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球决定火箭未来命运?若能扳平比分他们或可淘汰勇士

西部半决赛火勇大战,火箭赢下第3场,将系列赛扳成1-2,但仍然站在悬崖边上。第4战对于火箭来说,是真正的背水一战,赢的话,和勇士回到同一起跑线,输的话,失去赛点。

勇士是联盟最有天赋的球队,如果火箭系列赛1-3落后,第5场去到勇士主场,前途未卜。对于火箭来说,第4场没有退路,要么赢球扳平系列赛,要么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如果火箭能2-2扳平系列赛,意义重大,将赢得一场宣言性质的比赛。

杜兰特与哈登上演王者对决

实力宣言:四六开还是五五开

火勇大战开始前,哪怕很多火箭球迷都认为,两队晋级的概率四六开,火箭四,勇士六。没办法,勇士有四巨头,有成熟的打法和体系,有注定载入史册的死亡五小。

系列赛前3场比赛结束,结果和人们最初的预测差不多,勇士率先拿下2场,系列赛2-1领先。明确地说,这里有裁判等外力因素,第1场比赛裁判的吹罚臭名昭著。

但结果不可更改,到最后火箭和勇士只能活一个,火箭需要掌控自己的命运,用自己的实力完成一个伟大的宣言:大家都是双手双脚,不是什么四六开,而是五五开。

现在的勇士不是没有破绽,而是破绽很多,只能靠死亡五小硬撑。勇士内线薄弱,内线高度和深度不够,替补薄弱,没有一个合格的第六人和稳定得分点。

死亡五小本来是勇士的秘密武器,现在火勇大战一开始,就被科尔教练摆上台面,和火箭决战。这不是科尔的本意,但他没有更多选择,对手是火箭,勇士没有退路。

科尔不敢用博格特先发,博格特防不了哈登和卡佩拉的挡拆,会被哈登错位打爆。科尔不敢用奎恩-库克,怕被保罗和哈登突爆,用小将麦金尼单场从来没有超过10分钟。

科尔现在主要的轮换模式是7人轮换,死亡五小+利文斯顿+鲁尼,其他人只敢偷偷加塞几分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科尔面临的窘境,也是勇士目前的死穴。

在火勇大战前3场比赛中,科尔大幅度增加死亡五小的出场时间,其中第3场比赛五小所有人出场时间都超过41分钟,杜兰特更是达到50分钟。

科尔是现在联盟最懂得保护球员的主帅之一,现在死用五小,就像前两年的德安东尼。说明科尔现在已经没招了,在球员健康和总冠军之间,选择了总冠军。

也说明火箭给勇士带来了真正的威胁,科尔想要熬过去。如果勇士熬过火箭,无论是掘金还是开拓者晋级西部决赛,勇士都不会像打火箭这样拼尽全力,都可以缓口气。

组巅峰四巨头,薪金空间大部分被堵死,深度不足到最后都是必然的,热火三巨头当初面临过同样的窘境。对于勇士,这是死穴,对于火箭,这是机会。此消彼长,不外如是。

如果火箭把握住这个机会,将系列赛扳成2-2平,说明他们和勇士的实力五五开,有能力淘汰对方,而如果没有把握住的话,只能说他们技不如人,怨不得谁。

七战四胜的赛制,就像大浪淘沙,笑到最后的才是真王者。

保罗陷入重重围剿

揭竿宣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勇士自从2014-15赛季崛起后,连续4年进入总决赛,获得3个总冠军,成为NBA新兴王朝。勇士现在四巨头都在生涯巅峰期,球队天赋公认联盟第1,是真正的巨无霸。

面对这样的王朝球队,其他球队都想大呼一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然后揭竿而起,无奈大多数球队实力不济。火箭是联盟为数不多能挑战勇士霸主地位的球队。

2018年西决,火箭和勇士打到抢七。2018-19赛季常规赛,火箭面对勇士3胜1负。2019年季后赛呢?火箭拥有成熟的攻防体系,无限换防的防守体系简直是为勇士量身定制。

火箭攻防体系能和勇士掰手腕,这其实不奇怪。21世纪最早将跑轰发扬光大的不是别人,正是火箭主帅德安东尼,他在太阳的小球跑轰战术席卷联盟,距离总决赛和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阻止这一步的有罗伯特-霍里那一撞,也有德帅跑轰体系的固有缺陷,重攻轻守。科尔亲口承认过,他在勇士的小球跑轰借鉴了德帅,只是加以改良,增加了无限换防,形成攻守平衡的风格。

德帅对科尔的体系再熟悉不过,从2017-18赛季改良体系,让火箭的跑轰也攻守平衡,让火箭跻身联盟超级强队行列。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火箭和勇士相生相克。

2017-18赛季的火箭和勇士体系类似,但还有一点差距,那就是差一个能主宰比赛的超巨。勇士当时有杜兰特,哈登当时却还没有到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程度,他现在到了。

火勇大战第3场,加时赛最后时刻,哈登用自己最擅长的进攻方式连得5分,杀死比赛,这就是哈登足以媲美杜兰特的最直接证明。

但纸面实力是一回事,真正的战斗力是另外一回事。哈登能够率领火箭赢下第4场比赛吗?

哈登能再当常规赛MVP吗?

霸主宣言:登哥是否为第一人

勒布朗-詹姆斯西游加盟湖人,2018-19赛季跌落神坛,交出联盟第一人的宝座。杜兰特、哈登、字母哥谁是联盟新的第一人?只能季后赛见分晓了。

谁能真正统治季后赛,拿到总冠军,谁才是新的联盟第一人。在季后赛首轮中,联盟没有人比杜兰特打得更出色,他在对阵快船的系列赛中,就是天神下凡。

哈登对阵爵士期间,总体进攻效率不高,但他左右了第1场和第2场比赛,后边的比赛在关键时刻,也是他挺身而出带走比赛,展现出超巨的统治力。

那哈登和杜兰特谁更胜一筹呢?现在两个人直接交锋,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方式。如果哈登能率队拿下第4场,帮助火箭赢下背水一战,相信他在联盟的地位会水涨船高。

至于能不能成为联盟新的第一人,还要看他能否率领火箭淘汰勇士,这个任务更难。

戈登直冲篮下

结语:火箭如何去实现呢

宣言虽好,但火箭和哈登要去实现,其实很难。第4场比赛对于火箭意义重大,对于勇士同样如此,他们不想让火箭找到信心,也不想拖下去夜长梦多。

勇士现在死亡五小,容错率是很低很低的,系列赛打得越久,他们风险越大。伊戈达拉是一个有严重伤病史的老将,库里和汤普森两个人脚踝都有伤,勇士承受不了任何一个人的伤病。

速战速决,这必然是勇士管理层、教练组和球员的共识。这样的勇士就像战争中突围的精锐之师,兵锋所指,很难阻挡。火箭要阻挡,必然要做好一切准备。

在前3场比赛中,火箭知道防不住杜兰特,就用无限换防的体系死掐库里汤普森。杜兰特可以开,水花绝对不能开,一旦这两个开了,勇士的进攻联盟第1,无人能挡。

第4场比赛,科尔势必会想办法激活水花,尤其是激活库里,增加他的持球进攻。火箭在前3场防守策略的基础上,势必需要进一步调整。

火箭还要坚持第3场的进攻策略,从内线突破打起,突破+突破分球和三分结合起来,不要过分依赖三分,增加球队进攻的层次性,打勇士的内线软肋。

至于杜兰特,火箭只能寄希望塔克尽量去干扰,然后用哈登的统治力和杜兰特兑子。

(童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