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城杯”办赛四载促进冰球青训 收获颇丰中国故事需讲向世界

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以下简称“奥城杯”),将于4月28日至5月3日在京进行。来自8个国家的俱乐部青少年梯队将受邀来京,与东道主北京队一较高下。

小球员在上届“奥城杯”比赛中较量。(资料图) 供图/市冰协

创办4年来,“奥城杯”规模逐步扩大,竞技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冰球赛事之一。办赛所带来的收获也远不止于竞技层面。

与强手过招促水平提升

据奥促会大型活动部副部长帅江介绍,“奥城杯”的目标是成为亚洲地区竞技水平最高的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自创办以来,赛事每年邀请欧美冰球强国的知名俱乐部梯队参赛,为北京冰球少年的成长提供了“练兵场”。

自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奥城杯”见证了北京青少年冰球的迅速成长。据帅江回忆,赛事初创时,北京队可谓“见谁输谁”。此后两届,队伍的成绩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北京队取得了U12组亚军,令世界劲旅刮目相看。

市冰协常务副秘书长邢隺表示,冰球项目注重实战经验,“奥城杯”为北京冰球少年提供了宝贵的实战机会。不少曾经参赛的球员从中受益匪浅,其中个别小将还入选了国少队。而北京青少年冰球的竞技水平也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去年的全国U系列锦标赛中,北京的10支队伍豪取5个冠军、3个亚军和1个季军。

本届“奥城杯”,北京也将派出U12和U15两支梯队出战。“我们会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展现北京冰球的风采。”邢隺说。

实操演练促人才培养

“奥城杯”不仅为球员提供了锻炼、提高的平台,也为裁判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等提供了实操演练机会。“赛事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打造冰球项目竞赛组织、运行管理、志愿服务等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服务。”帅江说。

帅江举例,上届比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担了志愿服务工作。当时,许多学生对冰雪运动和冰球一无所知。学校将赛事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的“热身赛”,通过参与赛事服务,学子们不仅加深了对项目知识、竞赛礼仪和冬奥文化的了解,许多人还喜爱上了冰球运动。

邢隺介绍说,去年“奥城杯”首次引入了Hydra系统。该系统为国际冰联专业系统,可实时录入、统计比赛数据,此前在北京举办的赛事中从未使用过。“通过实战演练,协会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培养了一批能够熟练使用该系统的技术人才。”日前,国际冰联女子世界锦标赛甲级B组比赛在京进行,21名负责技术环节的场外裁判全部由市冰协派遣,“大家的能力和工作成果得到了国际冰联的充分认可。”

文化活动促国际交流

“奥城杯”自创办之初,便在邀请球队时坚持高标准。这不仅是追求竞技水平,更是为了把深厚的文化、先进的理念和成熟的经验“请进来”。对此帅江表示,“奥城杯”的另一大目标,便是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奥运城市之间体育文化交流的平台,“不仅要‘请进来’,还要把中国故事‘讲出去’。”

每届“奥城杯”期间,主办方都会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际冰球小使者”主题活动:家长沙龙为中国“冰爸冰妈”提供了开拓视野、增进交流的机会;冰雪特色校交流活动中,欧美俱乐部走进中小学与师生互动;赛场球员休息区的传统文化体验总是令外国友人流连忘返;北京文化之旅邀请小球员探访京城文化古迹。赛事闭幕晚会更是备受小球员们期待,球场上的拼杀暂放一旁,每支队伍都精心准备了节目甚至盛装打扮,投身这场大联欢之中。

据了解,上述官方活动今年都将延续。外国球员将参与剪纸、书法等文化活动,还有爬长城、访故宫。来自美国、德国、瑞典的5支队伍将走进北京的校园,家长沙龙则邀请到访俱乐部的教练员和官员,为中国家长讲述国际高水平俱乐部如何选拔球员。

此外,白俄罗斯的球队今年将首次参赛。冰球是白俄罗斯“第一运动”,该国总统卢卡申科曾极力倡导中、白两国开展青少年冰球交流。2017年,中国球队就曾受邀参加白俄罗斯“总统杯”冰球锦标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perz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