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猛龙和76人这一场生死豪赌,谁能活着离开?

杨毅侃球2019-04-27 10:23
收藏

终于,NBA季后赛迎来了最精彩的部分。当詹姆斯盘踞东部王座长达八年之久后,皇帝辇驾西行,铁王座被空了出来。

那些暌违多年的竞争者,纷纷都看到了抢占制高点的希望,雄鹿、猛龙、76人和凯尔特人……排名本赛季东部前四的球队,纷纷以摧枯拉朽的姿态进军四强,虽然猛龙76人两队先被对手偷走一个主场,但他们很快都找回比赛感觉,四支球队全部以连下四场的方式来到了彼此面前。

第一轮不过是这四支球队的热身,真正的决战现在才要开始,对上赛季就杀进东部四强的猛龙、76人来说,他们对王座窥伺已久,尤其是过去一年,他们在人员调整上更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所以即将到来的,对两队而言都是不成功便成仁的生死决杀。

输球是两支球队都无法承受的痛楚,猛龙一旦败北,就可能要眼睁睁看着莱昂纳德在一年后嫁作他人妇;76人倘使失利,老板约书亚·哈里斯的警告声还在耳边回荡着:“一旦我们的球队杀不进东部决赛,那就一定会有大事发生!”

这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俄罗斯轮盘赌,可总有一方会在赌局终了时仆然倒地——如果要我猜,能继续战斗下去的,会是多伦多猛龙。

两支球队上一次在东部半决赛相遇,还要追溯到遥远的十八年前,彼时正是北卡、东艾当家之时,两位超级后卫各自带队对杀,最终战至七场决胜,系列赛场均30.4分的卡特,最终败给了场均33.7分的艾弗森,76人昂首晋级,最终让艾弗森在总决赛里写下了一曲堂吉诃德向风车奋勇冲杀的悲歌。

悠悠十八载岁月,两队终于又成为了东部豪强,但风格却截然不同:76人在本季打造出五星先发,成为史上第一支五大先发场均都至少能得到16.9分的球队,首轮和篮网队的比赛,虽然五星状态各有起伏,但76人终究还是依赖汹涌的进攻火力碾压过关,他们取胜篮网的4场比赛平均能够拿到骇人的127.5分,其中在系列赛第2战,76人第三节单节51分,更是追平了NBA季后赛的历史纪录。

那么很显然,76人是一支以进攻为先的球队,绝大部分NBA球队无法和他们比拼进攻火力,甚至在防守端也很难对其五大先发的立体攻击网加以限制——但问题是,绝大部分球队不行,猛龙却似乎可以……

猛龙队常规赛进攻和防守效率均排名联盟第5位,是一支攻守相当均衡的球队,但可怕的是,很多舆论都认为,猛龙的防守在常规赛中未尽全功。那猛龙在防守端全力施为会多么可怕?魔术队就会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告诉你:过去4场连胜,猛龙场均只让魔术拿到89分,防守效率从常规赛每百回合丢106.8分,上升到每百回合仅失93.4分。

想想吧,76人的先发五虎在进攻上威震联盟,但猛龙的五大主力,却个个都是成名的防守悍将,两位新援莱昂纳德、小加索尔都有最佳防守球员奖杯在握,丹尼·格林同样曾入选最佳防守二阵,而洛瑞、西亚卡姆,各自的防守能力也都声名在外。

更让76人头疼的是,这些防守尖兵,几乎全都卡在76人最有威胁的几个进攻节点上。比如面对篮网队可以肆意冲击禁区的本·西蒙斯,身前就将站着铁锁横江的超级大闸莱昂纳德。

近日TNT演播室天团在讨论本系列赛时,用非常夸张的措辞来形容莱昂纳德的防守,比如奥尼尔就表示:“我觉得西蒙斯在卡瓦伊面前运球都有一些胆怯。”这话76人球迷听着刺耳,但的确也有事实依据,本赛季在莱昂纳德出战的情况下,76人对猛龙三战皆墨,这3场比赛本·西蒙斯大部分时候都由莱昂纳德看管,他的场均数据是13.0分9.0助攻8.0失误。

3场比赛24个失误,其中包括赛季初著名的单场11失误。据NBA官网给出的对位数据,莱昂纳德就像西蒙斯身前挥之不去的梦魇,他总计看防西蒙斯115个回合,西蒙斯合共15投7中只拿到17分,送出10次助攻的同时却有9个失误——因为西蒙斯本身缺乏投射能力,他的进攻只剩分配球和冲击篮筐两种选择,对身体对抗并不逊色于他的莱昂纳德来说,限制住西蒙斯似乎也并非难事。

费城球迷或许会说,没关系,西蒙斯进攻不顺,76人的真核心是恩比德呀,他打开就好办了。但武切维奇的惨痛教训足以告诉恩比德,绝没有那么容易的。

常规赛场均20.8分12.0篮板51.8%命中率的武切维奇,是当之无愧的全明星,也是本赛季魔术挺进季后赛的第一功臣,但首轮在小加面前,武切维奇一夜间被打回原形,每场只得到11.2分8.0篮板,命中率暴跌不止15个百分点,整个5场比赛武切维奇只拿下一次20+,但事实上,那场比赛武切维奇面对小加41个回合,总计4投1中只得4分,他的得分都来自于小加下场以后的突然爆发。

当然,当然,恩比德是远远比武切维奇更出色的中锋,甚至可能是这个时代最全面的内线统治者,他场均27.5分13.6篮板1.9封盖的数据成为奥尼尔以来的第一人,但两个严峻问题还是摆在76人面前:第一,恩比德的膝盖到底状况如何;第二,即便是恩比德,也曾忌惮于小加索尔的防守。

首先说恩比德的膝盖问题,从常规赛末段开始,恩比德就明确表示他的左膝盖出现了强烈的疼痛感,首轮对篮网,他几乎每场比赛都要到最后时刻才能决定是否出战,其中系列赛第3场他最终缺席,从场均24.3分钟的出场时间来看,76人方面在很小心地保护着他。

数日过后,恩比德的膝盖是否能承受更高强度比赛?膝盖酸痛会不会有复发的可能?这些问题都让76人忧心忡忡。

至于和小加索尔的对话,案例都发生在小加效力灰熊期间,本赛季双方两次交手,恩比德场均14.5分,这是他这一季面对所有NBA球队的最低得分,而且两战合计28投仅8中,这一切当然都拜小加索尔所赐。在两人直接对位的108个回合里,恩比德合共18投6中只敲下17分,进球还没有失误(7次)多。

可以说,猛龙队赛季中拿半个板凳席换回小加索尔,因为瓦兰、德隆·莱特随后在灰熊表现出色,这样的交易一度遭受了质疑,可仅仅东部前两轮的对手,就已经让小加索尔的交易价值最大化了。

当然,76人队不是没有变化。事实上自从2月7日的交易截止日后,两队还从未交手过,所以猛龙或许会被迫做出一些对位调整,比如常规赛中,猛龙用莱昂纳德对位西蒙斯后,西亚卡姆可以优先照顾吉米·巴特勒,丹尼·格林作为无球防守专家,则负责看管他大学时期就经常对位的老对手J.J.雷迪克——但托拜亚斯·哈里斯的加入,是不是会打破这样的布局呢?

西亚卡姆会被调回到4号位对位哈里斯,那么洛瑞是要一对一来防守明显更高大的吉米·巴特勒,还是要无球追着雷迪克满场跑?这些对位悬念都需要纳斯教练在系列赛中给出真正的答案。

但相比于这些机遇,76人所面临的问题却更加艰巨,不仅先发在进攻上很可能受限,他们的板凳席更存在着被对手打爆的可能。

猛龙队除却强大的先发配备外,板凳上至少还拥有范弗里特、伊巴卡等精英球员,甚至诺曼·鲍威尔也要强过76人替补席上的所有人,毕竟这三名球员本年度的总薪水也要逼近4000万美元,这是76人羡慕不来的豪华配置。

大交易过后,76人板凳得分场均仅有29.9分,已经排名联盟倒数第三,而且除了特型球员大马杨外,76人几乎已经找不到攻守兼备的板凳好手,小后卫麦康奈尔在第一轮后半段已经遭遇弃用,迈克·斯科特的膝盖扭伤更是让本就羸弱的板凳席变得雪上加霜,这位板凳上最好的三分投手一旦无法出战,将很容易让核心球员们陷入包夹的困境。

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小隐患是,在3月底,76人队的防守助教比利·兰格(下图中)接受了圣约瑟夫大学的邀请出任主教练,已经67岁高龄的吉姆·奥布莱恩(下图左)被迫重新出山,临时执掌球队的防守,这也会导致76人的防守体系需要时间来重新调整适应。加上主帅布雷特·布朗并未能展现出临场应变的机谋妙算,76人这一轮系列赛所面临的困难,恐怕远比想象得更大。

当然,巴特勒在常规赛中也有过成功压低莱昂纳德命中率的案例,可卡瓦伊生涯对76人总计13胜0负的战绩却更让费城人心惊肉跳。考虑到双方的季后赛经验,似乎莱昂纳德、格林、小加索尔才是更加身经百战的那批战士,西亚卡姆的飞速崛起,也让托拜亚斯·哈里斯这个错位进攻点难觅优势。所以除非系列赛中出现大的变数,否则比赛会逐渐落入猛龙喜欢的轨道。

76人可以期待的事情有两件,其一,如果莱昂纳德去对位限制巴特勒,西蒙斯能不能全力提速,打出76人标志性的进攻;其二,裁判吹罚尺度严格,恩比德或许能杀伤小加索尔。倘使这两个局部目标无法达成,76人将在这个系列赛里缺少胜算。

但愿几天后,他们不会为去年错过莱昂纳德而后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