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超联赛再现30-0悬殊比分 拿青训糊弄事坑得是自己

撰文/赵宇

30比0,你没看错,这样的比分发生在足球场上,令人咋舌。

就在昨天下午进行的青超联赛华北大区U14B组比赛赛场上,北京中赫国安U14梯队在80分钟之内打进30球,狂胜保定英利易通,平均2分30秒就打进一球。

视界波第108期:青超赛场悬殊比分背后,反映的是中国足球青训的乱象。

类似这样的比分在青超联赛上并不罕见,云南足协U15队前段时间曾在西部大区B组比赛中以34比0击败了陕西大秦之水,这也是本赛季青超联赛比分差距最悬殊的一场比赛。去年U19年龄段B组最后一名与冠军差了489个净胜球。

足协组织青超联赛是为了给青少年球队更多比赛机会,提升球员水平、球队水平,可这些实力差距过于悬殊的比赛能有怎样的意义?在这些差距悬殊的比赛背后又有那些不为人知的隐情?所有这一切都该被深思,也需要被改变。

对手是个临时拼凑起来的“学生军”

昨日下午,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在青超联赛U14年龄段B组比赛中30比0击败了保定英利易通队,三场比赛下来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成绩。之前两场比赛分别是4比1战胜北体大,2比3输给青岛黄海。

30比0的比分让人觉得惊讶,不少球迷看到之后甚至怀疑是不是多写了个0,“应该是3比0吧?”

但现实情况就是30比0,国安队上、下半场各进15球,对方一直被压着打,没有任何制造威胁的机会。

青超联赛规定,U13年龄段全场比赛是70分钟,U14年龄段80分钟,只有U15年龄段以上才踢满90分钟,也就是说国安U14队在B组比赛中差不多平均2分30秒就进一个球,9号前锋宋佳良一人进了12个球。

腾讯体育拿到了一份青超联赛预U14年龄段华北大区B组的报名名单,总共有六支球队,里面详细记载各参赛队情况,并有球员照片。大俱乐部球队着装相对整齐,基本上都是俱乐部球队球衣,而保定英利易通俱乐部球员很多穿的都是便装。

据现场观看比赛人员介绍,保定英利易通队实力确实很不理想,看上去也不像专业梯队,“像是一支学生军,有个替补球员坐在底下还带着眼镜。”

青少年球员一场比赛被灌30个球,心理阴影可想而知。

保定英利易通俱乐部目前在中乙联赛,一线队之前曾被命名为“保定容大”,容大队曾多次被曝出欠薪的消息。不过就在今年年初,俱乐部发布声明称容大集团已经停止对俱乐部的赞助。

保定英利易通俱乐部青超联赛负责人宋涛昨日傍晚接受腾讯体育电话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大比分主要是因为俱乐部之前没有U14年龄段的梯队,这支队伍今年三月才正式组建,所有这些球员都是从保定市区、远郊区县的学校里选拔出来的,“保定这个年龄段踢球的孩子太少了,我们的队伍是临时拼凑起来的,球员来自各个学校,水平有限,大家只在一起训练了一个多月,默契程度也不够。”

30-0的比分,体验了专业队和学生军的差距。

除了球员之外,球队的教练也来自学校,并没有带职业俱乐部梯队经历。他们之前0比12输给了秦皇岛北体大,0比28输给了北京北体大,如今又0比30输给了北京国安。

“总是大比分输球肯定对孩子自信心会有打击,我们也是尽量开导他们。告诉他们你们来自校园足球,跟职业队梯队还是有差距的。”宋涛说。

“如果我们一味防守,可能也不会踢成这样,但如果真那样其实没什么锻炼价值。”宋涛也经常会跟孩子们说在实力差距明显的情况下也要放开去踢,“不要在乎结果,能踢成什么样就踢成什么样。”

宋涛承认,青少年比赛出现这种大比分很正常,在校园里踢球的孩子没法跟职业队的球员相提并论,他有时甚至会羡慕成熟俱乐部的环境,“搞得越久的队伍实力越强。人家秦皇岛北体大的教练组是西班牙的,北体大的教练组是日本的……”

青超赛场两队实力差距悬殊

34比0继续刷新最大比分差纪录

和保定英利易通相比,北京国安U14梯队显然更正规、更职业化。这支队伍去年5月份开始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本土教练员和来自荷兰海牙俱乐部的球探经过几个多月选拔之后正式组队。

球员们上午在牛栏山一中上课,下去在俱乐部位于顺义的基地内接受专业训练。球队主教练是范毓魁,总教练是来自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的拉斐尔。

一个是临时拼凑,一个全方位武装,这种差距也就不言而喻了。

不过宋涛也表示他们在青超联赛中并不算最差的,之前踢预选赛的时候也曾13比0击败了山西队、北理工,这样的成绩让他们最终获得了进入正赛的资格。

对于熟悉青超联赛的人来说,大比分并不罕见。3月30日进行的青超联赛U13年龄段华北大区排位赛C组比赛当中,山东足协代表队31比0击败了保定英利易通U13代表队。

2018赛季青超联赛U14年龄组,山东鲁能梯队夺冠。

在今年三月的一场青超联赛U19年龄段B组比赛当中,成都棠外以29比0击败了四川隆发,这也打破了去年青超联赛正赛广州恒大足校击败黑龙江队时(23比0)的最大比分差纪录。

这个纪录随后又被打破,云南足协U15队在西部大区B组比赛中以34比0击败了陕西大秦之水U15队。

和国安队的宋佳良一样,云南队的宋鲁扬也在比赛中打进12球,这场比赛是青超联赛目前比分差距最大的纪录。相关足球人士预测时认为这个纪录今年很有可能会被再次刷新。

2018赛季U19青超联赛B组,恒大足校夺冠。

青超联赛参赛队水平参差不齐是不争的事实。在去年的U19年龄段B组比赛当中,恒大足校以31胜2平1负的战绩获得第一名,进155球,丢17球,总净胜球数为138个。排在最后一名的黑龙江队34场比赛踢下来全部都是失利,连平局都没有,球队总积分是0,只进了1个球,丢了352球,净胜球与广州恒大足校差489个。

相关青训专家与腾讯体育交流时明确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反差,一方面跟各俱乐部、各地方对于青训的重视程度、投入程度有关。另外一方面也跟当地的足球氛围、足球底蕴有直接联系,“有些地方本身足球基础薄弱,再加上俱乐部在青训投入方面力度不够,有时甚至是临时组队参赛,所以水平自然不行,打出大比分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2018青超U19比赛,申花1-1战平恒大。

个别俱乐部为达到准入要求临时拼凑队伍

最近这几年,青超联赛的规模和参赛队伍一直呈扩张态势。据中国足协官方资料显示,青超联赛2017年成立时只有87支队伍参加,2018年伍扩充到259支,2019赛季参加报名的队伍有402支。

分为华北、华东、东北、华南、华中、西部这六个大区,先进行大区比赛,然后再进行全国总冠军比赛。去年组织了2200余场比赛,今年预计将达到3000场。

中国足协执委李毓毅在2019赛季青超联赛开幕式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外的孩子一年就要打60场比赛,中国孩子一年能有20多场就不错了,“中国球员有时会训练不会比赛,一打比赛就紧张,一紧张就容易肌肉抽筋,这些都要通过增加比赛数量、提高比赛质量来解决。”

足协举办青超联赛的初衷,是希望孩子们能多打比赛。

足协规定中超、中甲俱乐部梯队必须参加全部年龄段的比赛,中乙球队(不含2019赛季升入中乙的球队)必须报名U13、U14和U17组别的青超联赛;2019赛季刚升入中乙联赛的球队和参加2019中冠联赛并计划申请2020中乙准入的球队必须参加U13和U14组别比赛。

既然要求必须参加,那么俱乐部是否能有这么多低年龄段的球队?这个倒不用担心,因为这赛制完全是按照联赛准入制度中关于梯队建设的条款设计的——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必须单独拥有U19、U17、U15、U14、U13五级梯队,中乙俱乐部必须单独拥有U17、U15、U14、U13四级梯队,达不到要求就无法在中国足协注册参赛。

中国足协的准入关卡的很严,个别俱乐部为了达到标准临时组建梯队,球员都是东拼西凑找来的,当这样的队伍出现在青超联赛里时一打就散,多数连预选赛都没法过关。

“有的时候你说人家组建了梯队,你不让参赛也不行,但来了之后发现水平确实不行,有些干脆就是从各个学校招来的球员,大家在一起没有训练多长时间,这跟青训找的好的俱乐部肯定没法比。”中国足协副秘书长戚军这样对腾讯体育说。

临时拼凑的球队,和专业队的水平存在很大差距。

青超联赛正式比赛出现了不少大比分,之前的预选赛其实更多,只是这样的比赛关注程度不够,并不被人们熟知。所以被国安踢了30比0的保定英利易通闯进正赛也就不难理解了——预赛队伍的水平比他们更差。

将来提升参赛队质量尽可能避免大比分出现

对于这种频繁出现大比分的情况,中国足协也在想办法解决,华北赛区的U14这个年龄段就分成了A、B、C三个组,每个组6支队。尽可能让水平相对接近的队伍进行比赛,但即便如此还是出现了30比0的比分。

“打出这样的大比分对于参赛球队来说其实没什么价值,一方面自信心受影响,另外一方面觉得没有达到锻炼目的。”不过戚军也发现,很多事情看似简单,但却又充满了矛盾。比如前段时间还有媒体报道了这样的新闻:很多家长抱怨中国足协不允许他们孩子效力的队伍参加青超联赛,一两百个小孩一年基本上没什么正式比赛了。可实际情况是这些队伍就是临时拼凑的,水平不够,根本不具备参赛资格。

比赛组织者不希望出现比分悬殊的比赛,部分参与者不管自己的队伍水平如何都想获得参赛资格……彻底拧巴了。怎么办?

中国足协认为只能继续改革。打算明年让地方组织自己的联赛,那些水平高的队伍获得参加青超联赛资格,水平低的队伍就在当地来打地方联赛,“这样水平相对比较低的队伍也不至于没有比赛踢。”

戚军表示,原来全国一个年龄段可能也就有20支球队,可现在有5、60支队,甚至更多,“如果让这些队伍都能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比赛也不现实,所以让水平达不到标准的球队在地方踢也能保证每年的比赛数量,再进一步提高自己。”

青少年联赛的赛事分级,能够解决悬殊比分的问题。

虽然青超联赛存在一些争议,大比分的比赛也让外界觉得意义不大,但戚军认为这项赛事在帮助球员提升水平的同事,也能够从某种程度上让俱乐部更加注重完善青训体系建设,“你不光要按照准入组建了自己的梯队,而且还要出来参加比赛,这样大家都能看到你的梯队到底什么水平。”

对于那些只能参加预选赛、无法进入到正赛的职业俱乐部梯队,足协将来也打算进行考评,督促各俱乐部光有梯队还不行,还要提升水平,“如果你的梯队总是大比分输球,这也能说明俱乐部在这方面建设存在问题,谁糊弄事最后吃亏的就是自己。”

保定英利易通俱乐部的宋涛对于这种情况深有体会,他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始终没有避讳自己俱乐部临时拼凑起梯队的事实,也承认俱乐部青训工作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刚开始可能感觉不是很好,东拼西凑一支梯队,但我们会慢慢把他搞好,选拔好的球员,淘汰不行的,将来也打算请专业的教练,甚至是外教,现在一切都只是刚开始。”

往期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