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获封传奇拳王C位合影 邹市明凭什么?他的身后是流量与中国市场

邹市明获封传奇十二位拳王“C位出道”

撰文/子默

纸醉金迷的拉斯维加斯,对这里丝毫不陌生的邹市明走上“冠军之夜”的舞台,成为与乔治-福尔曼、罗伯特-杜兰、霍利菲尔德、泰森等诸多在职业拳坛有所作为的前辈们的同伴,获封“传奇拳王”。

“拳王”,从邹市明还没脱离体制,在奥运会两度封王时就早有人这么定义了。直到后来他孤行职业拳坛,在各方运作的大背景下一次次挑战直到拿到金腰带,书写下中国拳击在历史上的一个个闪耀瞬间。

邹市明已是中国奥运体系下的“传奇”

至于传奇,混江湖的都知道,这是一个极具主观色彩的评判标准。在游戏规则制定之下,谁都可以是传奇,谁都可以被众星捧月,至于能否服众,就任由凭说了。

“传奇十二位拳王”是WBC自己说了算

此番“传奇十二位拳王”的背后操控方是世界拳击理事会WBC,这是一个在上百个职业拳击组织中挣脱到前列,算是世界知名“四大拳击组织”之一的机构。相比于分裂的WBA和IBF等机构,WBC拥有着加盟职业经纪人最多、参加比赛拳手最多等优势,所以这家实力最雄厚的、认为自己是“第一家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拳击组织”就被认为是“最权威的职业组织”。

实力最雄厚,当然在拳坛芜杂的风云世界里也就最具有话语权,游戏规则制定,一切都是自己说了算。再加上,“传奇之夜”类似这种模糊两可的颁奖典礼,谁有资格入选,更是组委会拍板就可。

邹市明饱受质疑 但获主办方青睐

有人追捧,就有人质疑,江湖从来如此。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心中也都有自己的“传奇”。有人说邹市明实至名归,也有人质疑,他拿到的金腰带分量不够。

可毕竟,作为入选此次榜单的唯一亚洲代表,邹市明从2008年完成中国拳击零突破,打破中国在奥运赛场上重竞技项目的壁垒,再到2012年卫冕,捍卫中国拳击荣耀。转战职业拳坛后,短短三年时间拿下世界拳击金腰带,35岁时还站上了职业拳击的最高舞台。这每一项荣耀都证明着邹市明对拳击事业做出的贡献,在拳击事业中达成的光辉成就。

当然也有人反对。比如,在去年国际最权威的职业拳击数据网站英国BoxRec推出过一份各级别职业拳手的历史排名,在这份包含了每一个级别所有退役和现役拳手都参考的名单中,职业战绩为9胜2负2ko的邹市明最终只以27个积分排在了蝇量级拳手历史第321位,甚至低于一些战绩只有3胜2负、6胜4负1平、5胜2负的不知名拳手。这恐怕也是邹市明在职业拳坛“饱受争议”的背后原因所在。

邹市明仅有一次世界头衔,赛场成就难敌帕奎奥

在另一份“亚洲职业拳手综合排名榜单”中,菲律宾、日本、泰国所上榜的拳王遥遥领先于早已过了巅峰期的中国拳王邹市明和熊朝忠,被列为三星级拳手的他俩分别在蝇量级排名世界第23位和迷你轻量级第13位。在他们之前,八个级别世界拳王帕奎奥位居第三,49战全胜的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万恒处于第七。

诸多迹象表明,邹市明在职业拳坛的争议由来已久,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执一词,难以服众。有些时候,芸芸众生觉得,邹市明不配“传奇”,可WBC觉得,如果亚洲需要有人来入选,邹市明还是最理想、最合适的候选。

business is business 邹市明夫妇的身后是巨大的中国市场

在WBC布局世界的这一盘大棋里,深耕中国是他们这几年的一大战略,否则小苏莱曼先生也不会选择雷厉风行、颇有市场运作各种手段于一身的冉莹颖为WBC中国区主席。他希望“铁娘子”能把各自为战的中国拳击市场一统江湖,成为未来辅助WBC全球市场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于是,才有了邹市明捧得“WBC和平与和谐大奖”的先例,才有了如今“传奇之夜”上的风光加冕。

邹市明妻子冉莹颖担任WBC中国区主席

于是说邹市明是凭借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所入围“传奇之夜”,不如说他更多靠的是他所代表的拳盟中华和更多未来潜在资本的押注。毕竟,这位有着超高曝光率的拳王早已深谙市场运作之道,有着一套相对成熟的市场运作体系操作流程。某种意义上,邹市明和WBC相互需要,相互成全,这本就是游戏玩家最愿意看到的局面。至于未来,邹市明究竟能掀起引领WBC进军中国之路多大的风浪,那还得更多地看冉莹颖的本事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