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甲第6支球队在中国开设办公室 杨晨老东家将助推中国青训

腾讯体育4月24日北京(文/张楠)继去年12月在中国启动一系列青训合作计划之后,德甲传统球队法兰克福在4月24日正式宣布在中国成立了办公室,他们也成为第六家在中国成立了办公室的德甲球队。尽管整个德甲俱乐部在2017-2018赛季德勤全球足球俱乐部财富排行榜上依然只有劲旅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进入到了前20位,但这并不影响德国足球对于中国市场的“野心”。而各家俱乐部都打出了青训合作的不同招数,用他们优势不断扩大市场。

法兰克福中国办公室成立

和大体协合作传播足球教学视频

早在去年年底,法兰克福在中国开设办公室的消息就已经确定。12月,他们在中国启动了浙江省教练员培训和制定中国青训大纲项目,派驻了一名德国专家长期在浙江工作。今年2月,他们又在深圳市光明区启动了校园足球精英队伍训练项目,派出3名具有丰富青训经验的教练,计划采用德国青训的方法在9所学校训练9支校队,并在1所业余体校选拔组建三个年龄的区代表队。

今天法兰克福俱乐部董事、体育总裁弗雷迪-博比奇亲自来到北京出席了中国办公室的成立仪式,球队两名全球形象大使杨晨、车范根也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其实法兰克福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一直有着不太一样的感情,它虽然没有拜仁、多特那么大的球迷基础,但是因为21年前第一个登陆德甲联赛的球员杨晨在那里获得的成功,让中国球迷在很早就了解了这支球队。虽然近几年在德甲成绩并不是很出色,除了上赛季夺得了德国杯,球队拥有的球星也并不多,但是提到这个球队,中国球迷多少还是会有不一样的感情。

杨晨也出席了该活动

但是直到今年才成为了第六个在中国成立办公室的德甲俱乐部(之前5支球队分别是拜仁、多特、沙尔克04、沃尔夫斯堡、门兴,其中拜仁、门兴、多特、沙尔克04是在上海,沃尔夫斯堡是在北京),他们“入市”确实不算早。在今天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法兰克福董事博比奇介绍的确因为杨晨的缘故,球队跟中国足球有着很大的联系,但是球队对于市场的考察一直都比较谨慎:“可能需要更成熟的条件才能够进入,所以我们认为现在是最好的时候。”

经过过去半年跟中国足球逐步的合作,法兰克福也找到了自己的合作模式。他们和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学生体育协会共同启动了训练营的活动。他们还通过自己多年总结的青训理念,拍摄了足球教学的小视频教程,包含了9项足球基础技术,这些视频将会通过教育部学生体协向全国各中小学及大学院校免费提供,从而帮助基层教练员、球员掌握规范的足球技术。

德甲球队实现青训理念传播商业市场两手抓

法兰克福足球(北京)有限公司中国办事处主任李欣透露,法兰克福中国办事处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业务,一个是足球合作,还有就是品牌宣传和商务赞助。

从2017年3月拜仁成立中国办公室以来,德甲球队就开始纷纷放眼中国市场。2017年7月,中德两国代表签署了《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更是带动了大批德甲球队在中国成立办公室,除了商务开发,各家都打出了不同的青训牌,迎合中德足球的交流大方向。拜仁和门兴直接成立了中国子公司。

今年年初,德国足球联盟发布了2017年-2018年职业足球联赛收入报告,整个联赛总收入迎来了14年上涨,达到44.2亿欧元。相较上赛季总收入增长了10%,主要来源还是版权。18家德甲俱乐部中,有17家收入超过了1亿欧元,整个德甲俱乐部的总股本价值已达到16亿欧元,是2013-2014赛季的两倍。

多特2017年夏天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办公室

尽管如此,在上赛季德勤公布的足球俱乐部收入榜上,前20名德甲球队只有拜仁、多特和沙尔克占据了三个席位,跟英超俱乐部难以抗衡。两国足球更高层次的合作、依然需要继续增值扩张的战略,加上中国广阔的市场,也助推了德甲成为欧洲五大联赛在中国开设办公室最多的国家。而德甲联盟也在本月正式开设了中国办公室,甚至请来了“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拉开了德甲传奇球星中国行的序幕。

拜仁在青岛的足球学校

基于青训合作的大背景,每家俱乐部的青训模式都有所不同。豪门拜仁在深圳、青岛、太原都开设了足球学校,深圳拜仁足球学校甚至还成为了拜仁全球第一所全日制足球学校;而门兴格拉德巴赫则选择了宿迁,他们派驻了两名德国教练在那里全职工作,着眼那里的草根市场,让这两名教练在对当地超过100所学校的1000名体育老师进行足球基础的教学培训,从而带动当地的足球氛围。门兴甚至会帮助这些受训的老师提供训练技能,通过相关考核为他们提供欧足联的C级证书。他们甚至每年还会选拔15个球员和教练到门兴当地进行足球培训。而多特蒙德则是开启了”天才少年选拔计划“,面向10-18岁的青少年,通过足球技能评测和比赛实战结合,选拔优秀的孩子送到顶级俱乐部接受专业训练,这些孩子还会被纳入中国足球人才库,获得持续跟踪、奖学金支持以及更多的求学机会。

不要急于求成把足球当商品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国足球一直在学习不同国家的足球,而最近两年中德足球的交流越发深厚,也跟德国足球近20年的复兴计划有关。2000年,欧洲劲旅德国在欧洲杯上小组赛惨败,三战仅得1分,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德国人开始意识到青训的缺失,开启了“复兴计划”。他们着眼三个方面——草根足球、俱乐部青训中心、与学校展开的合作。地区球队完善俱乐部体系;甲级和乙级联赛必须设立青训中心,作为参赛的准入资格强制执行;和学校合作建立双轨系统,要求孩子必须掌握全面技能。经过14年的努力,德国培养了大批的优秀球员和青少年人才,在各个级别的大赛中得到了成效,最终捧得了大力神杯。

克林斯曼和杨晨出现在了工体的看台上

这和中国足球当前的发展模式不谋而合,这也是两国足球交流最重要的原因。

但是仅仅是几家俱乐部在中国开设办公室,推动青训发展就能够真正改变中国足球么?这还远远不够。俱乐部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赢利,作为第一个登陆德甲赛场的球员,杨晨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的时候就直言,如今有那么多德甲俱乐部开设中国办公室最主要的目的还是看好中国市场:“但是足球,不是做生意,不是买卖。这些俱乐部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就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他们应该看得更远一些,千万不要把理念当作一个商品,靠卖技术作为目的。”杨晨认为,这些俱乐部应该考虑更全面一些,比如如何帮助中国的俱乐部或者一个地区的足球搞上去,这样对于双方的合作都会是更长远的。

其实之前也有中国的俱乐部跟德甲俱乐部进行青训合作,希望对方提供经验丰富的教练对俱乐部的青训进行指导。但因为需求量太大,对方提供的教练其实并非是真正在本俱乐部青训体系内任教的教练,而只是面向社会足球学校的教练,这样就会导致训练水平缩水,巨额的合作费也就此“打水漂”。

所以德甲俱乐部纷纷扎堆中国市场,虽然拓展青训都成为了大家不谋而合的想法,但是能否真正给中国足球带来改变,这一点还有待考量。而这些或许也比简单的拉来一些中国赞助商,更加有意义更加长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