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中国足篮没有话语权 但乒乓球有 张继科还能打5年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日,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国乒的受关注程度逐渐在上升,中国乒协目前面临的两大任务,一是明年奥运争取包揽五金,二就是打造最有影响力的职业联赛,让国乒实现“双向为国争光”。

刘国梁(资料图)

乐观看待弟子们成网红

国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狠狠火了一把,张继科、马龙、刘国梁本人都成为众人瞩目的“网络红人”,国乒将士可以说是集体成为了“网红”。

在谈到现在国乒的社会地位和受关注程度时,刘国梁说:“我觉得现在是还是说稳定上升的,只不过在里约奥运会之后达到了个热度的高潮。因为我们球队当中出了些大家非常喜爱的明星。张继科、马龙、丁宁、刘诗雯,这几个在2016年奥运会当中所表现的都很好。现在可能奥运的热度会下降一点,但是国人的关注反而会越来越强烈一些,我想这可能跟明年的东京奥运有关。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近邻日本队的崛起。”

里约奥运会,让国乒彻底成为“网红”

而刘主席如何看待国乒主力成为偶像级巨星这种现象的呢?刘国梁回答:“我觉得人是一个主体,不管是打球还是教球还是在任何岗位,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最重要的。同样都是打球可能同样都是冠军但是大家能看到受欢迎的程度、受喜爱的程度,他这个是不一样的。包括商业价值影响力,这可能就每一个人他之所以能够成功,他一定有吸引人的地方,他一定有他独特的一些个性。所以这是说除了成绩之外、赛场上之外,我们的球员教练,能展现出来比较好的一面。

奥运争金压力与动力并存

今年2月,中国乒协公布了新的国乒教练组名单,国乒的东京奥运争金战略正式启动,刘国梁制定了国乒史上最严格考核标准,甚至将自己也绑在了考核内容之上。他说:“我觉得压力和动力这个是并存的。第一,你不能说我当教练的时候你不去考核自己。你当了主席,你对教练组就要求有这种的考核,这种考核肯定是有压力的,没压力那都是虚的。而且之所以你敢公布出来,其实就是向全国人民来去下军令状。”

国乒包揽世乒赛5金

刘国梁还表示:“我之所以跟大家荣辱与共,是我对这个团队有信心。首先我是希望你嬴的,我是觉得你能贏。第二,万一你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来担这个责任,因为这个教练班子,很多时候都是你来选的你来组的,那你必须要来担这个责任。我认为这是一种决心也是一种信心,让他们看到你的决心,同时又看到了你的信心。”

打造新乒超 刘国梁:马龙、张继科还能打5年职业联赛

对于乒超联赛,刘国梁表示:“乒超联赛如果不能成为世界第一联赛的话,那跟我们的地位就不相符,如果我们的球员都去日本的T联赛打球,这就是人オ流失。我们要搞成职业联赛,那肯定是要市场比人家好,球员比人家好,水平比人高,观众、市场开发要明显好于别人。而职业化肯定是要有市场有奖金的。”

2018-2019年乒超联赛总决赛

刘国梁认为,搞好乒乓球职业化也是为国争光,他说:“我觉得这是双向为国争光,代表国家的时侯奥运会、世锦赛为国争光。同样有职业平台的话,让世界上的好手以及我们的年轻队员包括我们的一些奥运冠军他哪怕不能够成为第一第二为国争光,但他在职业平台上是不是有他的活动空间?以及有他的价值、影响力?奥运会我们我们已经包揽三次,做到了这个争光。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个新的为国争光的,就是打造世界第一乒乓球职业联赛。”

“在足球领域、在篮球领域我们没有话语权,但在乒乓球领域,我们一定有绝对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来去设定规则来去跟世界一起玩儿,让世界乒乓球以中国为核心、为中心。我觉得这种为国争光,其实某种意义上非常提升中国体育的形象。”刘国梁表示。

张继科(资料图)

刘国梁最后说:“波尔、萨姆索洛夫、奥恰洛夫这些年龄都比他(张继科)大,人家为什么能打?因为他们没有那么多年轻人去顶他们。马龙、张继科去打职业化的比赛的话,我相信他们还能打五年。所以没必要把自己定位在非要去竞争那两个奥运单打名额。当然你能保持住是最好的,既能在这儿(奥运舞台)为国争光,又能在职业赛场上双向为国争光。如果这个你现在做不到了,但你以前已经做到了,现在你可以在职业联赛继续去做(去体现你的价值)。”(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