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女队遭国乒“团灭” 她们的主管教练有话要说

日本女单冲击世乒赛金牌的愿望再次落空!她们的表现甚至还不如上一届德国世乒赛。

丁宁以4比1战胜日本选手平野美宇,晋级四强。 本文图片源自:新华社

在北京时间4月25日晚间的世乒赛女单1/4决赛中,平野美宇和加藤美优分别被丁宁和刘诗雯两位奥运冠军横扫出局,算上此前输给孙颖莎的伊藤美诚,至此日本女单已在布达佩斯全军覆没。

那么是否萦绕在国乒头上的警报就此解除了呢?平野美宇的主管教练张成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虽然国乒优势明显,但到了奥运会拼的可不仅仅是技战术。

平野美宇庆祝得分。

这是中日之间的真实差距

2017年亚锦赛,还差几天就满17岁的平野美宇在1/4决赛中爆冷击败大满贯得主丁宁,随后她又接连战胜朱玉玲和陈梦夺冠。由此开始,日本乒乓球开启了对国乒的冲击模式。

2019年世乒赛,19岁的平野美宇再次在1/4决赛中遇到了丁宁。这场比赛,霸气的丁宁4-1拿下胜利,没有给她留下任何机会。

“还是对比赛节奏的把控能力差一些,很多细节做得不够。”平野的主管教练张成赛后向澎湃新闻记者分析了这场比赛,“对面可是奥运冠军啊,不会给你很多机会,她后面打得太着急了。”

加藤美优不敌刘诗雯。

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日本媒体也不再“高调”,他们坦言看到了中日之间的真实差距——“平野打算用速度取胜,但却招架不住对方的弧旋球,这可以看出两人之间的实力差距。”

另一个实力差距来自另一位止步8强的加藤美优。在1-4被刘诗雯淘汰出局后,加藤无奈地表示,“我已经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了,但是对手实在是太强了。”

如果说输给丁宁和刘诗雯两位奥运冠军还算“合理”的话,那么日本女单在与国乒的“00后”比拼中依旧没能占据上风。

中国选手孙颖莎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晋级十六强。

在此前的女单第三轮中,国乒“头号对手”伊藤美诚0-4被同龄的孙颖莎横扫。赛后,她哽咽地说自己练得很辛苦却无奈对方成长太快。

“如果我的成长打5分的话,那么孙颖莎的就是10分。”

伊藤的确很拼命,日媒曾报道她为了备战世锦赛每天练习9个小时。而在张成看来,伊藤也实属正常发挥,“但无论是技术还是状态,孙颖莎这场表现实在是太好了。”

伊藤美诚在比赛中。

看到国乒,要丧失信心了

除了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加藤美优外,另外一名日本小将佐藤瞳2-4不敌国乒“小魔王”王曼昱。而曾经的日本“一姐”石川佳纯还没遇到国乒主力,就已经被中国香港的杜凯琹4-3淘汰。

至此,日本女队此次出征世乒赛的全部5名主力全部被国乒“团灭”,她们也遭遇了对阵国乒的27连败。

“日本主要还是以个人团队训练为主,并没有像中国队那样在大赛之前集中训练,也没有国乒那么好的系统和体制。”张成认为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底蕴和厚度上。

的确,丁宁透露自己在输给平野后,国乒便开始集全队之力去分析,“我们有优秀的选手和科研团队,大家都会分析和交流技战术。”

认真起来的国乒显现出王者之师的霸气。自从两年前的亚锦赛后,平野不仅在与“大魔王”丁宁的较量中未尝一胜(五连败),更是在与中国队的交手中处于1胜34负的绝对劣势。

不断输球也让平野美宇陷入一段低迷期,甚至小姑娘在与国乒的比赛中丧失信心。主管教练张成坦言,在经历了巅峰之后,过去的这一年对平野十分困难。

“对于女孩来说技术不难,难的是心理。能不能重新出发,像以前一样去拼,每天的训练还能不能像没拿过冠军以前一样去全力以赴,这些是最困难的。”

平野美宇有些沮丧。

东京奥运还能否冲击国乒?

在张成看来,日本队的问题主要还在自身,“从目前来看,显然这几个年轻日本球员都有各自的问题。”

即便如此,在世乒赛上被国乒“教做人”的日本女队依旧无法被轻视,她们依然是国乒东京奥运会夺冠道路上的“X”因素。

比如,在今年在2月进行的葡萄牙挑战赛上,日本“00后”小将早田希娜爆冷击败刘诗雯,再次燃起了日本乒乓球的斗志。

而为了应对国乒的“研究”,日本乒乓球自身也不断进化。再次与平野美宇交手后,丁宁也直言感受到了对方技术上的改进,“虽然她现在没有那么强势,但技术上还是可以的,比之前有一些进步。”

张成也认为平野最近确实状态有所回升,“主要是对于进攻节奏的把控比以前好了一些,她的质量和速度是完全够用的,现在主要是加强调节能力、提高稳定性。”

奥运冠军邓亚萍也在解说时看到了平野的问题。她认为身材娇小的平野出球速度快、打法凶狠、落点也比较开放,但就是无法一直维持这样的状态。

“我们需要她在保持速度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强稳定性,让她的发力和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张成也说。

那么,在国乒不断加大研究的情况下,日本队还有希望实现在家门口夺金的愿望吗?

“从技术上来看,(夺金)还是比较困难的,中国队的优势很大。”张成笑言,能否实现这一目标,主要还是看国乒是否能正常发挥,“当然日本球员也必须发挥出百分之百、甚至超水平发挥。”

“在这样的大赛中,心态有时候要比技术更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