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广东面对新疆曾三夺CBA总冠军 心理优势更大

总决赛疆粤大战即将上演

北京时间4月26日讯 今晚,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就将拉开大幕,“疆粤大战”将第五次在这个大舞台中上演。面对这个最为熟悉的对手,杜锋执掌的广东队将向队史第九冠发起强有力的冲击。截至目前“华南虎”在本赛季的季后赛中还一场未失,球队强势的表现可否延续到总决赛当中?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广东队强在心理优势

在杜锋重新执掌球队后,广东队的风格在联盟中独树一帜,常规阵容配备德莱尼、威姆斯两名小外援,通过强硬防守搭配快攻反击来给对手施压。结果球队常规赛的战绩为42胜4负,以91.3%的胜率夺得常规赛冠军,这期间球队的场均得分为118分。

赛季末段,“华南虎”更是接连签下了比斯利与马尚·布鲁克斯加强火力配置。季后赛前两轮,“华南虎”7战全胜,场均净胜对手21分。

在这个过程中,易建联、周鹏这两名超级明星发挥得一如既往的稳定,任骏飞这样的中生代已是极为成熟,再加上赵睿、徐杰、杜润旺等年轻球员在赛季中得到了飞速的成长,这样合理的阵容配置是让其他球队非常羡慕的。

更重要的是,球队阵中拥有三名超级外援,这在以往的总决赛中是极为罕见的。威姆斯、比斯利和马尚·布鲁克斯无论怎样组合,都可以爆发出极强的能量,并且球队可以根据比赛的走势来制定不同打法。这样变化多端的阵容,的确让人难以适应。

强势的阵容再加强势的战绩,总决赛还未打,“华南虎”在心理上已占据优势。

新疆阵容更具厚度

相比较而言,新疆队本赛季则颇为动荡,赛季中途主帅从戈尔换成了阿的江,得分能力超强的亚当斯也被更具组织天赋的费尔德顶替……但事实证明,球队虽然一路磕磕绊绊,但终归将夺冠大热门辽宁队淘汰,杀入总决赛。可以说,新疆队本赛季提升最大的便是防守。半决赛的最后两战,球队迫使辽宁队只拿到了81和62分。

与2016-2017赛季相比,新疆队的内线变化颇大,斯托克斯、范子铭、俞长栋、孙桐林这4人虽然没有绝佳的天赋,但都是极具专注度和耐心的球员。掩护、卡位、盯人等每一个小的技术细节,他们都力求做到完美,这样踏实的蓝领级选手,也将给广东队带来巨大的考验。

锋线上,阿不都沙拉木、李根和可兰白克都具备顶级水准,特别是近年来成长极快的阿不都沙拉木,总决赛中他将是新疆队最具威胁的球员。而李根的总决赛经验极为丰富,可兰白克则更多偏重于防守。

相比较而言,后卫线是新疆队的短板,曾令旭、王子瑞和费尔德都属于节拍器型的球员,他们在做好梳理进攻的同时,还要承担巨大的防守任务,面对赵睿、胡明轩、徐杰这样年轻后卫的冲击,三人的表现还需要提升一个级别才行。

讲古 过往四次争锋 “华南虎”三连冠

翻看历史,两队曾四次在总决赛中交手。从2008-2009赛季开始,广东与新疆连续三年决战紫禁之巅,“疆粤大战”成了当时中国篮球最炙手可热的话题。

只是处于鼎盛时期的“华南虎”并没有给对方机会,三次对决全部获胜,实现了总决赛三连冠。

2016-2017赛季,广东又与新疆队在总决赛中相遇了,这一次新疆队阵容更为齐整,除了拥有亚当斯、布拉切两名超级外援之外,“大魔王”周琦也是状态正佳。结果,新疆队用4场比赛便横扫对手复仇,通过横扫的方式夺得球队历史首冠,这也让全队欢欣鼓舞。

除此之外,两队还曾三次在季后赛中相遇,广东队两次在半决赛中3∶0淘汰对手,上赛季的首轮对决“华南虎”也是以总比分3∶1获胜。

如今,两队再次在总决赛中相遇,这次谁能笑到最后呢?

66

截止到本赛季常规赛,广东与新疆共在历史上交锋66次,广东队的战绩为45胜21负,其中季后赛交锋中,“华南虎”的战绩为21胜9负,占据优势。本赛季常规赛两次交锋,两队各胜一场。

新快报记者 高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