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杨晨:不要盲目吹捧武磊 希望外界不要给他太多压力

腾讯体育4月25日北京(文/张楠)北京时间4月25日,德甲老牌球队法兰克福成立了中国办公室,作为球队的全球大使,杨晨也出席了活动。作为第一个登陆德甲的球员,杨晨在五大联赛上攻入的进球纪录目前依然没有中国球员能够打破。虽然现在国际足球的环境跟20年前不能相比,但是杨晨也希望中国的旅欧球员都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对于外界对武磊的关注,杨晨也希望能够给武磊减压,希望大家都能够客观评价他,对他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关心和建议。

青训跟不上导致中国球员难称霸欧洲赛场

退役之后,杨晨一直还在一线工作,而且跟德国方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于德国足球现在的情况他也很了解。跟20年前相比,杨晨认为整个欧洲球队的硬件条件都有所提高,包括在赛事的转播,现场球迷的数量上都在增长。硬件方面更加科学化,整个俱乐部的产业更加完善,肯定是比他当年在法兰克福的时候进步了很多,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

杨晨

然而,国外的球队、球员都在飞速的进步发展,但是21年过去了,当年作为第一个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杨晨共攻入了16粒进球。迄今为止,欧洲五大联赛上依然没有中国球员的进球数能够超过他。谈到原因,杨晨认为还是青训的断代造成的:“之所以很难有人再在欧洲联赛上攻入那么多球,主要原因还是青训,包括人才方面都出现了断代,现在优秀的人才太匮乏。”

今年加入足协国管部,杨晨一直也在联赛中考察各个年龄段球员的表现:“我们的联赛不是引进了多少大牌球员多少大牌教练,把他们的名气带来就可以带动进步的,应该学习他们的经验,这个才是关键。”

应该客观评价武磊

如果论现在旅欧的中国球员,武磊的确首屈一指。自从武磊年初加盟西班牙人之后,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国内媒体和球迷的关注。是否在大名单、是否有机会登场、是否可能进球……外界过于对他的关注,甚至超出了想象。

当年杨晨在德甲第一次获得登场机会,同样也是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关注。但是毕竟20年前的环境跟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但是杨晨却能体会到外界给武磊的压力。“武磊是目前国家队里面比较有特点的球员,而且他选择了西班牙人,实力也比较符合他。他在这个球队适应很快,表现我觉得也是非常出色的。但是我希望外界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杨晨认为外界不应该因为他踢了一场好比赛,或者进了一个球就盲目吹捧,而是应该客观分析他哪些地方表现好,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如果他没有首发,也不要把他贬得一无是处。他现在依然还是中国唯一一个在五大联赛踢球的球员,所以大家应该多一些关心和建议,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跟武磊当年不同,杨晨在1998年前往法兰克福是通过自己的试训一步步征服球队进入到主力阵容中。在他看来,其实语言、文化都不是最难融入球队的问题,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适应球队的高水平节奏,靠什么支撑自己克服各种困难。因为中国足球水平并不高,杨晨在法兰克福进入到大名单之后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体能问题。“因为国内的训练强度不大,在比赛中我首发出场,刚开始打到70分钟体能就跟不上了,被教练换下。我开始注意自己的这个问题,加强体能,前后大概有五场比赛,我才能够真正打满全场。所以自己也需要去努力调整自己,这样才能获得成功。”杨晨这样表示。

为自己定位,这一点他认为很重要,就是一定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球队,这样才能有出场的机会。“我经常会说,亚洲球员在欧洲赛场的典范就是孙兴慜,他就是一步步把球踢好,有了自己的成就。我们应该给自己设立一个榜样。”杨晨拿自己为例,他当年在法兰克福踢球的时候,就把车范根当作自己的榜样,冲着他的方向去努力,他认为这一点对于旅欧的球员来说很重要。

见克林斯曼只是巧合

就在两周前,德甲联盟在中国成立办公室开启了德国传奇球星中国行的活动,“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来到北京参加了三天的活动。之前就有传闻,将会回见神秘人物,可能有意让他接手国足。

杨晨与克林斯曼出现在工体看台

就在那轮联赛中,克林斯曼和杨晨也同时出现在了工体的看台上。杨晨目前在足协国管部任职,很多人也猜测是不是足协派出他来跟克林斯曼沟通接手国足的事情。事情已经过去一周多,听到媒体这种猜测杨晨也笑了:“那天就是一个巧合。因为克林斯曼去看国安的比赛,顺便也去见见施密特。我正好要去考察国家队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巧合碰到了,就一起看了球,所以引起了大家的猜想,后来我也看到媒体一直在写这个事情。”

杨晨透露,足协在选择国家队主教练方面一定会进行全方面的评估,包括方方面面的审核,工作也会做的很细致,不是简单见一面聊聊就会马上决定的。至于国足最终的将会选择谁接手,其实他们也并不清楚,还要经过全面评估才能找到最合适的人选。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