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逛过帝吧自嘲屌丝?40岁的李毅变身电竞解说终于等到那句夸赞

撰文/徐思佳 编辑/李潇

李毅,40岁了。几个月前,当他以嘉宾的身份出现在KPL总决赛的现场时,看台上几个20岁出头的姑娘、小伙子们交头接耳道,“是那个李毅吗?”

李毅跨界解说KPL

甭管懂球的、不懂球的,听到“李毅”这两个字都能聊上几句。在中国足球界,能做到这个份上的,李毅,独一份。

这一次,出现在腾讯体育演播间的李毅,新的身份是电竞解说。并非玩票,在《王者荣耀》这块游戏里,李毅是单排上的王者;最擅长的是操作最难的刺客;胜率超过60%;不仅叫得出几乎所有职业战队主力选手的名字,光是听声音就能辨识出今天的官方解说是谁。

“既然做解说,你就得真的懂、真的研究,足球是这样,电竞更是。” 李毅说。

后悔退役太早 足球,仍然是“我的骄傲”

足球解说李毅

40岁的李毅身材依然苗条,一双足球人专有的罗圈腿。尽管已经退役了8、9年,但他还是会经常出现在各大明星赛的赛场上,水平也保持得可以。去年6月,李毅在腾讯体育超级企鹅名人赛上,开场仅2分钟,就用一记右脚凌空抽射,攻破了托尔多防守的大门。

李毅如今更主要的身份是解说员,大多数时候,他要从深圳的家里赶到北京,跨越2300多公里来演播室解说。他的微博上,除了一些活动宣传,所有内容都是关于足球的。尽管,曾经有无数人因为足球对他嘲讽和谩骂,但足球一直都是他的“骄傲”。

“咱不就是干这个的嘛,不发足球我还能发啥?”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李毅有不少遗憾,当初仓促的退役也有些无奈,“其实当时本来就不想退。” 退役后,李毅的第一个选择是做教练,从D级到A级,他接受了一系列的培训,“教练还是离球场最近的职业,我一直都在等待一个机会,能继续回去执教。”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李毅有过骄傲的回忆,作为末代甲A的金靴,他在深圳队被欠薪,核心郑智转会,队中没有大牌外援的情况下,把深圳队带到亚冠四强。不过,让他更难以忘怀的还是心里那道始终过不去的坎——“只要有人问这个问题,我马上就能想起来。”

2004年亚洲杯决赛,当时,中国队1-2落后,替补出场的李毅获得一次单挑日本门将川口能活的机会,很可惜,李毅并没有把握住他足球生涯最重要的一个单刀球。最终,中国1-3不敌日本屈居亚洲杯亚军,这是中国队距离亚洲之巅最近的一次,比赛结束的第二天,全中国只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在骂日本,另一种就是在骂李毅。

逛过帝吧自嘲屌丝 ,“时间逼着我与过去和解”

李毅参加超级企鹅名人赛

采访李毅,比我想象的顺利得多,没有哪段经历是他不能提及的禁忌,即使是“帝吧”和“亨利”。

百度“李毅”吧,那里有多达3165万的会员。不过,那里最开始的热度,几乎都是靠黑李毅所带来的。吧里的内容,从调侃李毅的“蚌埠回旋”到吐槽中国足球,再逐渐演变成讨论社会话题。

过去,有媒体称,李毅为汉语贡献了一个新词——“屌丝”。很长的一段时间,他都以屌丝“自嘲”,退役后,他甚至还拍了一部电影就叫《屌丝逆袭记》。

李毅不回避“大帝”这个称号,甚至把他用在了微博昵称上,“9号李毅大帝”。他也逛李毅吧,甚至和几任吧主都成了,“我逛过,当然逛过,吧主都换了好几任了,可惜现在的人我也都不认识了。”

李毅退役时,《足球之夜》曾经做了一期专题节目,创下了历史上收视率的最高纪录。节目里,他回忆,自己曾经花了很长时间走出阴影,“庆幸当年网络没那么发达,不然得去跳楼了。”

2005年,他曾经在蚌埠的老家待了一个月。他说:“最后,是我老婆鼓励我继续坚持,她说如果当时我选择放弃(退役),她会连自己都看不起我,是男人就应该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这些都是经历,时间到了,就都能接受了。”李毅说。

当40岁的大帝“不再护球” 解说起电竞的他,终于等来了那句夸赞

李毅获电竞观众认可

上台解说前,李毅趁着化妆的空档点开了游戏,单排了一把,一边打一边说道:“谁说游戏的都是屌丝?我为什么享受游戏,因为这里的世界很平衡,没有人知道你是谁,还很需要队友间的配合,就像在足球场上一样,想靠一个人来主宰比赛是不太可能的。”

年轻时,李毅就爱玩游戏,接触《王者荣耀》也是较早的一批“忠实粉”。2016年KPL秋季赛总决赛的时候,他还转发了门票售罄的微博求票,“想去现场没买到票,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弄到票?”2017年的联合会杯他还在足球解说里,游刃有余地加上《王者荣耀》的梗,“他就像一个刺客一样等待着最后的一击。”

李毅还和体育圈的记者、运动员们组了一个战队,黄博文、冯潇霆等现役国脚也曾是李毅“五排车队”上的常客,但无奈后来大家太忙,“坚持到现在的好像也只剩我了,”

在李毅看来,足球和电竞尤其是MOBA类游戏有着很大的共通点和关联,“最大的共通点就是,电子竞技和所有的竞技体育一样,胜者只有一个,大家都是为了争胜,运动员都有一个好强的心要去争胜,不争胜的话就没意义了。第二个共同点,足球和《王者荣耀》一样,是一个团队的比赛,你再厉害一个人也踢不过11个,你一个位置再厉害,一个人也打不过五个。”

半个月前,“老玩家”李毅来到腾讯体育的直播间,客串了一次电竞解说,接连解说了两场焦点战役。解说的过程中,他不仅对场上的分析专业,还常常将足球的概念借用来,妙语连珠——

“ytg就像英超的狼队,虐遍英超5大豪门,劫富济贫,永远猜不出他的比赛结果。”

“王者荣耀这个游戏有的时候很容易让人上头。就像足球比赛里面刚换上来的一小伙子,脾气比较暴躁上来咔咔两个犯规领到红牌直接就下去了。”

“目前的问题就是团战脱节,就像足球比赛里,有的队员想攻,有的队员想守。

“这手BP,英雄对位就很轻松了,就打你左后卫。”

这场解说结束,在电竞专业论坛NGA上,有不少电竞的老粉专门为李毅开贴讨论起他的电竞解说,“李毅的游戏水平,看起来很高啊。” “就喜欢李毅的解说,听大帝解说真的欢乐,解说比比赛精彩。”

在足球场上,人们似乎总是会以挑剔的眼光评价李毅。当40岁的李毅,不需要再护球时,他却终于另一个解说台上等来了自己想要的夸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yesha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