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励勤用一句话安慰许昕 一直支持“大蟒”是其坚实后盾

王励勤(资料图)

2比4不敌法国人西蒙·高茨,独守下半区的许昕在男单比赛中提前淘汰。这是一个令多数人意想不到的结局。两小时后,许昕又站上了混双赛场,又是一个艰难的开局,0比2落后……

看台上,一个高个子男人,聚精会神地盯着比赛。眼看许昕陷入困境,他的表情看起来颇为平静,他就是前世界冠军王励勤,许昕的“老大哥”。

简单一句话

许昕成了本届世乒赛上国乒第一个被淘汰的单打选手。

在外界看来,独守下半区的许昕,必须要守住,他的外战成绩一直很出色,许昕压力陡然增大。或许是太想要打入决赛,或许是背上了外战不能输的思想包袱,许昕越打越别扭。首次战胜国乒的法国选手高茨,在赢下比赛后激动得跳了起来。而许昕在一片叹息声中,默默离开了场地。

接下来,是极为煎熬的两小时,又是万分重要的两小时。王励勤站到了他的身后。继续陪他去训练馆练球。王励勤的话并不多,简简单单一句,“你要将暂时性的困难作为锻炼自己的机会!”

一直是后盾

退役后的王励勤,身份一变再变,但不变的,是对许昕的陪伴。每一次大赛,他都在近处关注着许昕,每一场许昕的比赛,他都了然于胸。“希望更成熟的许昕,能有新的追求。”王励勤说。

往事随风,但记忆如此清晰。2013年巴黎,王励勤的最后一届世乒赛,在他的主动要求下,和许昕住一屋。每晚,他如兄长般和许昕交谈,讲自己的过往经历,当许昕的心理按摩师。

那一年,王励勤挂拍退役,但这6年来,他从没离开过许昕。他先后担任上海队教练、市乒羽中心主任、上海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如今是中国乒协副主席、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管的项目更多了,但对于许昕的牵挂,是最特别的。本届世乒赛前的深圳集训,王励勤特意抽时间去观看,并同教练组进行了交流。

来到布达佩斯,王励勤调遣了上海队各一名康复师和训练师,来为许昕保驾护航,他们和国乒下榻同一个酒店。马琳担任许昕和刘诗雯的混双现场指导,王励勤特意找到他,“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帮忙协助的地方,尽管说。”

许昕是这么看待王励勤的陪伴的,“不管有没有交流,只要他在,我就安心了。”

转型有思考

教练秦志戬这些年经常跟王励勤讨论一个问题,“作为一名老将,许昕究竟面临一个怎样的定位,单打怎么突破?”

如今,东京奥运新增设混双项目,左手直拍的许昕,迎来了新契机。在国家队教练组看来,许昕是所有人当中双打和混双能力最强的男子选手。跟张继科、马龙、樊振东都拿过双打冠军,还和韩国选手梁夏银得过混双金牌,在国乒有“金左手”美誉。

秦志戬告诉许昕,“在混双方面保持一定的高度,能让你有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单打。”29岁的许昕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位,“封闭训练期间,我练混双和单打的时间分配是五五开。混双练得多了,单打方面的压力反而小了。”与此同时,许昕也深知,奥运混双名额并没有被他和刘诗雯提前预订。队友樊振东和丁宁,也是一大挑战,他还需要应对队友的冲击和竞争。明天凌晨,两对中国混双组合将在半决赛上相遇。

有时候,坏事能变好事。对于许昕今晨的表现,王励勤是这么看的,“这场混双对他的锻炼价值极大。他在单打失利后,又在混双中两度落后,打到这个份上能啃下硬骨头,对他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有了这个经历,接下来跟自己人打,心理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

从不缺信任

追随着“力哥”的脚步,许昕的身上,不知不觉有了“力哥”的样子。

王励勤还没退役时,秦志戬曾指出,希望许昕学习王励勤的刻苦。如今,再也没有教练担心他不够刻苦了。一次又一次,他成了国乒阵中的劳模,在各类比赛中身兼数项。同王励勤之间,一次击掌、一个眼神,就够了。

昨夜今晨,许昕一共打了三场球,王励勤告诉记者,“他遭遇到挫折后,我并没有去打扰他。而是让他有独立思考的空间。我相信,经历过所有大赛的他,看待问题、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更全面了。”

对许昕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夜晚,但王励勤依然对他有信心。回到宾馆,他没有去找许昕再谈比赛,而是安排两名上海医生随时待命,做好许昕的保障工作。

转眼,许昕即将三十而立。他不仅要面对伤病的问题,还有小将的冲击。如何帮助许昕调整心态?昔日有“乒坛常青树”美誉的王励勤,从不会在打到多少岁、参加多少场比赛方面,对许昕施压。他只是在许昕遇到困难时、有点茫然时,如是说:“在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段中,你究竟想要什么?你必须要认定一个目标,然后去思考,通过哪些方法达到目标、哪些路径去实现目标。真正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其实是你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