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写:钻石联赛上海站十年 我们陪刘翔一起哭也陪苏炳添一起笑

十,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意义,不言而喻。

而当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走到了它的第十个年头,十这个数字承载的所有意义,似乎都和这项赛事十分贴合。

“经过十年办赛,它不仅见证了中国田径运动员的全面提升,也为中国田径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裁判和赛事管理者。”作为国际级裁判,吕季东教授在过去十年里担任着这项赛事的总裁判长,也看着这项赛事一步步走来。

“可以说,它对于推动田径在上海乃至在全国的普及和推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1年5月15日,刘翔13秒07力压奥利弗。本文图片 东方IC

我们陪着刘翔一起哭

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前身,其实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圈内人口中,那曾是一项“专门为刘翔量身打造”的国际赛事。

那些年,“飞人”正值巅峰期,他在黄金大奖赛上收获的2金1银1铜,就是他带领中国田径站上世界舞台的缩影。

随后,当赛事在2010年正式成为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却伤病缠身。不过,当时的这项新赛事却因此见证了一段“涅槃重生”的故事——2012年,正是在上海的这条跑道上,那个气温骤降的雨夜里,刘翔跑出了12秒97的赛会纪录。

遗憾的是,天赋和才华最终也敌不过岁月和伤病。

在家门口的钻石联赛舞台上,刘翔抹着泪留下了那句,“面对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

那一夜,45000名观众涌入了上海体育场,陪着刘翔一起哭。

“刘翔是这场比赛的标杆,是不容替代的。但是我们希望更多观众能够在刘翔离开后去关注越来越多优秀的田径选手。”

2018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00米决赛,苏炳添0.01秒屈居亚军。

他们成了时代的主角

从2011年参与到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管理和筹备工作至今,现任职赛事方上海久事体育赛事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协调部主任助理黄非就一直是赛事的主控之一。

他记得,在2014年之前,赛事团队就已经将其定位为“后刘翔时代”,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摆脱对刘翔的依赖,这其中就包括赛事的宣传海报上,仅以剪影来替代具体的运动员形象的露出。

那段时间,中国田径也在经历着缺少明星的空窗期。

“我们确实也焦虑过。”黄非回忆,那几年的钻石联赛的上座率确实会受到刘翔参赛与否和表现好坏的波动,但即便刘翔退役后,赛事也没有因此变得门可罗雀。

2013年,在钻石联赛上上海站没有刘翔的第一年,24岁的李金哲跳出了当时的世界最好成绩,赢得冠军,而张培萌则在200米中打破了尘封17年的全国纪录。

2014年,刘翔的师弟谢文骏击败了多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夺冠。

2015年,吕会会在刘翔的退役仪式当晚,创造了赛会纪录。

2016年,中国田径新锐高兴龙在脚踝受伤的情况下夺冠。

2017年,苏炳添一骑绝尘,战胜众多日本飞人,夺下百米冠军创造历史。

2018年,苏炳添再次出战100米,并且再次跑出了10秒05的赛季最好开局……

至此,“后刘翔时代”这场赛事的新主角就此诞生,而在苏炳添身旁,巩立姣、吕会会和薛长锐也在分享着掌声和呐喊……

“我很高兴,在这些年里能看到越来越多中国田径运动员成为这项赛事的主角。”

今年3月底,当赛事总监范兰根女士来到上海时,她给出了这样的评价。而这番对于中国运动员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表现的肯定和赞扬,其实正是中国田径在“后刘翔时代”的崛起和成长。

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决赛,谢文骏夺季军。

“有的时候,真和打仗一样”

“赛事不再聚焦在一个运动员身上,越来越多的观众也愿意买票来观看比赛。此外他们还会关注裁判的判罚、新装备的使用,甚至是田径的技战术。”

这是黄非在与澎湃新闻记者交谈时,说起的这十年变化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和感受。

用他的话说,“这项赛事已经从曾经略显单调,到现在成为大型高端并且能够让观众全情融入的一项赛事。”

改变的原因很简单,除了顶尖运动员激情四射的比拼和表演,最大的进步在于赛事细节。

“从赛场器材的设置到观众席的安排,从安保的布置到志愿者的配合,大到整个比赛的流程,小到中式和西式餐饮的分配,甚至是一个水杯的放置,全部都必须做到没有偏差。”

而这一切都要在将近半年的筹备期中完成,并且要接受钻石联赛国际团队的各种跟进和检验,对于久事赛事来说,“有的时候,真的和打仗一样。”

谢文骏向观众致意。

细节,属于这支团队

黄非还透露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差不多十年前,国外团队要提前两周来到上海,然后要求从“两周倒计时”计划表开始接受监督和验收,“但是现在,他们差不多提前5天才来上海,主要就是负责联络一些国外经纪人,并且向国际田联提交比赛项目流程,其他他们都很放心了。”

外国团队的放心,源于团队对于细节的近乎苛刻。

一年前,为了设计出最合理的运动员出场大门投影程序,他们在赛前一夜还在通宵修改,最终拿出了一套令外方团队都相当满意的设计方案。而为了更好地安排赛事流程,作为团队核心,黄非还特意在2013年考取了国家一级裁判证。

正是因为这份情感的投入,久事赛事的运营团队在钻石联赛十年的时机,又加入了更多能够提高比赛质量以及有助于观众观赛的新技术。

其中就包括田赛上的图像测距技术,它比原本的激光测距更精确,而这将是钻石联赛在亚洲的第二次使用,目的是为了明年的东京奥运进行测试。还有径赛上的运动员芯片,可以在每100米显示运动员的名次、时间和数据,更有利于观众观赏中长距离的比赛。

2018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女子铅球巩立姣夺冠。

“我们选择了中国品牌”

“如果说原来我们只是想着办一场比赛,那么现在,我们把他当做一个产业在培养。”

的确,从赛道的细节就能一窥便知。

“我们做过两版预案,如果用进口的跑道,按照上海今年的阴雨天气,现在可能还铺不完。但是国产品牌在接到订单后,立刻赶工,在3月份就完成了主体铺设。”

让黄非感到欣慰的是,他和团队成员的坚持,最终换来了国际田联一级跑道的认证,“之前使用了十多年的跑道,也只有二级认证。”

2015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众多翔迷高举海报见证飞人刘翔退役。

赛事助推中国裁判水平

中国的品牌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得到了认可,中国的大众运动爱好者也能在这个舞台找到展现风采的机会。

从几年前开始,钻石联赛前一周的系列赛事就鼓励国内的大众跑者加入其中,不管是长距离的比赛,还是时下最新的混合异程接力,或是今年新推出的“2019迷你钻石赛—业余公开赛”,这些比赛的目的都是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田径赛事之中,然后让他们能够有机会站上国际赛道表演垫场赛。

“这对于青少年田径的普及和发展绝对是非常好的作用。”从2007年开始接受这项赛事的裁判工作,吕季东教授作为总裁判长见证了从黄金大奖赛到钻石联赛的蜕变,“其实这项赛事对于中国田径还有一项帮助,那就是加快了中国田径裁判的国际化水平。”

吕季东记得过去几年,裁判和运动员在沟通中的一些障碍,曾经造成比赛判罚和申诉中的一些不便,这也促进了裁判外语能力的加强和进步,“我们现在致力于后备年轻裁判的培养,其中口语好的裁判,我们回去重点培养,帮助他们在国际赛事中成长。”

成长和传承,是钻石联赛上海站走到第十年所沉淀下来的精髓。

许周政,作为中国短跑的年轻一代,或许对于这项赛事的成长最有发言权。他曾今是场边的一名观众,在2009年见证了盖伊的9秒69,如今,他带着当年那份观赛的感动成为了一名百米飞人。

“这是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钻石联赛激励了我不断去挑战自己,去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已经以接力成员的方式站上这个舞台,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够单独在钻石联赛上跑一枪。”

“它的意义远不止于比赛,他承载了中国田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