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孙兴慜错了!种族歧视绝不能置之不理 不闹大就没人管

撰文/王猛

“来到英格兰踢球后,我也曾遭受种族歧视,我认为最好的回应方式就是不回应”,孙兴慜在对阵曼城的欧冠比赛前说道。

笔者无意否定热刺前锋的态度,因为他的下一句话是:“我们只是球员,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我们都应该保护球员不被种族歧视,并且团结在一起战斗,我认为那是最重要的。”

或许他在英国这个对种族歧视有较好舆论环境的条件下有这样的底气,只专心比赛也可以被很好地保护,但在意大利或是世界其他地方,“不回应”绝不是最好的回应方式。

孙兴慜对于种族歧视的态度是置之不理

“亚洲一哥”的例子说明,种族歧视不再只是白人针对黑人的行为,黄种人同样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遭受着歧视。极端球迷右翼都是排外的,孙兴慜的态度代表了很多亚洲人,而更多人的态度则是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但事实证明,很多时候不回应只会让种族主义者变本加厉。

巴卡约科&凯西事件

4月14日,AC米兰同拉齐奥的联赛第二回合比赛在争议声中结束,赛后米兰球员巴卡约科和凯西因“展示球衣”被罚,当事人双方私下里也进行了和解,该事件算是暂时告一段落,具体经过这里不再赘述。

巴卡约科与凯西嘲讽拉齐奥

但拉齐奥球迷记住了巴卡约科——这名黑人中场球员,在随后进行的主场对阵乌迪内斯的比赛中,拉齐奥极端球迷唱起了自编的针对巴卡约科的种族主义歌曲:“这是给你的香蕉,巴卡约科”,最终却因监督方的“赛场内没有察觉”而逃过处罚。

三天后,拉齐奥主场对切沃的比赛,极端球迷故技重施,却再一次逃过处罚。这期间巴卡约科本人、米兰和拉齐奥俱乐部都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巧合的是,米兰和拉齐奥马上又迎来了意大利杯的比赛,这次在米兰的主场进行。拉齐奥极端球迷没有放过这次“表现”的机会,从进场到比赛进行中,客场球迷一直在用学猴子叫、唱种族歧视歌曲等方式对巴卡约科进行侮辱,为了配合效果,甚至将真的香蕉和充气香蕉也带进了场内。

拉齐奥球迷带进球场的充气香蕉

有记者在现场进行了统计,仅仅上半场,就有多达11次种族主义行为。笔者当时也在现场,可以说这样的行为持续了整场,现场播报员上下半场刚开场各一次总共播报了两次,警告“如果种族主义行为继续发生,裁判有权终止比赛。”然而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匪夷所思的是,在主裁判马佐莱尼的赛后报告里,对种族主义行为没有丝毫提及,也没有球员或者教练对该行为进行抗议的内容。AC米兰俱乐部在比赛第二天的晚上发布公告,谴责种族主义行为,呼吁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AC米兰发公告怒斥种族主义

但为时已晚,由于裁判比赛报告里没有提及,体育仲裁法庭没有依据进行处罚,而足协检察院的案件处理提交截止时间是比赛日的第二天下午,在公告发布的内容里提到,足协检察院并没有展开调查进程。意味着一次严重的种族主义行为很可能又一次逃过处罚(除非高级法院介入)。

米兰体育技术部门总监莱昂纳多赛后透露(公告也是莱昂纳多的决定),球队领队比赛中有跟第四官员反应,但这样的程度是远远不够的。

库利巴利事件

类似的事件发生在去年的12月26日国际米兰主场对那不勒斯的比赛中,而结果却大不相同。事件的主角——那不勒斯黑人球员库利巴利在比赛中多次遭到主场国米球迷的种族主义侮辱,第81分钟,他被主裁判红牌罚下,由此招致了更大更强烈的嘘声和辱骂声。

库里巴利心态崩溃,染红下场

不同的是,那不勒斯主教练安切洛蒂比赛中三次要求主裁判终止比赛,赛后撂下狠话:“下次再发生类似事件,我们直接走人(罢赛)。”

闯荡海外多年的经验和意大利人的身份让安切洛蒂第一时间以极端的方式对付极端球迷,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国际米兰被罚主场两次空场,禁止球迷入场。

国米不得不接受惩罚

事件过后,整个意大利甚至整个欧洲都在声援库利巴利,声讨种族歧视。与通常的集体噤声相比,那一次意大利足坛政坛的政治家们争相恐后地发表言论,声言讨伐种族主义。

这不是库利巴利第一次遭受种族歧视,2016年2月3日和2017年5月13日,那不勒斯的两次客场比赛中,针对库利巴利的种族歧视行为,主裁判都采取了中断比赛的决定,然而比赛最终都恢复进行。

事实上,意大利正式比赛中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种族歧视而被迫终止的情况。

基恩事件还原

不是当事人永远不了解当事人的心情,所以当博努奇说出“基恩和球迷责任各半时”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批评声。

2019年4月2日,尤文图斯小将莫伊塞-基恩在卡利亚里主场同样受到了种族歧视,当他下半场打进1球时,在卡利亚里极端球迷看台下面做出了摊手的庆祝动作作为回应,于是嘘声和模仿猴子的喊叫声更加强烈。

小基恩用进球回击种族歧视

很难想象,一个年仅19岁的意大利本土球员竟也会遭受这些侮辱,只因为皮肤是黑色的。赛后,尤文后卫博努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基恩错了,球迷也错了,是有种族歧视的声音但莫伊塞应该和球队一起庆祝,这就够了。”

博努奇出于保护,他的意思可能是“不要招惹他们”、“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但批评声和嘘声可以用表现和进球来回应,那种族歧视呢?

只要你的皮肤是黑的,无论国籍、年龄、性别、表现好坏,你还是会受到侮辱,最好的回应就是抗争。一眼望去,基恩摊手的动作像极了另一个意大利黑人球员:巴洛特利,他一直是反种族歧视最坚强的斗士,也是种族主义者最痛恨的球员。

巴洛特利从不向种族歧视低头

相同的肤色,顽强的斗志,乐观的态度,他在黑人年轻人中有无与伦比的认同感。当基恩将自己的庆祝动作发到网上,巴洛特利对基恩评价道:“做得好!博努奇该庆幸出现在当时的不是我,除了捍卫你还能做什么?”

意大利种族主义者歧视观念根深蒂固,甚至根本不承认自己的种族歧视行为,国米北看台组织这样说道:“库利巴利是个骗子,我们根本不在乎种族歧视,白人来了我们一样骂。”

国米极端球迷仍在为自己的行为辩解

卡利亚里主席则说道:“那根本不是种族主义,对不起,我感到了太多道德主义。”在期待意大利完善监督惩罚机制的同时,面对种族主义,自己能做的只能是抗争。

电影《绿皮书》最后,男主角对歧视不再视而不见,以罢演作为无声但最有力的回应。“You only win when you maintain your dignity(坚持尊严才会赢)”

意大利种族主义事件层出不穷

在意大利,种族主义事件屡见不鲜,除了上述提到的4次,最著名的有两次:2005年11月27日,墨西拿科特迪瓦后卫佐罗在对阵国际米兰的比赛中多次受到种族主义歧视,愤然离场,最终在国际米兰球员的安慰下完成了比赛。

佐罗事件因为球员名气太小而被压下

2013年1月3日,AC米兰同普罗帕特里亚的一场友谊赛中,米兰球员博阿滕由于不堪受到种族主义歧视直接走出了球场,比赛就此终止。

“王子”博阿滕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离场

如今很少有人还记得佐罗踢过哪场比赛,有什么精彩表现,但他作为种族主义的抗争者和意大利“第一人”被永远铭记。如果博阿滕选择“无视”,特别是一场友谊赛中,他在场上经历的侮辱永远不会被外界了解。

终止比赛三部曲

“Andava sospesa”(比赛应该被终止),这样一致的说法出现在巴卡约科事件和库利巴利事件后,但比赛具体应该怎样终止呢?

在去年的11月,前意甲著名裁判——现意甲裁判指派员里佐利曾经解释过:“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一直都有准则,赛场内一旦出现种族歧视行为将进行第一次广播警告,如果行为继续则中断比赛再通报一次,如果继续则中止比赛再通报一次,如果继续则球员们回到更衣室,交由公共安全部门来决定是否终止比赛。”

将种族主义赶出球场

首先,广播警告就是由公共安全在比赛中的负责人决定的,其次中断比赛和回到更衣室的决定则是由主裁判来完成的,最后终止比赛的命令则要上报到内政部长那里,由他或其他负责人批准。

可见其中的进程是比较繁琐的,需要多方协调的,于是在今年1月份,足协重新调整了流程,主裁判不用经过公共安全或者足协监管特派员任何人的批准就直接能中断比赛,召集球员和官员聚集到场地中央等候指令。

然而事实是,国际米兰对那不勒斯的比赛广播了三次,AC米兰对拉齐奥的比赛广播了两次,无论是旧规则还是新规则,终止比赛、保护当事人受到持续种族主义歧视的决定仍然没有出现。

马佐莱尼并没有很好的“保护”库里巴利

巧合的是,两场比赛的主裁判都是马佐莱尼,在知道会有类似事件发生的情况下仍然派上了有“前科”的裁判,这是裁判委员会和裁判委派负责人的过错。

所以这也是包括莱昂纳多在内的很多人质疑的原因,AC米兰在公告中感谢了球员表现出的职业性,巴卡约科老老实实把比赛踢完了,可最终的结果呢?“不回应”、“不发声”最终换来的很可能是不了了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