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比2年前疆粤变强or变弱:易建联仍是支柱 阿不都成新疆一哥

疆粤大战一触即发

腾讯体育4月26日讯 今晚,本赛季CBA总决赛就将拉开大幕,对阵双方广东和新疆时隔两年又一次在总决赛中相遇。两年前,新疆横扫广东队史首度举起至尊鼎,然而两年过去,双方阵容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究竟是变强,还是变弱,让我们来逐一分析——

八冠王对阿联依赖有增无减 锋线实力远胜两年前

内线对比:易建联+董瀚麟+布泽尔VS易建联+苏伟+曾繁日+万圣伟+杜润旺

两年前有着“姚明克星”之称的布泽尔加盟,一度让广东男篮以为等来了易建联的好搭档,可没想到布泽尔退化实在太快,除了偶尔的中投还能看到昔日风采外,已经很难给到易建联支持。至于董瀚麟,在总决赛几乎成了犯规大王,那个“易建联接班人”已是可有可无的角色。再加上,易建联在半决赛中腿部受伤,带伤出战总决赛的他威力大减,被周琦和布拉切联手限制。

本赛季,因为打球人多,再加上杜锋的有意保护,易建联场均上场时间不足30分钟,是2013年从NBA回到广东男篮以来打得最为轻松的一个赛季,“养生篮球”模式让易建联在临近总决赛时爆发,现在的“一哥”处于近几年来的最佳状态。不过,广东男篮内线群看似比两年前可用人更多,但苏伟、万圣伟并非球队主要轮换,曾繁日和杜润旺跟易建联相比水平相差较大,所以全队对于易建联的依赖程度并没有得到太大改善。

锋线实力远胜两年前

锋线对比:朱芳雨+周鹏+任骏飞VS威姆斯+布鲁克斯+周鹏+任骏飞

朱芳雨在两年前还未退役,但是他已经和巅峰时期不可同日而语,而任骏飞还没有像本赛季那样有如此大的进步,所以周鹏只能独挑大梁,面对新疆男篮锋线群的冲击,他显得有心无力。

但是现在,锋线成为了广东男篮执行小球战术的关键,尤其在布鲁克斯加盟后,八冠王锋线群变得十分强大,威姆斯和布鲁克斯的组合被誉为“CBA版的詹姆斯+科比”,另外任骏飞经过国家队的历练进步巨大,周鹏依旧稳定,哪怕新疆男篮坐拥三名国手,广东男篮的锋线依然有着一定的优势。别忘了,场下还坐着本赛季最大牌的外援比斯利,只要比大爷没上场,广东男篮就没有亮出最后的底牌。

赵睿成长迅速

后卫对比:斯隆+赵睿+陈江华+周湛东+高尚+杨金蒙VS赵睿+胡明轩+徐杰

广东男篮两年前后卫人数众多,但实际上在总决赛担当重任的唯有斯隆和一年级菜鸟赵睿,那时陈江华处于退役的边缘,周湛东偶尔上场,高尚和杨金蒙更是被弃用。再加上,斯隆属于团队型球员,在个人能力方面不如新疆男篮的亚当斯,赵睿又因太年轻经验不足,所以那年广东男篮的后卫线实力一般。

因为德莱尼本赛季常规赛末段被替换,所以广东男篮后卫线就只剩下了三个人,但是赵睿、胡明轩和徐杰都有不俗实力,赵睿已是国家队红人,胡明轩去年世预赛上也有突出表现,小将徐杰虽然是第一年打联赛,可是处理球相当老道。所以,哪怕没有外援,广东男篮现在的后卫线也不逊于两年前。

易建联对位周琦

周琦布拉切离队土豪疆内线变弱 阿不都爆发令人欣喜

内线对比:周琦+布拉切+孙桐林+俞长栋+孙鸣阳VS斯托克斯+俞长栋+孙桐林+范子铭+刘羽楠

因为有周琦和布拉切的存在,新疆男篮两年前的内线实力堪称球队历史最强,两人一攻一守联手封锁了易建联。尤其是布拉切,展现出了一名NBA主力轮换球星的实力,时常帮着后卫运球到前场,具有相当强的统治力。另外孙桐林在策应方面有所建树,俞长栋也在周琦不在时顶防易建联,几个人优势互补,各有特点。

虽然新疆男篮现在的内线实力相比两年前有所下滑,但是就整体性上来说,依然具有不错的竞争力,斯托克斯的到来增强了内线力量和防守,他是接下来总决赛新疆男篮在内线打开缺口的关键所在。而俞长栋、孙桐林和范子铭将车轮战轮番消耗易建联,新疆男篮有足够的厚度这样做。

新疆锋线实力变强

锋线对比:李根+可兰白克VS阿不都沙拉木+李根+可兰白克+周仪翔

李根在两年期的季后赛半决赛中,凭借一己之力打爆了辽宁男篮的锋线,总决赛中他也给广东男篮的防守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可兰白克继续兢兢业业地防守,两人配合默契为新疆男篮夺得队史首冠。

如今,两年前还只能枯坐板凳的阿不都沙拉木迅速成长,他已经成为了新疆男篮本土第一得分点,更通过在半决赛中对阵辽宁男篮时的优异表现,获得了极大的信心,他的爆发更让新疆男篮的实力得到提升。而李根在费尔德到来后被彻底激活,找回了昔日攻击力,可兰白克也在伤伤停停一个赛季后,迎来一个最为健康的自己。再加上“台北勒布朗”周仪翔,新疆男篮的锋线比两年前更为强大。

新疆后卫线临大考

后卫对比:亚当斯+西热力江+罗旭东+王子瑞+王政博VS费尔德+曾令旭+王子瑞

刚加盟新疆男篮时的亚当斯很快便让人领略了他在进攻端的威力,得分如探囊取物,替补方面有罗旭东、王子瑞和王政博,其中罗旭东有一定冲击力,经验丰富,王子瑞和王政博则各司其职,西热力江更能为球队带来强硬的防守,所以新疆男篮那时有不错的阵容厚度。

本赛季的新疆男篮后卫则稍显薄弱,虽然费尔德加盟后的表现让所有人惊喜不已,他不但有出色的个人攻击能力,而且还能屡屡为队友送出妙传,但是费尔德的替补方面唯有曾令旭一人能够顶上,半决赛王子瑞已被弃用,很难在总决赛觅得上场机会。所以,一旦“最强175”受困犯规,或是被换下场休息,新疆男篮的后卫线将会遇到不小的考验。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