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天皇夫妇酷爱登山 德仁竟是山龄50年的资深登山家

腾讯体育5月1日(文/应虹霞)日本改元,今天迎来令和时代的第一天。说到日本天皇,刚刚退位的明仁夫妇因为网球相识相恋为人津津乐道,而鲜为人知的是,新天皇明仁夫妇,亦拥有一项共同的体育爱好,那就是,登山。

德仁一家

昨天,日本前天皇明仁退位。仪式的末尾,85岁的明仁伸出手,搀扶84岁的妻子美智子走下台座。许多人说,这一举动,读到了啥是相濡以沫,伉俪情深。也让人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那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

1957年8月,明仁和大学毕业的平民姑娘正田美智子不约而同地来到久负盛名的轻井泽,参加一场网球锦标赛,两人在第三轮相遇了。

这场普普通通的网球赛,引出了一场轰动日本全国的浪漫情恋,演绎出一个网球版的灰姑娘故事。1959年,明仁和美智子最终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

1960年,明仁夫妇的长子德仁诞生。1991年,31岁的德仁随着父亲的登基被册立为皇太子。

历代天皇往往专攻自然科学,而德仁却酷爱人文社科,是一名史学研究家,专攻中世纪交通史和流通史。从学习院大学毕业后,他留学牛津大学,专攻泰晤士河水运史。从1992年起,德仁在日本学习院大学史料馆担任客座研究员。

殊不知,如此文文弱弱的德仁,竟然拥有一个超级酷的爱好——登山。

德仁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登山爱好者。而是一名有着山龄50年的资深登山家。他正式加入了日本山岳会,为山岳会机关杂志投稿。

遍览名山大川的他也亲自摄影,举办写真展。即使是在公务期间,德仁也是相机不离手,这在历届皇族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有趣的是,2017年,德仁访问丹麦期间,一次在游览过程中遇上一名男子掏出手机请求与他合影,德仁笑着答应了。这一举动震惊了同行的日本宫内厅工作人员。

德仁有多么热爱登山,从一个例子可见一斑。成人后的德仁,经常被会“拷问”选妃问题。一次,在日本宫内厅的记者会上,当媒体问道,如果把“选妃比作攀登富士山”的话,现在处在哪个位置时,德仁幽默地说,“七合目吧!”

1993年,德仁与外交官出身的雅子结婚。两人是1986年,在东宫御所举行的欢迎西班牙公主的茶话会上相识了,经过7年相恋,最终走入婚姻的殿堂。

雅子1963年出生于一个外交官家庭。在她幼年期间,长年追随父亲小和田恒辗转于莫斯科、日内瓦和纽约,此后一度返回日本生活,16岁那一年再次追随父亲前往美国生活。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熟练掌握德语、法语。

或许是因为游学美国的关系,雅子中学时代痴迷垒球。与丈夫德仁趣味相投的是,雅子也是一名登山的狂热爱好者。结婚后,两人经常一起登山、滑雪。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