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举重亚锦赛:31金!24次破10项世界纪录 中国强势依旧

腾讯体育(文/徐思佳)4月28日,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19岁的小将李雯雯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战胜里约奥运会冠军孟苏平中斩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为中国军团的亚锦赛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至此,在所参加的13个奥运级别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共拿下11个总成绩冠军,10次刷新世界纪录。

中国举重狂揽31金!24次破10项世界纪录

按照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资格积分规则,只有洲际锦标赛与世锦赛同为金牌赛事属于奥运会A类积分赛事,积分规格高于其他的银牌和铜牌赛事。想拿到东京奥运门票的参赛选手必须在3个阶段至少参加6次资格赛,且其中至少有一次是金牌赛事。

正因如此,本届亚锦赛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近270名选手参赛,创下了历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之最。

作为东道主,本次亚锦赛中国队共派出10位女队员和9位男队员参加了13个奥运级别的比赛,斩获31枚单项金牌(总成绩、抓举、挺举),11枚总成绩金牌。

在参加的男子6个奥运级别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全部6枚总成绩金牌,6次打破5项世界纪录、5项亚洲纪录;在参加的女子7个奥运级别比赛中,中国选手斩获5个级别总成绩金牌,5次打破5项世界纪录、1项世界青年纪录、5次亚洲纪录、1次亚洲青年纪录。

优势级别被砍中国强势依旧 名将增重22斤无惧挑战 00后新秀惊艳

在缺席了去年的亚运会后,本次亚锦赛也是中国举重第一次在亚洲赛场上亮剑。 新的奥运周期,中国举重面临了艰难的挑战。去年7月6日,国际举重联合会更改了举重竞赛级别的决定。

男举此前的级别设置为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调整后的奥运级别为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女举从48、53、58、63、69、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变更为东京周期奥运级别49、55、59、64、76、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

对于中国举重来说,新的级别设定意味着多个优势级别被砍。男子举重原本在56、62、69、77、85五个级别都有冲击奥运金牌,但级别调整之后仅剩下61、67、73、81四个机会。

新级别施行后,世界名将也纷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新的级别。中国选手大多选择了增重,接受更残酷的挑战。

挑战最大的田涛从原本的85公斤增重到了96公斤,足有11公斤之多。“领奖服从最开始的L到现在的XXXL,竟然很合身,这个冬训发生了什么?”赛前,田涛在朋友圈调侃着自己身形的变化。

一句玩笑话背后却隐藏着他默默的付出。体重的上升意味着脂肪的增多,不仅会影响到技术动作的完成度还会让增加身体的疲劳感,想要提高成绩,田涛只得花费更多的时间将脂肪转化为肌肉。

除了克服伤病、付出训练量之外,更难的还要闯过心理的“那道坎”。不到一年的时间,田涛逐渐在96公斤级的站稳脚跟,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除了田涛,升重后的谌利军、石智勇、邓薇等名将强势延续了自己在新级别的统治,屡破世界纪录。更值得关注的是,98年出生的李大银和2000年出生的李雯雯初露光芒。

19岁的李雯雯举出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不仅击败了奥运冠军孟苏平还在抓举第三把创造了147公斤的新世界纪录。新秀突起、大级别进步明显也成为了本届亚锦赛上,中国举重队最大的收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