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发智力考验沟通能力 听王冰玉讲冰壶的魅力

王冰玉,中国冰壶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之一。2009年3月在韩国江陵举行的女子冰壶世锦赛上,王冰玉、柳荫、周妍、岳清爽、刘金莉组成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首场输给加拿大队之后,创造了十二连胜的奇迹,首夺冰壶世界冠军,也打响了这项运动在中国的知名度。当时,王冰玉是那支冠军队伍的队长和四垒手。现在,已经退役的王冰玉是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冰壶项目竞赛主任,肩负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的各项筹备工作。眼下,她正为5月份将在北京举行的冰壶世界杯总决赛忙碌着。

仍在适应角色转换

去年8月底,王冰玉加入了北京冬奥组委,“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赛事筹备,比如场地设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组织、裁判员培训等,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王冰玉说,“这和我过去的运动员生涯完全不同。也正因为参与了这些工作,我才知道过去自己参与的每场比赛,原来都有那么多人为我们默默地提供着支持和保障。”

“作为运动员,要专注于竞技本身,可以屏蔽掉其他很多信息,只考虑技战术,和队友的配合以及和教练的沟通等。但是,现在作为北京冬奥组委的一名工作人员,我要尽可能地收集各方面的信息,然后进行整理,制定规划,比如交通、食宿、比赛场馆运动员休息室里的一些配套设施。”王冰玉坦言自己仍然处于角色转换的适应过程之中。

但王冰玉很庆幸,她身处一个充满战斗力的集体,“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效率很高,工作人员都很优秀,我这个部门的同事都有着丰富的组织竞赛的经验,综合能力也相当高,和他们在一起工作,我能学到很多东西,也很开心。”

参与冰壶益处多多

作为中国第一批冰壶运动员,从2000年开始练习冰壶,到2018年退役,王冰玉把自己的青春完全奉献给了这项运动。

在她看来,冰壶这项运动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但其实是一个非常较劲的项目,“冰壶比赛没有跟对方身体接触的对抗机会,在对方投壶时,更不能干扰,但是,从比赛前双方握手致意开始,其实较量就已经开始了。”

除了较劲,和其他冰雪运动相比,冰壶也存在着很多特殊性,比如门槛低。王冰玉说:“不像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必须有一定的基础,冰壶运动看上去并不复杂,零基础也可以参与,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可以找几个朋友一起去,即便技术没那么好,也完全可以上手。而且,在打冰壶的过程中,要不断地和朋友交流沟通,那是一种共同体验、团队配合的乐趣。”

“团队配合”正是冰壶运动的核心魅力之一。“冰壶需要不断动脑筋,选位、手法、力度都要考虑。而且,队友要接着你的壶去打,团队配合就显得很重要了。可以说,冰壶运动既开发人的智力,培养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更培养人和人之间的沟通能力。”王冰玉说,沟通和情绪把控对于冰壶而言非常重要,“如何与队友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效的沟通,当队友出现失误或者打得非常好的时候,怎么给予鼓励,所有这些沟通都要讲究方法。我觉得,冰壶对于人的情绪控制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手段。冰壶比赛中,你不能影响群体情绪,不能打坏了就发脾气,或者坐在那里哭,打得特别好也不能兴高采烈、忘乎所以,过程中的好与坏,都不代表你肯定赢或输。所以,冰壶还是很磨练人心智的一个项目。比赛过程中,你的表情、动作、语言都会给队友和对手传递信号,因此,我们在比赛中都很注意。”

中国冰壶加快前进

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很忙碌,王冰玉现在很少有精力特别关注中国冰壶队的比赛。不过,毕竟是自己从事了18年的项目,仍难免牵挂。

“之前中国女子冰壶队刚打完世锦赛,虽然没能挺进四强,但整体发挥还不错。对于这样一支全新组合的队伍来说,特别是一些运动员还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能有这样的表现,值得肯定。”不过,王冰玉也表示,相比于亚洲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和韩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发挥,中国女子冰壶队要努力的东西还有很多。她说,日本和韩国开展冰壶运动更早,水平相对较高,中国女子冰壶队当年能够夺取世界冠军,得益于在短时间之内进行了强化训练。“现在,不仅是韩国和日本,世界上也有不少国家意识到,冰壶运动同样可以通过强化训练迅速提高水平。日、韩两支女队现在的年龄结构都很合理,平均年龄甚至比中国队还小,她们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我们要超越她们,必须加快前进的脚步。”

记者 孔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