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如果你是马刺,你会如何面对抢七出局的命运?

马刺打包了去波特兰的行李,却显得多此一举。他们带着这些多余的行李从丹佛飞回圣安东尼奥,开始了漫长的夏天。

抢七,他们以86比90输给掘金,总比分3-4出局。遗憾吗?悔恨吗?有一些。后卫米尔斯承认:“绝对难以下咽。我们工具箱里有合适的工具能够完成工作,而到最后,我们被教做人了(we got outplayed)。”

对掘金的系列赛,七场球,马刺G2丢掉了19分的大好优势遭逆转,G4主场没保住,G7上半时进攻差到离谱,下半时最后二十几秒没人犯规停表更是匪夷所思。这任何一个环节得到改善,球队打包好的行李都有可能在波特兰发挥作用,全民点评马刺获取优越感的时间也将推迟。

可惜没有。2018-19赛季,在圣安东尼奥成为了历史。

于是就要面对这样那样的挑剔:“马刺天赋不足”,“马刺打法不行”,“双德不是领袖”,“替补上不了台面”,“投手关键时刻靠不住”,等等等等。

对,这些都对,但又都不是他们说的那样——如果这些结论直接指向“交易德罗赞”、“送走阿尔德里奇”、“德里克·怀特被高估”、“不要续签盖伊”、“叫米尔斯去死”的话。

季后赛的旁观者中,包括马刺球迷之中,经常有种“唯结果论”的倾向,以打脸为乐,爱当事后诸葛亮且沾沾自喜。比赛输了,谁打得不好就指责谁。G5天王山惨败,骂盖伊不中用;盖伊后两场反弹,G6拿了19分,G7得到21分,又说马刺只有盖伊跟布林·福布斯有心气儿,再把G6赢球记首功的阿德和德罗赞骂成没血性的软蛋——这不叫懂球好吗?这叫墙头草随风倒啊!

德罗赞是本赛季马刺队最大的靶子,他自带跟卡瓦伊·莱昂纳德对比的属性,因此“输球就轮德罗赞”成为家常便饭。

马刺掘金G7,德罗赞打到第二节剩4分27秒才靠罚球第一次得分,上半时投篮10中1,终场前29秒左右一记至关重要的转身上篮又被托里·克雷格封盖,这些自然都成为德罗赞的“罪过”。可问题是,第四节马刺从落后10分上下追到只差2分,是德罗赞跟福布斯、盖伊他们一球一球打回来的,德罗赞单节9分2助攻。

整个系列赛,德罗赞有三场比赛曾经独挑大梁力撑球队,G2是第二节攻下15分,G3是第三节独揽19分,G6是从第二节最后一分多钟到第三节得到17分。当然,这些都不如卡瓦伊·莱昂纳德一场23投16中拿45分的表现征服人心,可这难道不是马刺跟猛龙达成交易的时候我们就已知的吗?

我们已知德罗赞跟莱昂纳德不是一个级别的球星,而马刺也不是主动要送走莱昂纳德去换德罗赞的,为什么德罗赞就要因为表现不如莱昂纳德出色而受到指责呢?

德罗赞为何不如莱昂纳德?为何不能每场都拿25分?因为德罗赞没有三分球,得分全在中近距离。外线持球攻击手,离篮筐越近,面对的防守压力就越大,越容易被夹击和封盖。德罗赞没三分,不能迫使对手扩大防守半径,只能去面对中近距离的强压力。所以通常,对手用个个头高一点的锋线防守人就能限制德罗赞。掘金主帅迈克尔·马龙从G4开始让克雷格首发主防他,德罗赞对克雷格没有身高优势,进攻的稳定性大打折扣。自从克雷格主盯德罗赞以后,德罗赞的准星就成为马刺胜负的风向标——投准了,就像G6,投不准,就是G7。

阿尔德里奇跟约基奇的对比,就如同德罗赞跟莱昂纳德的对比。

阿德的得分也主要在中近距离,同样面对的防守压力大。他一拿球,掘金就对他夹击,这是他整个系列赛攻击效率和投篮命中率不及常规赛的主要原因。

约基奇比阿德壮,也比阿德年轻,攻击范围还比阿德大,至少在当下这个时间点,阿德不是跟约基奇一个级别的球员。G6第三节,约基奇在马刺的禁区里翻江倒海独得17分;而G7上半时,当交战双方的进攻都打得很紧的时候,只有约基奇保持正常水准,马刺没法真正掐死他。

G7最后二十几秒,阿德大部分时间就看着约基奇把球拿在手里,没有犯规停表。波波维奇急得跳进场内大吼,指示阿德犯规,可沸腾了的百事中心过于喧闹,阿德根本听不到。

“我猜我没有犯规,然后就那样了,”阿德赛后说,“我本该犯规的。(结果)没有。这就是我要说的全部。”

阿德犯了错误,阿德没投进球,但这绝不等同于软。阿德不软,他在G7最后一节把约基奇防到9中1,要不是他支撑着马刺的禁区防守,马刺也根本没机会追到只差2分。

阿德与阿赞都是成熟定型的球员。阿德33岁,在NBA打了13年;阿赞29岁,也在NBA打了10年。你很难指望他们在职业生涯这个阶段还能取得巨大的突破。他们好,就这样了;他们不好,也就这样了。

所以他们这个系列赛的表现应该是我们预料得的。我们知道对手会怎样防他们,我们知道他们能做到什么、做不到什么,我们知道他们很难爆发得到很高的高分(像利拉德和杜兰特的50分、莱昂纳德的45分那种),但同时我们也知道,就算他们投得再差,像G7那样,还是能够稳定地在场上发挥作用,阿德还是会吸引包夹和镇守禁区,阿赞还是会持球冲往篮下创造机会。

我是发自内心不认同那些常规赛一输球就嚷嚷要摆烂、季后赛一出局就咆哮“德罗赞滚粗”的人。这不是NBA球队处理问题的方式,更不是马刺一直以来处理问题的方式。

并非教练和球员不可被质疑,而是你对他们的质疑不只要有根据,还要有解决方案。你说德罗赞不行,要把他送走,那送去哪儿?哪支球队想要得到他,马刺又能换些什么回来?能不能换到更好的或者更有潜力的外线持球攻击手?如果换不到,下赛季没有德罗赞,马刺靠谁来持球创造机会,靠谁来得分?

事实上,这不是关于他们,这是关于你。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怎样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

既然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那么在不如意的情况下做决定,可能就是你生活的常态。

输球了,赛季终结了,内心烦闷是正常的。就像你生活中,没考上梦想的大学,没追到喜欢的姑娘,没被心仪的公司录取,没有升职,没有加薪,新来的领导不喜欢你……遇到所有这些不如意,内心烦闷都是正常的。但,你在烦闷的情绪下如何想如何做,将决定你能不能从低谷中走出来,下次的不如意还会不会轮到你。

波维奇曾经说:“评判我们是怎样的人,就看我们对那些未能如愿的事情是如何做出反应的。(The measure of who we are is how we react to something that doesn't go our way. )”

对掘金的G7,马刺碰上了灾难性的开局。从12中1,到19中2,到40中8,马刺整个上半场都在跟篮筐较着劲。篮下不进,空位不进,第二节末段连扣篮也不进。第一节马刺五名首发一共才得2分,是NBA近20年季后赛里一个队首发头一节得分最少的情况。下半场开始后,两队分差一度达到17分。

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马刺没有破罐子破摔,而是耐心地用防守拖住掘金。“显然还是有希望,”米尔斯赛后说,“并没有一种我们完全被扔出了比赛的感觉。”

第三节,马刺追到差10分。第四节,马刺把掘金防到24投只有7中,仅拿18分。终场前52.2秒,福布斯快攻扣篮,让马刺追到86比88。

马刺这场球的开局,有点像这个赛季。常规赛开打前,朗尼·沃克、德琼泰·穆雷、德里克·怀特三名控卫先后受伤,其中作为主力控卫的穆雷赛季报销,波波维奇当时说:“选中蒂姆·邓肯可能是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里应得的全部的好运气。如今,坏运气要来了。”可后来,马刺还是在西部打进了季后赛,并且把西部第二的掘金逼到了抢七。

“我们整个赛季都没有放弃,”阿德说,“我们对抗逆境,整个赛季各种事情都跟我们作对,而伙伴们还是挺身而出,我们找到了办法——这场也没什么两样。”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这支马刺骄傲。

他们是没有成功,但他们也没有屈服,没有放弃,没有(像你们很多人喜欢喊的那样)去抢锡安·威廉姆森。他们坚持能打到多好就打到多好,能赢到哪里就赢到哪里,这不只是“血性”那两个说出来好听的字眼,这更是面对生活中所有不如意的积极态度。

天赋不够是你改变不了的,运气不好是你改变不了的,但这并不表示你只能去死。你的人生并没有状元签啊,你不可以一直没完没了地推倒重来啊!你要是不想赢,一有不如意就抱怨、就咒骂、就自暴自弃、就破罐子破摔,那你就永远赢不了啊!这道理很难懂吗?

在众多为马刺下结论的尝试中,有一种这两年开始盛行的思潮,我们可以称为替GDP“招魂”。

他们喜欢说:这种球在GDP那个时代就能防住。

他们喜欢说:这样的绝境,要是吉诺比利还在就会站出来。

他们喜欢说:最后一分钟,GDP那时候的马刺就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

……

不对呀……事实不是这样的啊,喂!

事实是,即便GDP都在,马刺也被横扫过,也被逆转过,也无能为力过,也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过,也在重要时刻犯过错误、掉过链子。不信你回过头去看2012年的西部决赛,去看2010年的西部半决赛,去看2009年的季后赛首轮,去看2008年的西部决赛……这还没提那些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悲催时刻呢,像大家都熟悉的雷·阿伦的三分球,吉诺比利对诺维茨基的犯规,费舍尔的0.4秒绝杀。

有人喜欢替GDP“招魂”,只是因为GDP成功过,因为他们不止一次走到过顶峰。可“招魂”的人或许根本没有体会过——要不然就是忘了——GDP之所以伟大,很大一部分不是因为他们怎么赢的,而是因为他们如何面对失败、如何从失败中找寻成功之道。

2015年,同样是季后赛首轮,同样是抢七,GDP都在的卫冕冠军马刺同样是拼到最后一刻才输。和那次比,今年的结果没有本质差别。而今年马刺是西部第七,常规赛比西部第二的掘金少赢了6场球;2015年那次,马刺虽然名义上是西部第六,其实只比西部第三的快船少赢1场球,两队原本实力相当。这样想来,你不觉得还是今年这次抢七含金量更高吗?

马刺出局,波波维奇的合同也就到期了。老爷子会不会继续执教,是马刺接下来的头等大事。

到目前为止,波波维奇并没给出过任何他做好准备退休的征兆。《圣安东尼奥快递新闻》专栏作者迈克·芬格说他估计波波维奇会回来,马刺还有一个内部人员告诉他波波维奇归来“毫无疑问”。

众所周知,波波维奇签不签下一份合同,全取决于他自己,这是他一个人的决定。无论是马刺总经理R.C.布福德,还是马刺老板霍尔特家族,都将无比欢迎老爷子回归。布福德近期拒绝就马刺主教练的问题发表评论,他只说,波波维奇会在他认为合适的时间谈论那个主题。

波波维奇有充足的理由归来,因为他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支不够好的马刺,还能在他手底下变得更好。

阿德和德罗赞是成熟定型的球员,没有太多提升的空间,可小白德里克·怀特还有,德琼泰·穆雷还有,本赛季出战很少的菜鸟朗尼·沃克还有。

小白、穆雷、沃克,已知的弱点几乎都跟德罗赞一样,没有稳定的外围投射。想象一下,不管他们当中的哪两位跟阿德、阿赞搭档,若不大大提升远投的稳定性,马刺场上空间还是会一塌胡涂,下赛季的进攻还会遇到和今年同样的麻烦。

马刺掘金大战七场,小白前三场是系列赛MVP水准,场均23分,投篮命中率69%。掘金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后,后面四场,小白场均只有9.3分,投篮命中率只有36.4%。特别是G7,小白7投全失仅得4分,第四节波波维奇为了加强进攻,一直用的是福布斯,把他冰在了板凳上。

小白还年轻,穆雷和沃克也都年轻,他们都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都有通过学习来进化的可能。而学习,进化,不正是掘金在对马刺的系列赛里展现出来的最珍贵的素质吗?

更好的球队赢得系列赛。掘金赢了,他们的确是那支更好的球队。而迈克尔·马龙在掘金取得的成功,据他自己说,正是从波波维奇身上拷贝来的。

当马刺也想成为年轻的优秀球队时,他们应当反过来向掘金学习。学习掘金,也是学习他们自己。

篮球不是火箭科技,其本身没那么难。难的是在失败的时候如何看待失败,如何对那些未能如愿的事情做出反应。

马刺再带着行李飞往丹佛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他们是怎样一支队伍了。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