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5岁征战世乒赛 这是“上海奶奶”倪夏莲的乒乓人生

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乒乓不仅是属于年轻人的故事。

在这个国乒剑锋所指的国度,有人只是单纯着比赛,热爱着运动。哪怕已经55岁了。

4月23日,倪夏莲在2019世乒赛女双第2轮比赛上。东方IC 图

“感觉是有点累,因为报了三项,在这一点上有点吃亏。”24日,结束完本届布达佩斯世乒赛的所有比赛,55岁的卢森堡老将倪夏莲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

此次世乒赛,倪夏莲一人参加了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项目,其中女双还闯入了32强。要知道,国乒队员本届无人身兼三项,而日本队也只有“00后”的伊藤美诚与她相同。

征战乒坛四十年,倪夏莲不仅代表中国队拿到过混双世界冠军,也曾代表卢森堡参加过四届奥运会,更是以一己之力将这个小国带入欧洲顶尖水平,让乒乓球生根发芽。

倪夏莲在比赛中。东方IC 图

“夏莲好像钢铁制成的一样”

55岁的倪夏莲是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这也是她的第21次世乒赛之旅。

本届世乒赛,倪夏莲原本只报了混双和女单两个项目,比赛开始后却被临时通知还要参加女双比赛。赛后她才知道,卢森堡队希望她带一带队员,就给她“偷偷”报名了。

“我们的乒协总是对我报着很大希望,他们觉得夏莲就像钢铁制成的一样,因为我每次都会给他们惊喜。”

但不巧的是,倪夏莲的“签运”并不怎么好。她的混双项目在正赛首轮就碰到了许昕/刘诗雯,而女双项目则在第二轮遭遇朱雨玲/陈梦,女单也惨遭“一轮游”。

即便许昕和刘诗雯已经算是国乒老将,但两人年龄加起来也只比倪夏莲大2岁;而作为中生代球员的朱雨玲和陈梦,两人年龄总和甚至比倪夏莲还要小6岁。

“遇到他们肯定没得打了。”与自己的晚辈们交手,倪夏莲没有任何压力,“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我自己也挺开心的,因为终于可以体验到他们的球是什么样子的。”

身处欧洲“袖珍王国”卢森堡,再加上年龄的因素,倪夏莲其实练球的机会并不太多。她粗略估算了一下,从备战世乒赛到正式比赛,她真正系统训练的时间只有三天。

但到了赛场上的倪夏莲就像换了一个人,她认真地和搭档进行战术交流,也会为了赢一个球而镇臂高呼。

“因为年纪不同了,总觉得自己还可以撑,但是这回撑不过去了,哈哈哈......”这位“奶奶级球员”笑着分析失利的原因,话语里除了享受乒乓的快乐,并没有遗憾的感觉。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

虽然被国乒后辈横扫,但是他们要是碰上年轻时的倪夏莲,结果可就不好说了。

1983年,20岁的倪夏莲和当时的国乒一哥郭跃华配对站上了东京世乒赛混双比赛的最高领奖台。而她与世界冠军曹燕华搭档的女双也曾在乒坛大杀四方。

当然,作为国乒女队主力的倪夏莲也不是没有遗憾。她职业生涯仅获得过一次世界冠军,而1986年退役的她又错过奥运会——两年之后的汉城奥运会乒乓球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退役后的几年,倪夏莲想先沉淀一下自己,便去上海交通大学读书。伴随着上世纪80年代末出国热的兴起,她在28岁时离开家乡上海前往德国,最终选择落脚卢森堡。

倪夏莲的出现改变了卢森堡。当开始代表卢森堡比赛起,她就成了赛场战无不胜的“欧洲乒乓女皇”,欧锦赛、欧洲十二强赛、欧洲小国运动会……她将冠军尽收囊中。

“我那时很厉害的,欧洲的选手都打不过我的。”回忆起那段辉煌岁月,倪夏莲很是为自己自豪,“我们卢森堡队成绩最好的时候达到过欧洲前五的水平,这是前所未有的。”

不仅在欧洲赛场所向披靡,倪夏莲也给强国日本制造过不小的麻烦。在2015年克罗地亚公开赛上,倪夏莲以4比3战胜了27岁的福原爱,当时她已经是“知天命”的年纪。

不过,即便在卢森堡已经家喻户晓,倪夏莲时刻记得自己的故土,“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打到现在一直在吃老本,所以我非常感恩,没有中国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

倪夏莲已经是卢森堡的象征之一。 资料图

“一举一动代表中国人形象”

为这个欧洲小国带来无数荣誉,倪夏莲自然成了当地的名人。报纸电视上到处都是有关她的报道,卢森堡的大公也多次接见她,他们还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

“大公会时不时地邀请我去他家里吃饭,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倪夏莲说,“我的很多比赛他都会亲自前往观看。”

就连走在大街上,倪夏莲也会被卢森堡当地人认出来,一些人会主动向她打招呼。甚至有去商店买东西,老板不仅不收她钱,还向感激她为洛森堡所作的贡献。

当然,令倪夏莲最为开心的是,中国和卢森堡的友谊开始开花结果,“更多的卢森堡人开始关注乒乓球,也开始对中国和中国人有了更多的了解。”

因为倪夏莲,两国的乒乓球交流也多了起来。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前,中国队还曾选在卢森堡进行适应性训练。

现在在卢森堡人的口中,倪夏莲成了“我们的夏莲”,成了名副其实的自己人。但这位从中国走出去的球员深知自己骨子里还是中国人,“我的一举一动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

倪夏莲和教练丈夫。资料图

享受乒乓人生,为东京奥运努力

如今,倪夏莲成了绝对的“人生赢家”,性格爽朗的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很知足”。

在寸土寸金的卢森堡,四世同堂的倪夏莲和家人住在一个占地700平方米的豪华别墅里。这块住宅地是埃特尔布鲁克市市长特批给她的,以此感谢她为国家所做的贡献。

倪夏莲一家还经营着旅馆,目前由身兼卢森堡教练的丈夫全权负责。她平时的生活也很惬意,除了负责母亲和两个孩子的日常起居,她还喜欢养养花、看看中国国内的新闻。

但东京奥运会明年就要到来,奥运会赛场还是倪夏莲心中最为惦记的事。

由于错过了1988年的奥运会,倪夏莲直到2000年时才第一次踏上了奥运会舞台——37岁的她代表卢森堡队杀进了女单16强。

之后她还相继参加了北京、伦敦和里约三届奥运会,53岁的她还在里约打进了女单第三轮,还成为了卢森堡代表团在闭幕式上的旗手。

现在,倪夏莲依然在争取自己的第五次奥运之旅,届时她将达到57岁高龄。和年轻人同场竞技,她不仅在体力毫无优势,更不用提那曾因为积水而缩短了2公分的膝盖。

不过,倪夏莲还不想停止技术上的钻研,用她的话说就是“never stop to learn”。为此,倪夏莲改变了自己用了30多年的器材,将球拍的一面变成反胶,为的就是能长久打下去。

“试试看呗,挑战自己,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岁月虽然不饶人,但人也未曾饶过岁月。倪夏莲还在书写着自己的乒乓传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