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玩火再输快船 但为什么猛龙最该担心?

就在火箭淘汰爵士后三个小时,勇士又输给了快船。

哈登和保罗获得了休整的时间,火箭球迷高兴了。但我想到的是,勇士玩这么大,让里弗斯指挥“快船游击队”耍够了威风,最应该担心的是谁?当然是猛龙了。

众所周知,快船在赛季中途改弦更张,换走了队里的头号得分手托比亚斯·哈里斯,目的是为莱昂纳德“打扫房间”,好让他拎包入住。所以他们根本不要什么选秀权,也不会刻意摆烂,一口气杀进了季后赛,目的就是给莱昂纳德留下一个好印象——这就是快船文化,赢球文化。

季后赛开始,包括我在内,都认为这样的快船阵容肯定被勇士横扫,谁知道他们第二场就创下历史,下半场落后31分逆转攻占了奥克兰,1-3落后的情况下,又再次客场取胜。

这两场胜利,相当于快船把留给莱昂纳德的房间打扫干净之后,又美美地装修了一下,还是高价豪华装修。这是不是足够打动莱昂纳德?还有,关于杜兰特改投快船的流言,是不是更有鼻子有眼了?

当然,这是后话,眼下最让人关注的话题,是快船会不会因此把勇士“黑八”了。

“黑八”还不至于,尽管勇士在3-1以后,第五场打得比3-1以后的火箭差多了。勇士还是那支卫冕的王朝球队,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避免三连败,只是他们被快船搞得太狼狈,更暴露了考辛斯受伤以后的命门——内线防守。

这可是火箭求之不得的大好契机。

勇士快船第五场,进攻没有什么问题。杜兰特摆脱了贝弗利对他的“精神骚扰”,全场拿下45分;“水花兄弟”联手46分,进了8个三分球;勇士的快攻也占优势。

但是,他们在三秒区内的得分是38-54,篮板球43-53,他们结结实实地输在了内线防守上。

勇士有博格特和卢尼打中锋,而快船是一支放弃了5号位大中锋的游击队。从第四战开始,快船就已经排出了以加里纳利为中锋的小阵容首发,第一次变阵在三秒区得分和篮板都不敌勇士,但这一次完胜。

小阵容不等于没有防守,我们看看快船是怎样以强硬的防守开局——

基本原则就是放掉中锋博格特,在三分线外放掉“追梦”格林,收缩保护三秒区,杜兰特持球进入攻击区域,就进行包夹,并且有非常频繁的换人和补防。

这是赤裸裸地藐视勇士4、5号位,算准了他们没有中远距离投篮。不仅里弗斯是“鬼才”,而且快船光脚不怕穿鞋的,他们的大胆变阵是以不怕输球为前提。

小阵容的好处就是移动快,收缩和外扩灵活。当勇士有博格特这样不会投篮的中锋时,他们就可以大胆收缩。勇士在第二节长时间使用汤普森和伊戈达拉带队的轮换阵容,现在“一哥”的三分也不靠谱了,所以同样可以放掉,收缩就完全针对汤普森——

最让人觉得诧异的是,快船如此明目张胆地用小阵容开局,小阵容轮换,前三场打首发的祖巴茨把板凳坐穿,勇士居然不敢用他们最拿手的“死亡五小”应对,长时间用博特格或卢尼打中锋。这样的后果显而易见,那就是被路易斯·威廉姆斯一突一个准,直插心脏——

这样,杜兰特就不得不经常去守篮下,因为格林在有5号位大中锋时,任务是跟着外线球员往外跑。但杜兰特换防篮下的效果实在不怎么样,他虽然身高2.11米,却从小没有打惯5号位,就跟詹姆斯一样恨透了被迫去当中锋——

但是,按照勇士队的安排,最后5分钟还是得打“死亡五小”,杜兰特不得不经常出现在5号位上。偏偏路威不信邪,他的特长除了三分球,就是强突篮下,以高难度后仰出手——

路威是什么人啊,他是有史以来板凳上得分最多的球员,这场球他拿了33分还有10次助攻,但只有一个是三分,凭空想想都知道那11个两分球是从哪里来的。

快船的阵容也是诡异,完全按照中国的“田忌赛马”设置。首发放弃祖巴茨以后,加里纳利打中锋,杰迈克尔·格林打4,专防杜兰特,外线由自称“垃圾狗”的贝弗利指挥。他们经常一上来落后,到第二节开始反超,这一战没有不同。

勇士在考辛斯再度受伤以前号称“五星首发”,受伤以后博格特顶上,那也是得过总冠军的戒指中锋。但首发太强的后果,就是板凳太弱,快船最强阵容的核心是路威和哈雷尔,恰好在这时候对上。

第五战路威和哈雷尔联手拿了58分,他们还在第一战拿了51分,第二场61分,在第三和第四场分别是31和22分。这个数据已经非常说明问题,当勇士挡不住路威和哈雷尔时,难堪的局面就要来了——

勇士为什么不敢用小阵容应对呢?因为伊戈达拉年纪大了。

伊戈达拉每场只能打25分钟左右,对快船的5场比赛中,当他拿两位数得分时勇士都轻松取胜,三场个位数得分的比赛,输了两场。

主教练科尔并不敢过早过量地使用“死亡五小”,尽管现在的“死亡五小”已经变成“汉普顿五小”,杜兰特代替了最早的巴恩斯。杜兰特去打5号位,是和过去格林打5号位最大的不同,可是杜兰特并不喜欢打5号位。

显然,这一切火箭都看在眼里,他们还有时间再看至少一场,然后从中寻找蛛丝马迹。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