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儿时的梦想70岁才实现 老年版“女刘翔”:坚持是最美好的事情

文/叶珠峰 视频/赵航

每天清早,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的体育场上都会出现一群锻炼身体的老年人。不亲眼看到这个场景,实在难以相信:80岁的老爷子还能百米冲刺,70岁的老太太还能飞跃跨栏。

设计/王烨 拍摄/张蕾

他们对健康养生这套时下流行的理论不以为然,而是在跑道上真刀真枪,拼尽全力地奔跑,那架势就像刘翔、苏炳添备战奥运会一样。

这群精神抖擞的“年轻人”是济南市老将田径队的成员,他们当中有全国老将田径锦标赛的冠军,还有人拿过世界冠军,破过所处年龄组的世界纪录。

“巾帼冠军”滕福恩就是其中一位。远远望去,滕福恩身材匀称,跑步蹬地有力,动作身轻如燕,“身体年龄”也就像40岁正当年,哪里像个73岁的老人?

滕福恩(右二)

2016年,在澳大利亚珀斯举办的世界老将田径锦标赛中,滕福恩在70-75岁年龄组80米栏决赛中,跑出了15.93秒,不仅一举夺魁,还刷新了该年龄组的世界纪录,同时还摘得了女子200米栏的金牌。

“儿时的梦想,竟然在超过70岁时实现了,这种感觉真的是做梦也没想到。”滕福恩说。

滕福恩年轻时的回忆又是什么呢?

滕福恩拿到100米冠军后 在海边拍照留念

“我18岁之前,在中学就是校田径队选手,还代表过山东省参加过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滕福恩指着自己当年参赛珍贵的老照片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同样在山东,诞生了中国首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郑凤荣,滕福恩就是在那时受到了“时代的感召”。“我当时看到很多印有‘中国’运动服的人,心里那叫一个羡慕啊。哪怕能借来穿一下,我都感觉到满足了。”

同样是因为历史的节点,18岁的滕福恩没有机会给自己选择人生道路。滕福恩的“运动员梦”搁浅了,她开始学习护理。

就在1971年前后,学校开运动会,滕福恩随便报了几项都轻松夺冠,还都打破校纪录。因为天赋,她被“特招”为山东大学护理学院的体育老师,从1973年一直干到退休。但自己在黄金年龄无缘运动员这个遗憾,一直埋藏在滕福恩心底。

滕福恩在职工运动会上矫健的身姿

“这个(没有当上运动员的)遗憾一直从18岁到65岁。”

65岁以后,滕福恩听说有世界老将田径锦标赛,“实际上是奥运会的一个延续。”她强调,“年轻人都参加奥运会了,那么35岁以上的人呢,就可以继续参加这种(老将)比赛。”

滕福恩开始寻找队伍,终得以加入济南老将田径队,从六十六七岁开始,陆续参加全国、亚洲直到全世界的比赛。

“(我的人生)很平淡。我50岁的时候还得了乳腺癌,当时倒是没被癌症击垮,但就是感觉很失落,后来通过运动找回来了。”

滕福恩儿时的梦想在70多岁的时候实现了

滕福恩说,运动员的梦是她终身的追求,年轻时就喜欢,到古稀之年了,还是喜欢。

“可能老天爷,就是让我生成了这个材料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ingq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