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秀?12岁小男单尝试“五周跳” 引发花滑圈内小地震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 昨天早些时候,一位名叫马克西姆·别利亚夫斯基(Maxim Belyavskiy)的12岁男单选手,尝试完成“后外点冰五周跳”这个惊世骇俗动作的视频,被教练放到社交平台上,立刻在花样滑冰圈子里引起一波小高潮。

前段时间,奥林匹克官方频道发布了一个名为《五周跳对于花滑运动员来说可能吗?》的短片,还邀请了平昌冬奥会男单银牌得主、日本名将宇野昌磨现身说法,一同探讨可能性:就在包括宇野昌磨、名宿前辈、运动专家等各种花滑圈内的专业人士现身说法,却也是先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主观看法后,昨天早些时候,一位俄罗斯教练却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弟子通过“吊杆”尝试“后外点冰五周跳”的视频。

视频中,这位07年出生(现年12岁)、名叫马克西姆·别利亚夫斯基(Maxim Belyavskiy)的小男单选手通过教练吊杆协助,完成了一个后外点冰五周跳!

初步来看,他的这个动作其实并没有预想中五周跳那么惊世骇俗:整体高远度比目前成年组中的勾手四周跳稍好、腾空转体节奏很明快、空中姿态和落冰也不错...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都是在教练使用传统吊杆协助,大幅度减轻选手压力的情况下取得的。

通过慢镜头逐帧截取,我们能看出小选手从助滑进入—完成点冰瞬间,再到双足完全离开冰面,其实有将近270度的转体是在“双足”未离开冰面前完成的—这就是所谓“提前转体”;而在落冰瞬间,他其实也有将近90度没有转完!无怪乎有花滑爱好者给出了:“看着像四周”的直观感受。

这样满打满算,这个吊杆完成的五周跳,有将近一周是通过“取巧”的方式完成,完全符合此前纽约伊萨卡学院生物力学专家德布拉.金:“有些类型的四周跳(后外点冰)因为技术原因,其实不会在空中清晰的完成四周转体,所以如果要做后外点冰五周跳的话,只需要在空中完成四周半就足够了(剩余半周利用提前转身等方式完成)”的说法。

回到原点,如果这个跳跃是小选手独立完成,那么他的做法即便不标准,也会给其余想尝试此动作的男单选手提供示例。但有身材高大力量充足教练的协助,依然不免“投机”,足以说明了五周跳完成难度之大,可谓一览众山小。虽然12岁的他还有继续增强力量的时间,但青春期还将伴随着体重的增加,一旦往后力量/体重的比例较之目前减小,想要再完成这个跳跃难度可想而知。

面对休赛期这第一个“大新闻”,中国冰迷们也杂七杂八发表了更多看法:

有鼓励:“拥有尝试未知难度的勇气,赞”

有期许:“这个小孩挺有天赋的。看进入就知道很快速,和超长等待的天壤之别”

也有因为这一年来俄罗斯女单攻克技术难关,开始批量出现能完成四周跳的团队,赚足了全世界眼光,反倒是男单跌出一线而吐槽:“他鹅男单终于发现在女单面前实在没脸,要追赶女单了吗”

值得一提的是,奥林匹克频道的短片特意找宇野昌磨出境,如今看来也是早早听闻了相关风声:在本月上旬的世界团体赛上,宇野昌磨就尝试挑战了“阿克塞尔三周接后外点冰四周”这个前所未有的超高难度连跳,虽然最终被判定摔倒,但至关重要的第二跳却并没有存周问题。而他在赛后也明确表示,不排除在新赛季尝试“五周跳”可能。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