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美国主帅亲口点赞的法国控卫不是帕克?西班牙国家德比靠他拯救

不管是在哪个体育领域,只要有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出现的地方,巴塞罗那(FC Barcelona)就永远都是它的死敌。

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延续二十年且的西甲双雄之争,梅罗的球王对决更是将剧情推至最高潮,在C罗离开后,实力大跌的皇马也从未想过就此认输。

西班牙的篮球江湖,皇马和巴萨同样是国家德比

在篮球届,两队的情况则似乎有些颠倒过来的意思。

在2008年到2014年的时候,巴塞罗那正处于鼎盛时期,和皇马实力伯仲之间,他们在这六年里五次打进欧冠半决赛,并收获球队史上第二座欧冠冠军,皇马也有过连续两年闯入决赛的经历。

2015年,巴萨时隔数年再次止步八强,皇马成功登顶,两家球队也来到了分水岭边。此后,皇马愈发稳定,人才辈出,巴萨在卡洛斯-纳瓦罗(Juan Carlos Navarro)步入生涯晚年时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2016-17赛季欧冠改制缩编成16队,他们竟然在改制头两年都未能进入季后赛。

去年,西班牙传奇控卫纳瓦罗退役

本赛季,卷土重来的巴萨背负着外界的期待,终于又回到了八强的行列。是的,这家豪门又找了一位新的领航人,他就是来自法国的控卫,托马斯-赫尔特尔(Thomas Heurtel)。

赫尔特尔

赛季简评

在刚刚结束的两场季后赛中,常规赛排名第五的巴塞罗那和第四名艾菲斯(Anadolu Efes)展开了实力最为接近的碰撞。

在五场三胜制的比赛中,巴萨面对连续两个客场,在首回合失利的情况下,第二战74比72险胜艾菲斯,成功把主场优势抢了回来。当家控卫赫尔特尔面对老东家,全场8投5中,交出了12分3次助攻,表现中规中矩。

这位30岁的控卫成名多年,早已是欧冠一线球星,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中,如果赫尔特尔能够调动出更好的状态,巴塞罗那的晋级半决赛的可能性将变得更大。

赫尔特尔是典型的进攻大师。

巴萨本赛季提倡团队作战,招兵买马之下各位置都接近饱和,上场时间分割得很碎,赫尔特尔的21分钟已经是队中第二。不过,在相对有限的机会里,他仍然交出了全队最高的得分和助攻,同时也是队内三分最准和命中数最多的球员。赫尔特尔在场的时间段内,巴萨百回合得分高达117.4分——毋庸置疑的进攻引擎。

在赫尔特尔的率领下,球队走势喜人。西班牙ACB联赛里,巴萨23胜4负力压皇马和巴斯克尼亚(Baskonia),暂列积分榜首位。

过去两年,巴萨不只在欧冠赛场崩盘,在国内联赛里同样让人尴尬,此前连续十年进军决赛的他们分别只收获了第六名和第三名。但从本赛季的情况来看,巴塞罗那有望冲击冠军,他们已经双杀了皇马,而且两战共计赢了23分。

巴萨的欧冠表现也是可圈可点,30轮过后,他们以18胜12负位列积分榜第五名,顺利晋级淘汰赛,而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在新赛季开局就连续吃到两场败仗的情况下,巴萨连胜五场,抢占身位。

到了第10轮,球队又是集体断电,苦吞四连败,包括一场被皇马的27分屠杀,此时的巴萨再次跌到了后半区中。然而,巴萨今年的常规赛注定有所不同,通过一波五连胜和四连胜,强势逆转了战局,顺便报了惨败皇马的一箭之仇。

风格剖析

从进攻端的技术层面以及身材体型上看,赫尔特尔是天生的球星胚子。

他的身高在1米90附近,属于一号位中的黄金身高,体重182斤,不算强壮但也不至于太单薄。

赫尔特尔的运球能力是一流的,他的重心很低,速度快,擅长背后运球变向和交叉步,挡拆打起来得心应手。只要你有看过他的比赛,必定会注意到这个身披巴萨13号战袍的球员在防守人之间来回穿梭。赫尔特尔的球风观赏性极高,早在六七年前就惊艳过欧洲篮坛,收割球迷无数,除了控运水准高之外,万花筒般的得分手段也是加分项。

他的投篮即使放在同位置中也是顶级。多个赛季以来,赫尔特尔的三分常年在四成以上,虽然在2016-2017赛季和2017-2018赛季时准度都陷入了国内联赛神准而欧冠赛场雪崩的尴尬局面,但从过往的履历来看他的射术还是相当稳定的。

果不其然,在今年的32场欧冠比赛里,赫尔特尔就交出了45.8%的三分命中率,他的出手分布也显得十分合理,几乎每个赛季都把三分出手占比维持在30%左右,且每36分钟出手数达到了4次,大多数出手都是持球投射,已经是保质保量,这也是为什么他总能利用每场不到10次的出手机会,就能让自己的得分场均上双的重要原因。

在突入两分区域时,赫尔特尔选择的终结方式也是飘逸依旧。和巴塞罗那的传奇球星纳瓦罗一样,抛投也是赫尔特尔的成名技法,他的突破高抛让对手防不胜防,他常常会选择收球跨步,再猝不及防地进行抛射,柔和的手感让其屡试不爽。

当然,除了顶着对方内线抛投外,他也会时常会抓住空当加速上篮,启动速度极快。总而言之,技术结合球商让赫尔特尔的得分显得更加轻松。

作为控卫,赫尔特尔的传球视野之出色就更是无需赘言了。不看人声东击西、背后摆渡、长距离击地,这些花哨精妙的助攻对于他来说只是家常便饭,出球时机也抓得准确。

实际上,在两三年前,尼克-卡拉希斯(Nick Calathes)尚未到巅峰、特奥多西奇(Milos Teodosic)还在欧洲时,赫尔特尔被认为是少数几个足以和特奥并称的传球大师,欧冠助攻王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赫尔特尔也有他的缺陷。

也许正是因为他的风格太过飘逸,让他进攻端总是侵略性不足,罚球率很低,基本上造不到什么罚球,这限制了他得分的上限;传球有时候会过于冒险,失误控制得并不算很好。

防守端更是先天不足,身为控卫他常常拖了后腿,以本赛季为例,身在巴萨这支顶级防守强队,赫尔特尔欧冠的个人防守效率依旧跌到了112.2,+1.00的防守胜利贡献值(DWS)将将超过进攻的五分之一。

艾菲斯时期的赫尔特尔

职业履历

赫尔特尔的职业生涯始于18岁,2007年,他升入法国联赛球队保罗-奥尔兹(Pau Orthez)的一线队,并在那里待了三个赛季。

在奥尔兹的最后一年,赫尔特尔出场时间从6分钟暴涨27分钟,成为球队的主力控卫,联赛场均贡献10分6.2次助攻,当选法国联赛年度新星。随后,国内劲旅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 IG)将其纳入账下,赫尔特尔也正是通过这个更高的平台获得了来自海外球队的赏识。

2011年夏天,赫尔特尔代表印第安纳步行者参加了夏季联赛,这也是他和NBA最近距离的接触。在夏季联赛中的表现吸引了西班牙豪门巴斯克尼亚(Baskonia)的注意,赫尔特尔也正是在这一年开始步入欧洲篮坛的最高殿堂——欧冠联赛,这时候的他不过22岁。

巴斯克尼亚的三年是赫尔特尔快速成长的阶段,从刚进队时场均10分钟的无名替补,到欧冠助攻王的有力竞争者,他几乎是一步一个台阶的稳步提升。及至2014-2015赛季中途,土耳其艾菲斯(Anadolu Efes)签下赫尔特尔时,已经把他定位为球队的领袖。

而赫尔特尔的表现也没有辜负艾菲斯的厚望。2015-2016赛季,法国人打出了职业生涯代表作,在24场欧冠比赛里场均砍下12.7分7.9次助攻,命中率达到49.8%+42.7%+80.3%。7.9次助攻让他荣膺欧冠年度助攻王,并打破了欧冠历史单赛季的场均助攻记录,这个纪录直到上赛季才被尼克-卡拉希斯(Nick Calathes)刷新。

2016-2017赛季,赫尔特尔在二月份的比赛中得到16.7分10.7次助攻,成为史上第一位单月场均助攻上双的球员,这个纪录在今年三月分也被卡拉希斯达成。在他的带领下,艾菲斯连续两个赛季都挺进了第二轮的淘汰赛,乍看之下成绩并不亮眼,但他去年的离开,是导致艾菲斯仅录得7胜在欧冠垫底的重要原因。

2017年夏天,求贤若渴的巴塞罗那动了把赫尔特尔签下的念头,他们为后者提供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在百废待兴的巴萨,赫尔特尔的起步并不顺利,尽管也为球队拿下了国王杯的冠军,并当选为杯赛MVP,但巴萨在欧冠常规赛再次出局,没能实现复苏。

上赛季结束后,赫尔特尔的绝对核心地位有了动摇,只想累积优质资源的巴萨管理层又把同样司职控卫、在扎尔基里斯(Zalgiris BC)大出风头的加拿大球员凯文-潘戈斯(Kevin Pangos)带来,变阵意图明显。

本赛季前半程,赫尔特尔只能担任潘戈斯的替补,虽然球队给予两人的上场时间相差不大,不过潘戈斯的首发已经很能说明问题。然而,赫尔特尔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什么是“姜还是老的辣”,无论是基础数据还是高阶数据,年长四岁的他始终压制着这位队内的竞争对手,最终让自己跻身先发阵容,巴萨也终于有了起色,搭上了季后赛的班车。

国手生涯

赫尔特尔也是法国男篮的常客,虽然当起了配角,却也偶露峥嵘。2016年奥运会上,在帕克休战的情况下,法国仅以97比100惜败美国,赫尔特尔成为了球队的领袖,他在面对强大的美国人时运筹帷幄,处变不惊,最终贡献了18分8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老K教练也对他备受肯定,称“没有想到法国还有这么厉害的一号人物”,而这无疑也成为了他在国际赛场为数不多的成名之作。

在众星云集的法国男篮中,赫尔特尔并不显山露水,单是后场就先后和帕克、巴图姆、德科洛、富尼耶等球员当过搭档。然而实际上,在如此激烈的队内竞争下,赫尔特尔2014年男篮世界杯时就已经升格为主力轮换,所谓充当国家队酱油角色的他只有一届。在获得大量机会后,赫尔特尔的表现丝毫不辜负主帅科莱特的期望,他在那届世界杯场均可以交出9.7分4.0次助攻的数据,命中率超过五成,帮助法国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2017年欧洲杯,已经告别“帕克时代”的高卢雄鸡急需一个可靠的主控撑场,赫尔特尔当仁不让地接过了前辈的班,他出场六次,场均10.8分4.3次助攻,三项命中率来到恐怖的59.0%+44.4%+91.7%。

正是凭借这大赛中的稳定输出,赫尔特尔也基本预定了今年世界杯法国主力一号位的名额。当然,我们都知道法国又涌现出弗兰克-尼利基纳这样的后起之秀,昔日天才罗德里格-布博瓦也早已回勇,但赫尔特尔早已经习惯了和名气大于自己的同胞竞争。要知道,在这些年里,他也一直被认为是有实力前往NBA的强手啊。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