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孤独的战场!申鑫球迷一人远征客场刷爆网络 他值得中国足球珍惜

原标题:一个人远征客场,一个人呐喊助威,这位球迷值得中国足球珍惜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33岁的陈超自己都没有想到,一场自己早已计划好的远征,引爆了中国球迷的社交网络。

陈超远征客场。本文图片 受访者提供

时间追溯到4月20日下午,这本是一场毫不起眼的中甲联赛,上海申鑫做客挑战贵州恒丰。

在贵阳奥体中心,陈超孤独一人站在球门背后比分牌正下方看台上。没错,客队球迷就来了他一个人,身穿黄色球衣的他是如此显眼——他真的,是一个人在战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别。对于申鑫,或者和申鑫一样的中小俱乐部来说,有三五个这样可爱的球迷,足矣。

陈超为申鑫呐喊。

多亏赢球了,不然沮丧表情传遍全国

“因为客队球迷看台正好在比分牌下面,所以特别容易被镜头捕捉,结束后还有摄影记者特地来拍照。”

和澎湃新闻记者回忆起当时现场的一些细节,陈超感慨说多亏申鑫争气赢下了比赛,“自己最后是昂着头高喊的,要是输球的话,表情肯定会很沮丧,传遍全国样子就不能看了。”

陈超一年去客场的次数并不多,也就安排四五个城市,“肯定这次印象最深,除了一个人的因素外,主要是球队赢球了。我都记不清上一次客场赢球是什么时候了,更别提是4-1这样的大胜了。”

球队赢球,陈超心情自然很好,第二天他租了一辆车直接开到了黄果树瀑布,“花钱都已经不重要了。”他说自己一年花在远征上的费用差不多是两三万元,“可以承担得起,也就当顺便旅游。”

他是一个人在战斗。

对于孤独一人远征,陈超出发前就知道了,去年他就有过几次远征的经历。他去过北京,大连和武汉等地,陈超很清楚记得,客场和北控的比赛,现场有五个申鑫球迷;和大连超越的比赛,三个客队球迷。

通常出发前,俱乐部负责球迷联络的相关人士会把横幅交给他,然后和他说大致有几人一起去客场,这一次他得知了只有自己一人去贵阳的通知,俱乐部叮嘱道——“路上注意安全,有事情联系我们。”

贵阳球迷对于一人远征军也颇为好奇,比赛进行过程中,就有主队球迷特地跑到陈超这儿送来了茶水和水果,还有人提出了合影的要求。

“大家都像朋友一样,这种感觉挺好的,我还特地和他们说欢迎下半年来上海。”

上海申鑫,永不独行。

上海足球都看,但只钟情申鑫

出生于1987年的陈超今年已经33岁了,通常这个年龄的上海人,小时候但凡是球迷,都是看着申花长大的。

而陈超则是单纯喜欢看球,从申花到中远、上港,甚至就连女足和上海几支乙级队比赛,如果有时间他都会到现场看。

澎湃新闻记者和陈超的这次采访约在了上海体育场进行,这一天正好是上港亚冠主场和悉尼的比赛,陈超作为一个普通球迷,拿着事先早已买好的球票来到了散客看台看完了全场比赛。

“可惜了,上港没能赢球,感觉球队有些疲劳。”结束后,他还用微信给记者发来了几句话。

贵阳球迷和陈超合影。

缘分有时候就是那么巧妙,这些年上海那么多球队,陈超却最终成为申鑫的球迷。

“2016年正好和朋友去金山玩,那天下午有申鑫和天津的比赛,我们就去看了,我觉得申鑫踢得挺好的,然后第二场又去看了。到了2017年,就索性加入了球迷会看球。”

申鑫这样一支夹缝中求生存的球队,到底有什么魅力吸引着陈超?

陈超和贵阳当地球迷自拍。

“申鑫不像申花和上港那样有底蕴和有财力,但某种程度上就是很接地气的感觉,就像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一样。”陈超说,“申鑫比赛可看性很强,整个球队比较有活力,技战术风格也偏重进攻,比赛很精彩。”

但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是,申鑫这几年始终在中甲徘徊,这样的现实让球迷总显得无奈,“可以接受,也尊重俱乐部的决定,每家俱乐部在特定时期内总会有不同的战略,但内心还是希望申鑫有一天可以回到中超。”

申鑫全队签名球衣。

还记得天河那个唯一球迷吗?

这不是申鑫第一次出现只有一名球迷远征的情况。

2015年那一次更具轰动效应,广州天河体育场中就一名申鑫球迷孤独地挥舞球队围巾呐喊。

“4年前那个球迷我知道,他比我勇敢,我觉得如果我在天河面对4万名球迷,都不知道怎么呐喊了。”陈超感慨万分,“那里是卫冕冠军的主场,还好我在贵阳,中甲主队球迷也没有那么多,所以我还能趁着间歇喊几下。”

这两次,申鑫也都通过官方微博致谢球迷的支持——4年前在天河那个球迷是新上海人,因为家住当时申鑫主场源深体育场附近,所以选择陪伴申鑫。但随着申鑫远迁金山体育场,这位球迷是否依然追随,目前不得而知。

2015年中超第9轮上海申鑫客场1比6惨败广州恒大,看台唯一申鑫球迷。

而对于申鑫这样的中小俱乐部来说,想要长久留住球迷,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当初申鑫把主场迁到金山,正是有打造社区俱乐部的考虑。

俱乐部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几年申鑫一直让球员走进金山社区、走进校园。

“有更多的球迷和大众接触到球员,让他们认识在比赛场上拼搏的血性男儿的另一面。同时还会展开更多的球迷开放日活动,还有打造亲子看台,让球迷二代有当球童的机会。”

“希望将来有一天重新回到了顶级联赛舞台,俱乐部还能记得低谷中一直陪伴着的球迷。”陈超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的确,这样的球迷,不该被忘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