众人以为比赛将进入决赛盘之时,瑞士人突然爆发,将比赛逼至抢七并拿下了胜利。这场比赛,费德勒不仅终结了对手的连胜,也阻止德约成为公开赛年代自罗德-拉沃尔后首位实现连夺四大满贯的球员(德约在当年拿下了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座冠军)。不过,费德勒随后在决赛中再一次输给老对手纳达尔。

独一无二的蓝土大师赛冠军

此外,费德勒的泥地赛场成就上还有一场尤为特殊——2012年马德里大师赛。当时的马德里大师赛,是ATP迄今为止的唯一一项蓝土大师赛。费德勒在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后来到决赛与捷克名将伯蒂奇相遇。这场比赛的可贵之处不在于在蓝土场地举行,而是在决胜盘上的跌宕起伏。当时费德勒在决胜盘完成关键破发,5-3来到发球胜赛局,但故事并没有这样就结束。被认为心态脆弱的捷克人在此时爆发,连破代保将比分扳平5-5。而在第12局中,费德勒虽然错过三个赛点,最终还是以7-5终结了比赛,夺得马德里大师赛的第三冠。

胜率超乎想像 红土是费德勒的“老本行”

也许是红土天王纳达尔的成绩太过于耀眼,在很多人看来红土是费德勒的偏科。其实,回看2005-2009赛季瑞士人在红土场上的战绩不难发现,他其实也是一位红土高手。在这五年间,费德勒在红土场上的战绩为86胜14负,其中包括对纳达尔的2胜9负。如果把这11场比赛剔除,费德勒的战绩是84胜5负,胜率高达恐怖的94.4%。

没有纳达尔,费德勒在红土场上会有怎样的成绩?

在罗兰加洛斯,费德勒曾在2006-2009年连续四年闯进法网决赛。而在公开赛年代以来,只有四位球员连续四年打进过法网男单决赛,除了费德勒,另外三位是纳达尔(2010-2014、2005-2008)、比约博格(1978-1981)和伦德尔(1984-1987)。从1999年开始征战法网至今,费德勒在法网胜场数累计达到了65场,仅次于纳达尔位居史上第二。

纵观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从2002年的汉堡大师赛到2015年的ATP250伊斯坦布尔赛,费德勒一共打进过26次红土赛事决赛,拿到了其中11个冠军。值得注意的是,费德勒的15次红土决赛败仗,有11次是拜红土之王纳达尔所赐。所以用费德勒自己的话来说,“红土,是我的老本行。”

尾声

在最近的的三站比赛里,瑞士人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迪拜夺得生涯百冠、印第安威尔斯的亚军和在迈阿密赛创造101。在本周,费德勒的即时排名也重返世界第三。回到红土场上展现自己主动且富有侵略性球风的费德勒无疑是激动的,他的体能训练师帕格尼尼说,重返红土的费德勒就像一个期待第一次春游的小朋友。

阔别三年,重返红土。费德勒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态:“没有什么压力,也没什么可输的。的确没有。我都三年没打红土了,也许,在过去15年来的第一次,我可以带着打打看的心态面对法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