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波波维奇不会退休 执教马刺有成就和乐趣

马刺出局,我自己怎么也得写一篇儿。

昨天我和大伙儿一块儿看了段旭老师写的。段王爷写的真好,丝丝入扣,句句归心,把该写的都写了,我还写什么呢?那我就写波波维奇吧。老爷子的合同到期了,好多人都问,70高龄,下赛季老爷子还会回来执教吗?

我看了看,好多人挺悲观,觉得老爷子该歇了。为什么呢?云烟过眼,老爷子什么没见过,什么没经过,戎马一生,身披五冠。你看现在这个马刺队,明显就不是有争冠级别能力的球队。这个队里没有超星啊。没有超星,你在季后赛舞台上就不会太有竞争力。

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在这轮系列赛里的整体表现是挺让人失望的。面对掘金一群没打过季后赛的年轻人,这两个拥有多年季后赛经验的老炮儿没体现出能力上任何的优势。马龙教练一招克莱格首发,派个高的防德罗赞,就把德罗赞给治了。阿赞没有绝对速度突破,也没有三分球,只能到中近距离干拔,所以德罗赞历来就怕高的。我和杨健在解说里说,克莱格在他面前就跟詹姆斯似的。

阿尔德里奇为什么第七战最后时刻不犯规呢?老爷子狂喊他听不见?您要是有运动经历就能理解了,他已经完全拼碎了,身体上早就透支了,脑子也拼懵了。运动员在巨大的疲惫感和失望情绪里,就会有这样的表现,头脑一片空白,在现场的喧闹里,什么都听不见了。

所以呢,阿德和阿赞不容易,确实不容易,但能力也就是这个能力。你不能拿阿赞和莱昂纳德比。段老师说的对,又不是马刺主动想做那笔交易的,而且得到一个全明星德罗赞和中锋波尔特尔,已经是马刺能得到的最好回报了。你也没法跟邓肯和吉诺比利比。那是谁?那是纵横历史的超星,那是过了这村没这店儿,再也碰不上的水平。你说阿德和阿赞有没有机会带队过这一轮?当然有。要不然我们本来看好他们呢。一个抢七的系列赛,就是有巨大的偶然性。但现实是,你指望阿德和阿赞再把马刺带到多高层次,那也不现实。

再高一个层次,那就是勒布朗、杜兰特、字母、哈登那样的,不世出的人物,全世界也没几个。以马刺的具体情况,城市体量,市场规模,建队文化,薪资状况,根本拿不着。所以你也别琢磨把阿德和阿赞送走的事儿,送走能换来的还不如他们俩。行不行,你分跟谁比。不行,他们俩也就是这支马刺的核心。你说一个身披五冠的教练,带这么俩没什么火气的头牌,摆明了冠军没什么戏,还有意思吗?要不然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老爷子咱们歇了吧?

这么说啊,也有一定道理。

可是呢,我不同意!

我不同意,是因为我相信,老爷子在这份工作里仍然有成就和乐趣。波波维奇知不知道这支马刺拿不了冠军?当然知道了;他知不知道阿德和阿赞就是这个水平的运动员?那你都知道了,他能不知道?可是在这个球队体系里,他仍然能实现一个教练最原始,也有最重要的成就和乐趣——帮助运动员变得更好。

这就是我说过的,马刺体系文化和其他球队最大的不同。在职业体育顶级联赛这个舞台上,绝大多数球队就是用人。你是方的就是方的,你是圆的就是圆的,不负责培养人。培养人有青年队呢,有大学联赛呢,跟我没关系。可马刺就不是。马刺的教练,是真正的教和练。那教练也见人下菜碟,看运动员的天赋。你这个天赋高,将来能成超星,我就好好练你;你这天赋不行,再练你也不是这块料,那我就别跟你费劲,浪费时间。老爷子也不是。你看莱昂纳德那种天赋,在老爷子的体系和计划里也得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先把基本功打扎实,先从防守做起,形成好的比赛习惯,不许你狂。有一阵儿,莱昂纳德已经要起来了,每回得25分,老爷子就把他换下来,我就不让你得30分,我就控制着你。反过来,福布斯这种天赋,在哪个NBA球队能用他打首发?波波维奇也好好练你,让你的信心成长起来,最终成为一个你自己都不敢想的运动员。

所以你回头看,这支球队是每个人都在提升自己,都在向自己的上限前进,虽然可能上限也不高。下到选秀落选的福布斯,再到顺位很低的怀特——怀特爆了一场36分,别着急吹,在季后赛舞台上,你打透了一场,从精神到体能,都很难再维持下去。这显示着你现在的级别。可话又说回来了,谁能想到怀特能在季后赛里干一场36分,靠他赢下来的球?

贝尔坦斯作为一名角色球员,马刺为了让他适应得更好,特意请了一位拉脱维亚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到马刺担任助教,让贝尔坦斯不再只是一个接球就扔的投手,学会更好的判断和选择。还有德罗赞,常规赛他场均6次以上助攻,职业生涯最高。波波维奇在努力帮助他成为一个进攻的创造者,而不像在猛龙,就是纯终结。

波波维奇带德罗赞的方式,也跟以往不一样。你们都记得吧,老爷子当年带邓肯和帕克多狠,那是天天骂呀,疯狂骂。带德罗赞他就不,德罗赞打成啥样儿他也不骂,不光不骂,全是鼓励,全是好听的。这就是教练的艺术啊。你骂邓肯和帕克,是因为你知道他们是挨得起骂的人。你天天小鞭儿抽他,你给他上弦,他能承受,也能自我解压,能在督促下变得更好。德罗赞就不是那样的人,你看阿赞就是闷闷的,有点儿阴郁。有人说他有抑郁症,我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我也不敢问。反正这样的运动员,你就不能骂他。你越骂他,他越低迷。面对不同人,用不同的方式,帮助他们提升。这就是教练的乐趣啊。

这就是我为什么相信,波波维奇在这里还有信念和热情,也还有欲望和责任。所有这些,到了他现在这个高度和阶段,都建立在你对这个事业的乐趣和体验上。有的朋友可能不同意,不拿冠军有啥乐趣?手里不带超星有啥乐趣?这么说的朋友,不知道生活里是不是太顺了。在竞争的每一个层级,竞争者都有他们的生存方式,有竞争的意义和理由,也都有他们的市场。要是争不了冠军都得死,都不值一提,那所有联赛都得解散。

当然,这都是我相信的。我也不是波波维奇。我只是在说,这世界上有很多事,其实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解读方式。而每一种方式,最初体现的是你的理解能力,最终体现的是你的生活哲学和价值观,是你是怎样的人。你是用积极的态度去理解,还是用消极的态度;你是从现实的角度,还是从理想的角度;你是在阐述事实,还是在阐述期待。这很有趣,这告诉你,人们的理解是极致多元的。因此你既需要理解,也不必奢望理解。这就是我们《有球必应》这个辩论节目存在的意义(昨晚刚跟苏老师吵过架)。任何话题,一个正方,一个反方,才能有观点的交锋。我在节目里说的,一定是我自己的认知吗?当然不一定。我随和呀。在节目里性格越差的人,在真实生活里越随和。可无论说什么,我们都尝试找到尽量合理的依据,尽量清晰地把观点表达出来。这是我们在这个节目里的乐趣。至于您最后认为谁说的对,是看您愿意相信什么。

所以啊,我不同意!

我猜波波维奇的乐趣,会让他继续执教下去。老爷子回家,有意义吗?他的太太去世了呀,孩子都成年了呀,他的亲人和朋友都在球队里。他在家里无所事事,会比留在赛场上,每一天都经历挑战,每个夜晚都思考和竞争,不断看到运动员变得更好,更有乐趣吗?我猜不会。站在边线上,指挥若定,这已经是他生活的习惯,干这个是上瘾的。只要他身体允许,他就不会自己停下来。

您要问,子非波波,安知波波之乐?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波波之乐?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