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佩耳朵信箱:詹皇捧队友or毁队友?准状元是否过誉?

1.湖人本赛季已正式无缘季后赛,在效力湖人的首个赛季,勒布朗-詹姆斯令其湖人队友变好了还是变差了?

这个问题得具体球员具体分析,依靠NBA官网所提供的高阶数据的帮助,我们可以对詹姆斯在场与否时湖人球员关键的进攻数据进行解读,如下图:

自然而然的,当詹姆斯与他们一起在场时,多数球员所承担的进攻负荷会减轻,当詹姆斯在板凳上,只有贾维尔-麦基的球权使用率没什么差异。通常,球权使用率的增长伴随而来的是效率的降低,这是篮球分析中的核心原则。但是,这条原则并不适用于每一个球员、每一种情况,通过真实投篮命中率,我们能看到一些有趣的变化。

基本上,我们可以将湖人球员分为两组,第一组是那些最习惯持球在手,詹姆斯缺席时也能打出出色表现的球员,像是郎佐-波尔、拉简-朗多这两个控卫,他们的效率没有下滑甚至有所提升。这一组也证明了湖人去年夏天围绕詹姆斯建队时的策略有多蠢,很明显朗多、兰斯-史蒂芬森难以同詹姆斯兼容,局面的发展也确实是如此。

从湖人的长远利益来看,更令人担心的是,波尔、布兰登-英格拉姆看上去就属于这一组别。公平来说,在詹姆斯伤愈复出后,英格拉姆能将他在詹姆斯伤停期间所开始享受到的成功保持下去,所以詹姆斯在场与否他的数据差异没赛季初时那般大。在詹姆斯伤停期间,波尔数据上的提升或许跟他从休赛期那次手术走出后提升的健康状况有关。

另一个组别是效率极其依赖詹姆斯的角色球员。基本上,这一组包括了像麦基这样的挡拆终结者、约什-哈特这样的外线投篮专家。你会觉得波普也在这一组别,但实际上当詹姆斯不在场,他的效率略微高一些。

有一个球员并不属于这两个组别,他是凯尔-库兹马,在詹姆斯伤停期间他的角色有了很大变化,没有詹姆斯时他是一个更高产的得分手,但同时他的效率也更低。

总之,结果跟我去年总决赛期间对“詹姆斯究竟有没有让队友变得更好”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当时我的结论是:“这些结果看上去给今夏任何可能签下詹姆斯的球队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引进额外的投篮机会制造者是必要的,尤其是到了季后赛,但任何拥有詹姆斯的球队都必须小心,别在需要持球在手才能发挥最强威力的球员身上投入太多资源,他们应该专注于寻找那些能跟詹姆斯兼容的角色球员。”

湖人无视了那个教训,这也是他们本赛季遭遇失望结局的关键原因。

2.锡安-威廉姆森拥有极佳的NBA前景,还是他被过度炒作了?

威廉姆森作为一个前景极佳的球员,我不认为有可能对其过度炒作,他新秀赛季的表现足以跻身NCAA历史最佳之一。Sports-Reference网计算了近8年大学球员的统计表正负值,威廉姆森这一数据达到了+20.7是最高纪录。在我的数据预测系统中,威廉姆森是自2003年以来(我的数据表开始制作)第二好的大学球员,仅次于安东尼-戴维斯。在威廉姆森受伤前,他本有机会超越戴维斯,但伤停的那段时间令这成为了不可能。

对于威廉姆森的表现到了NBA会转化成怎样的表现,我还是有一些轻微的担心,面对职业篮球运动员时,他无法像面对更矮、更慢的大学对手时那样拥有身体条件上的统治力,他平庸的外线投篮(32%的三分命中率和65%的罚球命中率)意味着他无法给球队提供太多空间。

不过,任何拿到了乐透签的球队都会愿意围绕威廉姆森建队,模仿雄鹿围绕扬尼斯-阿德托昆博建队,在他身边搭配四个射手的方法,给威廉姆森充足空间,面对更慢的防守人时通过运球突破制造机会。如果这一幕能变为现实,我觉得威廉姆森能成为统治级的存在,他的表现也会足够出色对得起外界的热炒。

3.今年NCAA锦标赛,迄今为止还有哪些球员比较突出?

在首轮12号种子莫瑞州大击败5号种子马奎特大学一战,莫兰特拿下了三双,其表现给人留下了不可思议的印象。虽然莫兰特在同佛罗里达州大一战两分球15投只有3中,他的赛季也因为输球而宣告终结,但他的投篮、组织能力依然很突出。在我看来,莫兰特面对更强的对手时能保持高水准表现的能力使得他在今年这批新星中能排在第2位,仅次于威廉姆森(他在我的数据预测系统中也排在第2位)。

冈萨迦的布兰登-克拉克今年NCAA锦标赛打出的可能是最具统治力的个人表现,他在冈萨迦击败贝勒大学杀入甜蜜16强一战18投15中拿下36分外加5次封盖。尽管克拉克整个赛季的表现远比他的队友八村塁更高产,但他的选秀行情却略微落后于八村塁。克拉克在大舞台的表现是否会令这种局面改变,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值得一提的是,八村塁在同贝勒大学一战表现不佳,6投2中只得到6分。

如果你点开统计表真实正负值排行榜,你会发现,克拉克在近8年中排在第2位,仅次于威廉姆森。很明显,因为年龄(克拉克是个22岁的大三生,上赛季他因为从圣何塞州大转学到冈萨迦大学整个赛季未能出战)、身材(同样身高6尺8却没有威廉姆森那样不可思议的力量、运动能力),他的选秀行情并不算极佳,但是克拉克也许属于乐透区末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