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打勇士前模拟考火箭考得咋样? 爵士给休城敲响警钟

100-93,火箭在主场险胜爵士,带着4-1的大比分进入西部半决赛,下一轮他们的对手大概率会是卫冕冠军勇士。

对于火箭而言,同爵士的系列赛算是他们在西部半决赛前的模拟考,从过程看,火箭展现了坚韧的心理素质,但他们也暴露出不少隐患,看上去詹姆斯-哈登和火箭还未找到攻破对手奇葩防守策略的办法。晋级虽是喜事,但顽强的爵士也给火箭敲响了警钟。

哈登被爵士严防死守

奇葩防守策略真能限制哈登?

本赛季常规赛,雄鹿曾用奇葩的防守策略封杀过哈登,但实际上,使用这种堵左放右逼迫哈登挑战篮下防线的策略,马刺算是先行者。2016-17赛季季后赛西部半决赛火箭打马刺,哈登的耻辱出局就是拜这一招所赐,当时他系列赛场均得到24.5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8.9%,三分命中率仅为30.6%。

当时,哈登被抑制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他不会在中距离出手,他的抛投水平也一般。可是,本赛季一切不同了,在经历了那一轮耻辱的系列赛后,哈登已经开发出超强的抛投能力,足以在应对这种防守策略时终结进攻。常规赛哈登被雄鹿封杀有一定的意外成分,同爵士的前两场哈登就拆解了爵士这种防守策略,抛投、强投、喂饼样样都有。

可是,哈登在进化,对手的防守布局、套路也在相应变化。这种奇葩的防守体系本质上就是防哈登的左手,不允许他施展拿手的后撤步跳投,逼迫他冲击篮下。要阻断哈登后续的进攻,还得有一个出色的协防人。前两场,爵士没有人做好协防,被卡佩拉打爆。但从第三场开始,爵士开始调整了。

第三场,爵士的策略是戈贝尔的站位靠前,只要协防者堵住卡佩拉空切的路线,戈贝尔可以放心靠前站位,防哈登的突破,哈登对篮下的攻击完全哑火。第四场,爵士的策略依旧,严防篮下,等待火箭外线失准。包括第五场,爵士这种防守策略也取得了成功,哈登的篮下进攻效率并不高,他的多次抛投都被防下,直到第四节关键时刻因为戈贝尔的站位出了问题,哈登才命中两个关键抛投。

整体上,爵士在后三场的防守是成功的,哈登场均得到26分,可投篮命中率只有32.3%,三分命中率仅为29.7%,他的个人进攻效率暴跌,火箭的篮下进攻被掐死,火箭的整体进攻效率并不高,过于依赖三分球。五场比赛,火箭百回合得分仅为108.3分,远不如常规赛时的114.8分。后三场,火箭的百回合得分仅为100.3分而已。

爵士的防守给火箭下一轮的对手提供了参考,若是勇士和火箭相遇,勇士可以借鉴爵士的方式。以往勇士习惯用无限换防对付火箭,但是这便导致了斯蒂芬-库里或者是移动较慢的内线暴露在哈登、保罗面前。以勇士的锋线配置,他们完全可以用五小阵容,让杜兰特去扮演戈贝尔的角色,由扫荡能力强的格林去防卡佩拉的挡拆顺下空切。别忘记,伊戈达拉、克雷-汤普森的防守可都在爵士后卫、锋线球员之上,他们的轮转换位能保证尽可能少给火箭空位三分机会。

若是勇士将无线换防和奇葩防守策略换着使用,这就考验哈登、保罗对场面的把控能力了。尤其是面对奇葩防守策略时,哈登究竟会如何应对?

火箭顶住爵士最后时刻的反扑

火箭打硬仗能力得点赞

同爵士的系列赛,火箭有两大亮点不得不提:铁血防守以及顽强的心理素质,他们在硬仗中的表现配得上一个赞。

常规赛,火箭的防守相较前一个赛季有了不小退步,不过火箭的防守得分阶段看,赛季初前半程,因为休赛期流失的阿里扎、巴莫特等悍将,又没有补充优秀防守工兵,火箭的防守不佳。但是随着奥斯汀-里弗斯、法瑞德到来,豪斯崛起,火箭的防守在进化。全明星赛后,火箭的防守联盟第2位。

事实证明,火箭全明星赛后的防守提升并非昙花一现,同爵士的5场比赛,火箭将爵士百回合得分压制在99.2分,而常规赛时爵士的百回合得分达到110.2分,虽然不算顶级,但也在联盟中游水平。

埃里克-戈登对多诺万-米切尔的重点关照效果极佳,米切尔也只是在第四场爆发了一场。保罗、塔克的防守也做得很出色,就连哈登也在第五场关键时刻用强硬防守逼出了米切尔失误,还切掉了戈贝尔的关键扣篮,用防守帮火箭拿到胜利。

在经历了前两场的大胜后,火箭从第三场开始遭到爵士的顽强狙击,但火箭并未慌乱。第三场、第五场火箭都是凭借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拿下胜利,他们在关键时刻不慌不乱,在内线进攻哑火亦或是外线找不到手感时都没有自乱阵脚,面对爵士凶狠对抗、绞肉机式防守甚至一些盘外招也没失去冷静,心理素质可打高分。

对于火箭而言,首轮便遇到爵士是好事,他们提前应对了高难度考验,调整了状态。与此同时,火箭也以爵士这支防守强队为试金石,体验了对手合多队之力想出来的封杀哈登的策略,他们有时间来想办法予以反击。这一轮模拟考,火箭的表现可以打85分,下一轮的大考才是关键。若是能将模拟考中暴露的一些问题解决掉,火箭有望在大考中拿到更高的分数。

(从一打到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