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借女足世界杯抬升人气 日本拟两年内实现女足联赛职业化

田岛幸三透露构想

腾讯体育5月3日(文/应虹霞)日本进入新元号令和,这为女子足球界吹入了新风。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今年4月披露新构想,这就是,推动日本国内女足顶级联赛在2021年,最晚不超过2022年实现职业化。

都9012年了——日本女足,还没有职业化?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其实不光是日本,包括中国,女足联赛要想像男足那样实现职业化,至今仍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首当其冲的一个坎,就是观众入场人数。

当下,日本女足联赛分甲乙二级,各有10支球队。随着日本女足在2011年女足世界杯上夺冠,当时日本一度出现了女足热,甲级联赛收获了平均每场2796名观众,是过往年度的超过3倍。但,自2011年之后,日本女足联赛有所凋落,上赛季平均每场观众滑落至仅1414人。

这,与2010年时的平均每场912人相比,情形并不太糟,但要知道,就算是男足J3联赛,平均每场比赛观众也达到了2500名。

要实现女足职业化,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提升观众入场率。从这一意义而言,今年是一个契机,6月份,女足世界杯就将在法国召开。而女足世界杯的次年就是奥运会,从以往的数据来看,一旦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打出成绩,就可以将这一热度延续到第二年的奥运会。

事实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女足夺得银牌,当年日本女足顶级联赛平均每场观众人数就达到了2572人,突破了2000人的大关。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再次夺得银牌,当年日本女足顶级联赛中止了观众人数下滑的势头,平均每场观众比上一年增加了大约250人,达到了1723人——

这说明了国际大赛成绩的重要性。而2016年里约奥运会,日本女足未能从亚洲区出线,这次滑铁卢让日本女足丧失了一次热度回升的机会。2020年日本将在本土迎来奥运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近年来,欧美各国也开始致力于发展女子足球,不少球队不再仅仅依赖于身高和力量优势,而更加讲究战术打法。日本女足的年轻一代也开始崭露头角,她们问鼎了2014年U17女足世青赛和2018年U20女足世青赛,抬升了整个日本女足的整体实力。

如果,日本女足能够在今年女足世界杯再次有惊艳表现,那么不光对日本女足联赛的职业化,对再次引爆日本女足的人气,也将是水到渠成。

说起来,日本女足联赛从日本男子足球的J联赛历史还要悠久。它诞生于平成元年的1989年,与男子足球一样,在整个平成时代经历了共同的发展。而法国世界杯,作为令和时代女足领域的首个大赛,也将成为日本女足踏入新时代的第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