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围棋新人王赛周泓余胜男棋手夺冠 比肩於之莹成历史第二人

周泓余夺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7日,第23届“海克力斯”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决赛在上海棋院结束,周泓余执白中盘胜陈豪鑫,以2-0夺得冠军,成为第二位击败男棋手的女“新人王”!周泓余获得20万元冠军奖金,陈豪鑫获得8万元亚军奖金。

新人王赛有悠久历史,常昊、古力、孔杰、时越、范廷钰等明星棋手都曾获得“新人王”称号。比赛最初效仿日本,30岁以下的棋手可以参赛,后来在高手低龄化的大趋势下,改为男子18周岁以下、女子20周岁以下棋手具有参赛资格。

今年3月份,陈豪鑫在韩国参加了第七届“阖川郡英才大赛”,并最终夺冠,实力不俗。本届新人王赛连胜储可儿、黄明宇、潘亭宇,首次打入决赛。周泓余连胜曾渊海、黄春棋、刘宇航,成为第二位打入决赛的女棋手。首局比赛周泓余执黑以3/4子险胜,算是爆出冷门,因为近20多年来,男女棋手的差距变大了,很多男棋手认为女棋手不堪一击。在上世界八十年代,芮乃伟、张璇都参加过当时最重要的比赛——中日围棋擂台赛,芮乃伟还曾打入应氏杯世界锦标赛四强,华学明也曾战胜大竹英雄等当时顶尖高手。如今,哪位男棋手输给个女棋手,就会被其他男棋手和棋迷嘲笑。

陈豪鑫周泓余棋谱前151手

第二局陈豪鑫执黑先行,他还有“救赎”的机会。绝艺认为周泓余的白26是缓手,应该在右下角靠下,可是陈豪鑫也没发觉右下角是要点,被白32抢先在此处行棋,双方布局旗鼓相当。黑47恶手,绝艺认为应该在白42下面扳,实战至白52跳出,绝艺认为周泓余取得了主动。

陈豪鑫也意识到形势不乐观,黑61强硬地扳头,但周泓余毫无惧色,白62切断后,白方胜率上升到70%了。绝艺认为白72应该走黑73位“虎”,可能周泓余担心这不是先手。实战被黑73破坏眼形后,由于白棋大龙没活,绝艺认为双方形势差不多了。接下来双方错进错出,由于黑方始终没猛攻右边白棋大龙,被白110联络后双方厚薄逆转,绝艺认为白方胜率又回到70%了。

由于白122过于强硬,而陈豪鑫走出了绝艺推荐的黑125、127的攻击好手,上边的白棋大龙要打劫求活,绝艺认为双方胜率倒置了——陈豪鑫70%了!黑143消劫转换后,绝艺认为黑方胜率70%。

陈豪鑫周泓余棋谱150-230手

进入官子阶段,黑175可能是败着,绝艺推荐走一路“立”。绝艺认为黑177应该接回七颗黑子,大龙将是双活,如此虽然黑方胜率降到31%,但仍可争胜负,实战七子被吃,胜率仅剩6.7%了。

之后周泓余再没给对手机会,至230手收完最后一个单官,陈豪鑫没数棋就认输了。

2-0,周泓余不仅是继於之莹之后第二位打入新人王赛决赛的女棋手,而且成为第二位女冠军!

第23届“海克力斯”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围棋协会主办。冠军奖金20万元、亚军奖金8万元。(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