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我是老杨,我回来了!同志们!换我写火箭勇士赛后快评了啊!

亢奋啊!火箭极致的亢奋!不光是哈登瞪着终结者一样的眼睛,火箭每一个人仿佛怒发冲冠。这就是系列赛有意思的地方。在依靠极致发挥才加时赛艰难赢下的第三战之后,你可能会担心,火箭还能不能延续那样的比赛状态。但从第四战的一开局,你就能看到,在这个系列赛里终于赢下第一场胜利,给球队注入了多少信心。那个常规赛三胜勇士,去年大战7场才惜败,把勇士逼入死角的火箭终于回来了!他们的气势逼人啊!逼人!

我是说厉害啊,我没有骂街!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亢奋的投入呈现了恐怖的比赛强度。你回顾整场比赛,回顾那些双方都有50%机会的球权争夺,在竞争里每个人多迈一步,早到一步就能获得的机会,今天几乎都是火箭占优。这是他们第三战强度的延续,他们把强度提的更高。卡佩拉开场的那个补篮,从来不擅长协防的内内在转换防守里给利文斯顿的那次封盖,香波特在边线上一抢二获得的那个边线球,里弗斯对前场篮板的冲抢。所有这些球员投入的比赛强度,都达到了他们能够呈现的顶峰。火箭连续第二战在篮板球上取胜,前场篮板13比7。第四节后半段,当双方都拼至体能衰竭,火箭依然能搏下的那些前场篮板,就是他们扳平系列赛的钥匙。

朋友们,咱们先不说技战术——技战术有什么更多可说的吗?这是篮球,别聊的跟火箭科学似的。两支球队对彼此都了解到肌肤之内,毫无秘密可言,也没有更多技战术调整空间。这一战,就是勇士没能对上火箭的强度。按说,不应该呀。火箭今天赢下来,扳成2比2平,7战4胜变成3局2胜,胜败难料。勇士知道火箭有多狠,这是西部唯一能威胁他们的劲敌。可他们就是没对上火箭的强度。

勇士没能像火箭那样绝命以战,就是今天这场球的主题。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接下来再说技战术。今天勇士有调整吗?当然有。他们空前缩短了阵容轮换。在第三战里,勇士开场就建立了10分的优势。接下来他们摆出了一个博格特、杰雷布科、麦金尼、克莱、利文斯顿的阵容——就是这个阵容,被火箭迅速反超比分,重新打出了信心。这样一轮系列赛,这样一个对手,如此的速度,如此的投篮能力,刀刀斩尽,个个诛绝,你敢用步履缓慢的博格特和杰雷布科?你敢把这个阵容摆在场上?你没有时间闭眼啊,你没有片刻喘息之机。你一闭眼,你就完啦!

所以今天勇士怎么用的?先上鲁尼,再上麦金尼,最后换利文斯顿——事实上,整场比赛,勇士就是这8人轮换。这已经是勇士最短的轮换阵容。站在科尔的角度上,他知道勇士没有容错率了,他们必须倾其所有。他知道火箭有多厉害,他们必须玩命。

可我一直说,和上赛季和勇士战至第七战的火箭相比,今年这支火箭更出色。很多人不相信,因为今年火箭没有主场优势,也没有阿里扎——这是火箭用以缠绕杜兰特的最佳防守点,同时保罗也没有去年那样的攻击状态。可四战之后,你是否发现,火箭的确比去年的竞争力更强了?

第一,去年德安东尼死用七人轮换,火箭在整个系列赛里是以少打多。今年勇士的板凳阵容在缩短,而德安东尼开始用到了第八人和第九人。在今天这场死拼防守的比赛里,内内只打了4分钟,杰拉德·格林只打了3分钟。可在迄今的系列赛整体上,火箭的用人并不比勇士吃亏;第二,哈登啊!哈登!他比去年厉害啦!你看他的体能——上赛季,哈登常常在下半场体能耗尽,从本赛季常规赛波澜壮阔的得分壮举上,你就能看到他体能的提升。今天的第四节,大家杀到弹尽粮绝,哈登也连续三分不中,可他还是能在终场前3分钟用中距离急停跳投取分。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哈登的进攻方式,也比去年更多。他有篮下杀伤,他有后撤步三分。所有的对手都试图堵上他这两点。于是哈登又提升了在中近距离的抛投能力——你给我什么,我就拿什么。这一战第四节的开局,哈登连续两次突破第一线,突进到中近距离抛投得分——这是去年哈登没有的武器!在《有球必应》里我就说过啊,哈登本赛季的抛投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命中率高达50%!

苏老师一指我:你这数据哪儿查的!

吓得我一哆嗦啊!我……我网上查的呀……我网上查的不算还是怎么地……

苏老师:第一轮打爵士,哈登的抛投命中率就没有50%!

我:那勇士也没有戈贝尔啊……

你瞅瞅,你瞅瞅。哈登今天38分啊,系列赛打完第四场,哈登的总得分是143分,只比死神杜兰特少1分!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也不光是哈登更厉害了,火箭的提升还有第三呢!火箭的轮换阵容里多了小里弗斯——在某种意义上,火箭的核心阵容里是小里弗斯代替了阿里扎的位置。那小里弗斯有阿里扎厉害吗?那防守肯定没有,可小里弗斯能攻啊。他强壮,充满斗志,能突破,能扔。阿里扎不能运球啊。迄今为止,小里弗斯在这个系列赛里三战(第一场因病没打)得了32分,三分球15中8。

你别看小里弗斯这个人不起眼,多了他带来的影响是,火箭有四个人——哈登、保罗、戈登、小里弗斯,这四个点都有突破能力,每个点都很强壮,能够在换防里针对库里突破和杀伤,让库里没法在防守上藏起来;同时他们每个点都能扔,都有三分球威胁。他们充分的拉开了勇士场上的防守空间。火箭是简单,就是单点突破,突,分,投篮,可他们能突的人太多!比勇士多!能投的人也太多!当他们和勇士彼此都用无限换防迫使对方去1打1,火箭能1打1的人比勇士多,虽然他们没有杜兰特。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因此从战略的角度讲,除非勇士的第一阵容全主力在场,否则他们场上的进攻发起点就明显少于火箭。火箭外线的点里,总有三个点能突能投能传。勇士只有第一阵容的五个人都能处理球,这就是为什么科尔已经被逼得让第一阵容打尽量更长的时间。可即便如此,他们还有格林和伊戈达拉两个点不能投。那这两个点前面不是投的那么准吗?系列赛就是心理的角力啊。当你感到紧张,当你处在劣势,信心下降,你就不再敢使用你把握性不够的进攻技术。

当勇士标志性的团队配合,球动人动,被火箭的无限换防速度钳制住,打不出配合,也无法创造三分空位——他们在上半场三分球13投只有3中,对面的火箭是28中11,他们就只能按电钮了!电钮就是杜兰特,一按就得分!可这样,局面就变成了杜兰特一个人和火箭一群外线突破点的交锋,杜兰特一个人打对方三四个。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库里和克莱,今天三分球一共20投5中。库里14中4。系列赛打完四场,库里的三分球46中12,不足30%。这意外吗?其实也不意外。这就是为什么火箭被封作勇士最大的敌人,他们就是场上每个人都有足够的速度,总是能贴住库里,不让他轻松投篮。上赛季的七场西决,库里总三分命中率32.8%,场均造杀伤罚球仅有2次,也远低于他的平常水准。

那库里应该怎么办?他应该增加突破呀。无论他的命中率是多少,火箭面对他的第一反应一定还是防投。库里应该像第四节那样,不断用突破针刺火箭的防线,突进去,阅读火箭的防守,再给队友创造机会。当然,火箭一直做的,就是让库里在防守一端被消耗,谁逮着库里谁突他!现在,去年提给哈登的问题,今年要提给库里了。在这种情况下,你的体能状况怎么样?你能咬得住吗?

让我再说一遍。打完四场,平分秋色,但火箭在半场阵地进攻里进攻发起点,突破点和投篮点数量上的优势,逐渐体现出来了。这就是他们要赢下这个系列赛的基础!如果你相信火箭行,这就是你信心的根源!

杨毅:勇士对不上火箭强度 打阵地战金州就输了

那现在勇士怎么调?没有秘密啦!没有技战术上的秘密啦!就是要搏命啦!下一战回到奥克兰,那也许是勇士整个赛季里最重要的一战。我期待着,勇士把他们的比赛强度提到和火箭同样的水准!篮板球就是他们的生死线!防下来,保住篮板球,他们才能打出快攻。他们必须强调速度,就像今天他们在第四节做到的那样。他们必须面对这个事实——你意识到了吗?在这个系列赛里,他们的半场阵地进攻打不过火箭,勇士是更需要提升比赛速度的一方!只有把速度打出来,他们才能创造出更多投篮空间,水花兄弟才可能投开。水花能投开,三叉戟都能发挥,勇士才是勇士。你要是跟火箭阵地战慢慢磨,你赢不了!

火箭,厉害呀!

登哥,厉害呀!

你现在开始相信火箭了吗?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