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仲裁法庭判“双性”奥运两金王败诉 睾酮高不能参加女子比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据美联社发自日内瓦的消息,28岁的现奥运会+世锦赛女子800米冠军、南非著名双性人运动员塞门亚,起诉国际田联新的“睾酮规则”一案,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判塞门亚败诉。塞门亚今后要想参加女子田径400米至1英里比赛,原则上需要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服药降低自身睾酮标准,而且需要在一定期限内达标,才能继续参加这些项目的女子比赛。

塞门亚

长期以来,国际田联都在向田径界的兴奋剂行为做坚决的斗争。然而有一种特殊的“兴奋剂”现象,就是个别女性运动员天生睾酮指标过高,达到、甚至超过男性的标准,以至于他们(她们)在女性田径比赛里占据较大优势。国际田联实在看不下去,于是在去年年初做出类似的新规则限定。

去年4月国际田联就推出新政策,要求DSD运动员(即有性别发育差异的选手)。必须将自己体内的睾酮标准降到5nmol/L以下,才能继续参加400米到1500米的五个女子项目正式田径比赛。国际田联的医学研究表明,女性运动员的睾酮水平在0.12-1.79nmol/L之间,青春期后正常的男性可以达到7.7-29.4 nmol/L。除了DSD运动员或者意外患有肿瘤的特殊情况,女性运动员的睾酮水平不可能高于5nmol/L。

此政策一出,南非著名双性人田径选手塞门亚成为舆论的焦点。随后南非执政党非国大(ANC)立即发表公开声明,支持塞门亚就国际田联的歧视性新规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截止今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瑞士洛桑做出裁决,塞门亚的上诉败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裁决书里写道:“这种‘歧视’是实现国际田联在受限制的赛事中,保持女子田径完整性的目标的必要、合理和相称的手段。”

塞门亚(左)

塞门亚的主项是女子800米,她不仅获得2012年伦敦、2016年里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还拿到2009、2011以及2017年三届世锦赛女子800米金牌。2017年伦敦世锦赛她首次尝试既参加800米项目,又参加女子1500米项目,1500米比赛她收获银牌。这次判决结果这意味着,塞门亚要想在今年9月的多哈世锦赛上实现女子800米的卫冕,需要被迫服用药物来抑制自己体内的睾酮水平。

28岁的塞门亚对判罚不服,结果出来后她在社交平台上写道:“有时候不回应,就是最好的回应。”她通过她的律师在一份声明里说:“我知道国际田联的规定总是正对我。”2009年柏林世锦赛以来,塞门亚就经历了几轮国际田联的相关调查。塞门亚说:“10年来国际田联一直试图阻挡我的田径之路,但事实上这让我变得更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罚不会阻挡我,我将再次站出来,继续为激励南非和世界各地的女性运动员而努力。”

本周三,塞门亚已经出发前往多哈参加2019赛季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第一站多哈站的比赛,预计她将在周五参加女子800米比赛。据悉这是国际田联事实睾酮指标新规则前的最后一站赛事。总部设在摩纳哥的国际田联,在一份声明里对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判决表示感谢,他们称将从下周三起正式实施这个新规则。而且希望参加今年9月28日到10月6日多哈世锦赛的相关女性选手,可以在一周内接受血液测试。按照国际田联的要求,这些DSD运动员(即有性别发育差异的选手)需要连续6个月,将体内的睾酮标准降到5nmol/L以下,才有资格参加顶级赛事的这几个女子比赛。

不过有外电报道,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建议国际田联,这个规则可以先在女子800米项目上使用,应为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自身睾酮指数过高,对女子运动员参加1500米以及1英里比赛有明显的帮助。这意味着,塞门亚有可能在不用服药的情况下,正常参加今年的多哈世锦赛。不过外电报道说,国际田联并没有承诺一定听取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这一建议。(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