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总决赛宿敌再聚首刺刀见红写新篇 疆粤谁先掐死对方命门?

撰稿/陈月泽

时隔一年之后,新疆和广东这对CBA历史上的经典“宿敌”,再一次站在了总决赛的彼此对面。

从2009年新疆男篮第一次杀进总决赛开始,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疆粤争霸”一直是CBA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支球队一支位于中国的东南,一支偏安中国的西北,中间隔着数千公里的漫长距离。而这段横跨祖国对角线的距离,也是两支球队过往恩怨情仇的绝佳注脚。

十年前的那支新疆队,拥有内线球星巴特尔,艾伦和胡安的外援组合,帮助球队品尝到了总决赛的滋味。可面对如日中天的广东,面对巅峰状态的朱芳雨、王仕鹏以及“死神”帕克,新疆队被对手完全压制,毫无胜算。

一年之后,新疆队卷土重来,他们用内线冲击更强的查尔斯替换了胡安,并且一度在常规赛中完成了对广东队的双杀。可到了总决赛,斯马什·帕克再次展现出令对手绝望的统治力,广东队又一次以碾压的姿态赢得了冠军。那个系列赛当中,杜锋和查尔斯的冲突,也让两支球队的恩怨簿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

查尔斯一掌击倒杜锋致比赛中断

又过了一年,新疆队对于夺冠的渴望更加强烈,他们重金打造了杜比+辛格尔顿的外援组合,这在当时的CBA,几乎是最顶级的外援配置。新疆队常规赛打出了疯狂的31胜1负,季后赛前两轮摧枯拉朽未尝败绩。此时的广东队已经没有了帕克,整个赛季的风头也难与新疆队相比。新疆队第一次成为了最被外界看好的球队。

总决赛第一战,新疆队外援杜比狂飙10记三分,最终砍下52分帮助球队客场赢球。那场比赛之后,很多人都感叹广东的王朝可能要结束了。但在之后的比赛里,广东队展现出王朝球队出色的底蕴和韧性,他们最终成功实现了翻盘,第六战在新疆队的家门口红山体育馆,举起了总冠军的奖杯。

自从那一年之后,新疆和广东都各自进入过总决赛,但直到2017年之前,他们再也没有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相遇过。再相逢,两支球队都已经物是人非。

2016-2017赛季新疆夺队史首冠

新疆队依然拥有着本土豪华的阵容,他们的内线拥有潜力十足的大个子周琦,亚当斯和布拉切的外援组合堪称CBA头号杀器,当年的本土小将可兰白克、西热力江都已是球队的中坚力量……

广东队已经迎回易建联多年,年过三旬的阿联依然是球队内线的擎天一柱。王仕鹏已经退役,曾经风华正茂的朱芳雨和陈江华也进入职业生涯的最尾声。广东队的实力处于明显下风,外援能力差距明显,而易建联的伤病也让他们无力与新疆对抗,尽管周琦出现了意外的受伤,但新疆队还是以横扫的姿态,第一次在系列赛中战胜广东,捧起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

那一次夺冠,是属于新疆队的复仇。广东队就像是始终横亘在他们和冠军之间的一道堡垒,始终是他们心中难以击败的心魔。新疆队做到了,击败广东这样一个伟大的对手问鼎冠军,让他们的夺冠成色十足。

阿不都飞速成长成为球队中坚

如今仅仅过去了两年的时间,两支球队却又各自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疆队没有了周琦,也更换了他们的外援组合,在本土球员的阵容上也进行了规模不小的调整。一整个常规赛,新疆队走得磕磕绊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甚至根本不被看好能够进入总决赛。但随着球风无私的小外援费尔德的加入,新疆队内部的化学反应在极短的时间里有了巨大改观。他们的进攻更加团队,他们的防守更加凶悍,半决赛顺利淘汰辽宁,几乎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

广东队的崛起之强势同样令人惊喜,上赛季半决赛面对辽宁还实力差距明显的他们,本赛季却始终高歌猛进,稳坐夺冠最大热门的宝座。杜锋回归球队之后,大胆地使用了双小外援的配置,并且根据当下流行的“小球风潮”,对球队打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徐杰、杜润旺等年轻球员,在知人善任的杜锋手下迅速展现出价值,更多的人员轮换让广东队的老将们得到了更好的休息,全队也更加健康。常规赛连签马尚和比斯利两名强援,更加彰显了广东对于第九冠势在必得的决心。

广东揽下本赛季常规赛冠军

从绝对实力上来看,广东相比新疆要相对占优,但这并不会影响太多系列赛的悬念。

新疆队的优势在于他们的高度,广东队的优势则在于他们的速度。新疆和广东这一轮的对决,恰恰将篮球运动还原到了最本质——速度与高度的对抗。

广东队需要更多打出他们最擅长的反击,而反击的前提则是高效的防守和对于篮板球的严密保护。广东队最重要的防守重点,就是掐死新疆队的小外援菲德尔,他是新疆队外援最重要的进攻发动机。我相信对于一贯有着出色防守传统,且有赵睿、胡明轩和徐杰三名本土后卫的广东队来说,防守并不是他们最担心的地方。

广东队最大的难点在于保护篮板,从球队目前的阵容来看,真正在攻防两端都具有均衡能力,且又有足够高度的,只有易建联一人。任骏飞身材偏矮,篮板球争夺中处于天然劣势;苏伟是篮板好手,但支配球能力相对薄弱,这会影响他的上场时间。所以广东队若想如愿推起反击,必须要依靠全队的力量,与身高占优的新疆队争夺篮板。成功率如何,将直接关乎他们能否掌握形式的主动。

新疆本赛季征途坎坷

新疆队要做的,是如何不让广东队推起反击,因为当比赛大量落入阵地战的回合时,新疆队会成为相对占优的那一方。他们的锋线比起广东并不吃亏,内线高度则有明显优势。新疆队最为忌惮也并不是阵地战对于广东的防守,只要广东推不起反击,新疆队的战术就成功了一大半。

因此新疆队的进攻效率变得非常重要,与广东相比,他们的进攻发起点相对单一,后卫线人员较少,因此小外援费德尔肩负着沉重的担子和压力。如果费尔德能够通过自己出色的串联,把炮弹输送给内线,帮助新疆队在内线打开局面,并且有效地对易建联进行更多的杀伤,进而迫使对方改变防守策略,给外线创造机会,新疆队就会有很大的胜算。一来保证自己进攻的持续性,二来切断了广东反击的生命线。

阿的江vs杜锋

广东和新疆,是当下CBA最出色的两支球队,他们麾下球星云集,丰厚的轮换阵容深度,也都给了各自很大的技战术调整空间。而心态也会在这一轮系列赛中产生极为重要的作用。

广东队无比渴望冠军,他们一整个赛季的努力,都是为了第九冠的目标。他们实力占优,被外界普遍看好,却客观上也肩负着更大的压力。新疆队轻装上阵,他们原本也没有想到自己能进入总决赛,如今幸福来得有些突然,却也能够让球队卸下所有包袱,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比赛当中。

过去的十年里,这对老冤家兜兜转转,他们刺刀见红却又彼此尊重。现在,冲锋的号角又一次吹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