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樊振东的大满贯之路为何如此曲折?他的自我怀疑像一剂毒药

[摘要]面对大部分对手,樊振东仅仅只靠纯粹的技术能力就足以战胜对方。可一旦遇到其他的超一流选手,技术的比拼不足以吃下对方,需要意志、战术和决心的时候,这份自我怀疑就像一剂毒药,隐蔽而致命。

樊振东冠军梦再次破碎

撰文/霍森

2-4再次被梁靖崑“杀熟”之后,22岁的樊振东,脸上已经看不到太多的懊悔和悲痛。或许疲惫的他再次面对这样熟悉的场景已经变得麻木,又或者年轻的他早已经学会了将情绪深深地隐藏。

在直通赛里横扫所有国手,不败直通后,几乎所有人都认定,这将会是樊振东厚积薄发的一年。国乒未来的扛鼎之人,已经是时候接过马龙队长手中的战旗,率领国乒与群雄争锋——但这一败,不仅仅是对樊振东的抢班夺权残忍地SAY NO,也不止是让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归属变得扑朔迷离,更重要的是,它甚至已经影响到了国乒明年的奥运战略。

关山难越,小胖在逐渐迷失

赛后接受采访时,樊振东的情绪已经变得平静,面对记者“是否弦绷得太紧”的提问,他很坦然地回答说,对自己的期望和想赢的情绪,让他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最终导致“心理底线被轻松击穿”。

樊振东落寞离场

离场的背影中带着些许苦涩,樊振东对世锦赛男单冠军头衔的冲击,再次宣告失败了。

在这一场比赛之前,球迷们很难不将樊振东视为国乒未来的新希望——扎实的基本功、深厚的实力、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他几乎从出道开始,就一直带给球迷们一种名为“期待”的惊喜。

尽管在樊振东的身上汇聚着如此众多优秀的“潜质”,想要将其兑现为荣誉,并不容易,但好在樊振东的职业精神和训练态度足以让教练和球迷们相信,他的崛起并不遥远。而他本人,也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极为稳健。

世青赛冠军,巴黎直通赛和世锦赛上的一鸣惊人,全运会的少年英雄,巡回赛上的最年轻男单冠军,再到世界杯男单冠军——多少国乒前辈们也是如此一路走来。

2016年萨尔布吕肯的世界杯男单冠军,是樊振东职业生涯里最为重要的里程碑,它不但意味着这位不到20岁的小将成为了一名新的世界冠军,更代表着,樊振东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冠军”将不再是他唯一追求的目标,一条通往“传奇”的道路,正在他的眼前逐渐清晰。

这条道路的艰苦无需讳言,天赋、勇毅、智慧与运气,少了其中一样都无法抵达终点——曾经国乒赫赫有名的战将“二王一马”,都没能最终越过这座高山。而道路的尽头,是孔令辉和刘国梁,是马龙和张继科。

但关山难越。

17年的世锦赛本该成为樊振东第一个一飞冲天的起点,那场长达90分钟的史诗级对决,却是老辣的马龙最终笑到了最后。

比赛结束后,走在球员通道里的樊振东,难以抑制地握紧了自己的球拍,默默哭泣,这恐怕是他第一次深刻地理解到竞技体育里最残酷的一面——第一名只有一个,而赢家通吃。

如果能够拿下这个冠军,年轻的天才球手樊振东就是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在手,风头正盛的他只要一鼓作气拿下东京奥运会冠军,便能登顶传奇之巅。

可他败了。

2017年世乒赛,樊振东败在了马龙拍下

他在拿出自己所有的巅峰状态和精妙球技之后,依然失败了。

对于顶尖选手来说,失败意味着很多。但在今天看来,17年世锦赛的失利,对樊振东的影响恐怕远远超出大家的预料——在那之后,樊振东的球风当中便开始有了之前所没有的犹豫和软弱。

他在自我怀疑。

樊振东身上诸多可贵的优点,给了我们太多的期待,其成熟稳重的球风,也常常让我们忽略掉他的年纪。

请注意——他依然是一名只有22岁的年轻人!他并不是天下无敌的!一旦这样的年轻选手开始陷入了自我怀疑的心理泥淖,想要脱困而出,并不容易。

辕门暮雪,破冰需要关键契机

在之后的这两年里,樊振东的战绩便变得有些诡异起来。

他可以在世乒赛上天神下凡,在直通赛里独孤求败,看上去天下无敌;但也能令人大跌眼镜地输给王楚钦、梁靖崑、张本智和甚至是其他不知名的二流选手,场面都极其类似,战术僵硬,球路死板,想赢怕输,耻辱落败。

在直通赛中,樊振东11战全胜孤独求败

这很好理解,在拿出自己最巅峰的竞技状态,打出自己职业生涯里最完美的比赛,却还是输给了马龙,他与马龙的差距到底在哪里呢?

我们且来看17年世锦赛决赛决胜球。

马龙发了樊振东一个反手小三角,而樊振东的接发球不可谓不完美,反手一拧,回球极低、旋转强烈、力量惊人,但这样一个完美的接发球,却被马龙提前落好位置,用他最擅长的反拉将球打回,一击制胜。

在技术上,樊振东的回球几乎无可指摘,完美无瑕,一般情况下,马龙是很难接到这个球的,但在樊振东回球之前,马龙就已经提前移动了,他提前判断出了樊振东回球的路线,在心中做好了最完美的准备。

千锤百炼的比赛经验带来的精准判断,以及相信自己判断、为了胜利敢于赌上所有的无畏勇气——这个球最能代表樊振东和马龙,或者说,和真正的历史级选手之间差距。

反而是樊振东自己,在这个完美的回球被马龙反绝杀之后,开始陷入了对自己球路的不自信。

不可否认的是,国乒拥有最顶级的教练,樊振东本人单以实力上而言,也已经是当今世上有数的超一流选手,更是身经百战的沙场老将,面对大部分对手,樊振东仅仅只靠纯粹的技术能力就足以战胜对方。

可一旦遇到其他的超一流选手,技术的比拼不足以吃下对方,需要意志、战术和决心的时候,这份自我怀疑就像一剂毒药,隐蔽而致命。

樊振东的自我怀疑像一剂毒药

输给王楚钦时,打得离球台越来越远;输给张本智和,则是在对方的吼声中回球越来越软;昨天输给梁靖崑的比赛里,更是连自己最擅长的反手相持都不够果敢,被梁靖崑宁可失误也要破坏回球节奏的气势所击垮。

同样是正六边形战士的打法,拿到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的年纪,王励勤是23岁,马龙则是24岁。而在此之前,两人都被专业媒体和球迷们诟病心理素质不过关,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是不是像极了今日的樊振东?可樊振东拿到第一个单打冠军的头衔比他们要早得多!

这种心理上的临门一脚,没有其他任何人可以帮忙,只有靠樊振东自己。跨过去,就是风光霁月,向着马龙的背影冲刺,剩下的交给运气。

千舟竟发,勇气才是唯一解药

在张继科逐渐淡出,马龙也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如今,国乒明年奥运会的形势相对是比较严峻的——虽然本以为最大敌手的日本队最近屡屡阴沟翻船,但实力依然不容小觑,更何况韩国、中国台北、巴西和瑞典新人辈出,想要在东京奥运会上捍卫国球荣誉,依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无论樊振东的未来如何,至少在当下,他依然是被视为国乒未来的希望——但他必须拿出当仁不让的气魄来,才能证明自己配得上这支充满光荣传统的冠军之师领军人的位置。

这份气魄,并不是赛场外的拼命苦练就可以获得的。众所周知,樊振东的训练一直极为刻苦,但他必须了解到一点,竞技体育是最为残酷的,有时候,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却并不一定能够获得相应的回报。因为在金字塔的顶尖上,努力是理所当然的,只是最为微不足道的加分项而已。

樊振东需要的是一份向死而生的勇气。

这份勇气,并不是用来面对对手,而是用来审视自己——是否已经在舒适区里待得太久了,以至于缺乏了一份改变自我的决心,一份逆境冲锋的决然。

细心的球迷朋友不难发现,在以前的采访里,樊振东一般最常和记者提及的就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哪个哪个球打得不好”。但现如今,他的采访关键词却变成了“压力”和“心态”。

你可以说这是樊振东领袖责任的觉醒,但也的确从侧面反映看他在对自己的定位和对比赛旳认知上发生了极大的心理变化。

日本队年轻的天才选手张本智和,被认为是国乒未来可能的最大对手,但在最近的半年里,曾经耀眼的战绩,带来的无数人的期待,这份沉重的压力正在逐渐摧毁张本智和的自信——隔岸观火,樊振东难道不能从中领悟到一些什么吗?

樊振东的弱点从来不在技术上,他所缺乏的也不仅仅是比赛经验,而是需要更相信自己,更相信自己过去十数年来苦练的成果。

樊振东,需要更相信自己

所谓的相信,并非是不做任何的改变——恰恰相反,现在已经到了穷则思变的时候,樊振东应该相信自己除了反手拉球之外,苦练多年的其他技术也能够成为致胜的武器,从而增加更多的球路变化与战术选择。

当樊振东真正意识到这一点之后,他才能重新开始做回自己,放下“胜负”和“责任”所带来的那些包袱和压力,做回那个光着脚向世界第一人马龙发起冲刺的初生牛犊。

只需要他向前迈出那小小的、关键性的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