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火箭开场半节就输了 格林一哥成关键先生

这是一场怎样的季后赛。

惨烈,太过惨烈。

比赛开始不过3分29秒,斯蒂芬-库里在一次防守中受伤,左手中指直接在碰撞中脱臼;

又2分零4秒过后,詹姆斯-哈登被追梦格林一掌扇落扫到了左眼,在长久倒地后,登哥以毛巾捂住左眼回到了更衣室。

我从未见过任何一场比赛,能在半节时间内让两位MVP先后退场……但这,很大程度上就是火勇之间比赛强度的生动写照。

库里和哈登都是英勇的战士。虽然看上去永远是个嘻嘻哈哈的孩子,但库里却以坚毅的姿态让队医掰回了自己的手指,虽然用绷带把中指无名指捆在一起,防止意外的再度发生;哈登的情况可能还要更严重一些,他带着流血的左眼球回到场上,但全场比赛的特写镜头不断地显示着,哈登一直半眯着左眼,每到场下他就都会拿毛巾盖住眼睛,而场边的强光也一度让他极其不适。

带着如此难受的眼睛,哈登19投9中轰下全场并列最高的29分,今天他的命中率甚至比同样29分的杜兰特更高。如此血灌瞳仁、兀自奋战的英勇足以令人动容,可遗憾的是,季后赛的战场就是如此残酷,决定胜负的不是谁更英勇,而是谁更强大。

金州勇士队,证明了他们是西部半决赛中更强大的一方。

两天前的遭遇战,勇士队变阵在先,但其实并未真正抢到比赛的节奏,一节半时间就出现11次失误,让勇士得心应手的团队配合无从施展,只能在防守端玩命去干扰火箭的每次三分出手,通过防守端的努力来捍卫主场。

可两天后,阵容还是那套阵容,不过史蒂夫-科尔显然已经摸清了比赛的脉络,火箭队纵然有联盟顶尖的两大持球人,可全队平均处理球能力不足的弱点,在勇士的强压之下暴露无遗。因此这场比赛开场就频频失误的变成了火箭队,上半场双方的失误比是13比4,而通过对方失误得分,勇士当时更是以20比0取得压倒性的优势。

这通过对方失误拿下的20分,恰恰就是勇士本场比赛取胜的根源。

为勇士队扮演比赛关键人物的,是常规赛不知已经挨了多少骂的格林与伊戈达拉。的确,这两名球员在常规赛中或进攻乏力,或日常划水,但他们仿佛天生为季后赛这样的场面而生。

“海浪三兄弟”维持常规输出,三人全部拿下20+,合计得到70分。但格林和伊戈达拉不仅为勇士提供了可怕的防守强度,还在进攻端成为维持体系运转乃至拼抢进攻篮板的关键。

格林全场10投6中,拿下15分12篮板7助攻,其中进攻篮板5个;伊戈达拉包办球队前6分,最终9投6中取得16分5篮板4助攻,5个篮板里竟然有4个来自进攻端——当勇士队依靠可怕的投射能力将火箭防守阵线支开时,格林与伊戈,捕捉到了无数空切篮下、内线策应以及拼抢进攻篮板的机遇。他们的表现诠释的是一个朴素的真理:5个全明星,确实还是比2个全明星好用

事实上,火箭在本场比赛中已经有颇多亮色出现。比如他们的三分走出了低迷,全场40投17中,从产量到命中率都要高过对面的勇士;比如在灯泡的身边也有更多的人站了出来,卡佩拉走出上一场的低迷拿下14分10篮板,总计6名球员至少得到13分;甚至连德安东尼都和一年前变得不同了,这场比赛他竟然先后派上了11名球员,没有再死抱着7人轮换不放;当然火箭最值得歌颂的还有他们的韧性,在甲骨文球馆的山呼海啸声里,他们从始至终都未曾放弃对勇士的追击,第四节他们一度将分差追至只差3分——但,也仅仅如此而已。

全场比赛48分钟,火箭从未获得哪怕1秒钟的领先,在开场造成火箭大量失误,不断推动转换进攻时,勇士已经牢牢地将比赛节奏掌控在手中。他们在这样的比赛环境下显得那么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即便火箭的三分再吓人,也并未能真正动摇过勇士的领先优势。

或许这听上去颇为残忍,但事实的确如此:勇气与毅力,让火箭误以为他们还活在这比赛中,可事实上,火箭在开场半节过后就已经死了。就像《北斗神拳》里健次郎经常告诉对手:你已经死了。你以为你还活着?对不起,那不过是你的错觉。

是角色球员们的非凡发挥、是哈登血灌瞳仁奋战的勇士、是上下齐心带来的超高命中率,让火箭队坚信自己依然活在这场比赛中,也依然活在这个系列赛里。

可当你去咂摸勇士队在攻防两端所呈现的比赛质量,比如他们流畅的转移球,比如他们惊人的防守轮转效率,你终究只能感叹:勇士到底还是那个勇士,还是那个难以被击败的巨人,虽然他们现在只是保住了自己的两个主场,但在快船、火箭两支球队的催逼下,他们的意识终于开始苏醒。

勇士积极防守一幕

在勇士不犯错时,火箭只能要求自己把所有事情做到完美,不失误、保护好篮板、投进所有的空位三分、不让勇士起反击和掌控节奏,只有做到这所有一切才能赢下这个可怕的敌人。可别说火箭,真的有人能把这些事情在短时间内做到4次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