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登封武校五大乱象致意外频发:体罚现象屡见不鲜 教练公开索贿

腾讯体育4月27日讯 近日,“七岁女童在河南登封武校死亡”事件引发媒体关注。新京报《我们》栏目就专程来到登封,对该市的一些武校教练和学生进行了调查暗访。在“世界功夫之都”光环的背后,登封武校可谓乱象丛生,教练体罚学生,学生之间互殴导致出现意外伤亡的事件屡见不鲜。

乱象一:教练打学生屡见不鲜

登封市现有武术学校101所,在校学生12余万人。各武校规模也不尽相同,多的800余人,少的只有3-4个人。

记者暗访了解到,武校教练打人司空见惯,就看打什么部位。有的教练打手打腿打屁股,也有的教练直接扇耳光。某教练还说,20-25岁之间的学生打得最恨,而且(打时候)叫得越狠打得越狠。

视频截图

在女童意外身亡的小龙武校,记者发现,在课间20多分钟时间里,教练多次动手打学校,包括打胳膊踢小腿等。一个学生说:“去年,我就挨了100多棍,打之前穿三条裤子,打之后得趴着睡觉,过个一两天,那个紫的印就消下去了。”

除了教练打学生,学生之间相互殴打也时有发生。去年12月,登封某著名武校两名学生打架导致1人死亡,嫌犯被刑拘。

乱象二:武校教练公开索贿

一名武校教练说:“别人贪,我也贪。”所谓的“贪”就是索贿,学生入学后,教练会提醒学生,让他们的家长给教练送两条烟,在饭店请吃饭,或者送几百块钱红包。据说,这样的事情很常见。

视频截图

武校教练为何敢公然向学生家长索贿?那名教练直言不讳地说:“他不贪,怎么向学校总教练和部长送礼?如果不送礼,他这么一个年轻的小教练能干时间长吗?”

而且,一些登封市的武校管理非常松散,学生如果外出通宵上网夜不归宿,回来后都给教练买条好烟。否则,下次肯定不会让他出去。

乱象三:民房挂块牌子变武校

新京报记者还了解到,在少林寺附近的村庄里,随便一间民房,门口挂上“少林”字样的牌子,就摇身一变成为武校。

一名学生家长表示,那根本就不是武校,牌子上挂得中国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并不属于少林寺。

视频截图

这些“民房”武校条件极差,挤满了学生,没有消防设施和逃生通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某武校教练还言之凿凿地称,少林寺“方丈”是他的“师傅”,他们是寺院的,不是外面的武校。除此之外,很多教练和武校负责人都自称出自少林寺。不过,少林寺回应称,那些武校教练和少林寺没有任何关系。“出了少林寺山门办的武术学校,都是个人办的,不属于少林寺。就算他们都挂嵩山和少林寺,但是和少林寺没有关系。”

乱象四:习武场所许可证花钱就能办

这些打着少林寺旗号的武校,是如何办理许可证的呢?一名少林功夫传承学校负责人表示,他花了两万多办理了习武场所许可证,办学范围就是文化课和武术课教学。“在教体局,有个专门的部门叫武管中心,每年还得交管理费,在三、五千左右。”

登封市教体局表示,在101所武校中,经审批具备办学资质的28所,习武场所60所,未经批准的13所。除了28家具备办学资质的武校外,其他练武称所均为借资质办理学籍。

乱象五:武校文化课教学质量偏低

在众多武校中,普遍存在文化课教学质量偏低的情况。一般都是上午文化课,下午训练,老师都是一些大专的实习大学生。

视频截图

很多学生反映,文化课学不到东西,很多人都不上课,或者下午上课后去睡觉。至于毕业证,可以花60块钱去买。至于为何家长会送孩子去武校学校,一些武校管理层表示:“如果文化课学习好的,也不会来武校学习。任凭学生问题,我们宁可劝退也不要求去打。但是人太多,也不能一个一个去说,老师的层次也不一样。”

新京报表示,体罚学生,公开索贿,勒索钱财,管理粗放,登封武校乱象亟待治理。(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