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常规赛4-0到季后赛1-4 大数据证韦少令雷霆兵败如山倒

随着达米安-利拉德一记40英尺外的超远三分入网,俄克拉荷马雷霆的赛季彻底结束了,在这轮系列赛开始前,大部分人都更看好雷霆会取得系列赛的胜利,而且是并不太艰难的胜利。努基奇赛季报销,利拉德去年季后赛的低迷,雷霆在夹击持球人上的优秀履历,许许多多的原因都让大众愿意相信雷霆是更好的球队,但撕裂之城不在乎,利拉德不在乎。回顾这轮系列赛,让我们来看看开拓者是如何把常规赛0-4变成季后赛4-1的,雷霆又是如何葬送这一切优势的。

季后赛不相信统计学

雷霆的整个败局从季后赛两队的第一次交手起就是一场噩梦。他们第一场的三分就是33投5中,三分命中率仅有15%,这比雷霆在常规赛82场比赛中的任何一场都要低,而且整整低了6个百分点。当他们自我安慰,没事,没事,这只是一个偶然,下一场我们就会回来的时候,他们又投出了一场28中5,17.9%,这依然低于他们常规赛任意一场比赛的三分命中率。

在NBA的数据分析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那就是衡量一支球队的三分防守水平,并不是通过对手的三分命中率,而是通过对手的三分出手比例。因为三分出手原本就对投手眼前的视野有更高的要求,联盟中除了库里,哈登等最顶级的持球手,往往都需要或多或少的空位才能出手三分。这就意味着在多数情况下那些被扔出去的三分都有一定的出手空间,而如果防守人没有失位,这一记三分很可能就不会发生。这里引申出的两个重要结论是:1.好的三分防守球队能尽可能的减少对手的三分出手机会,数据上表现三分出手比例较低。2.三分命中率受防守的影响不大,更多的是投篮人自己的状态决定命中率。

在这个理论下,如果我们有足够多的比赛样本,就可以把一支球队的单场三分命中率看作是一个以赛季平均命中率为中心的正态分布模型。进而计算出在理想条件下,雷霆投出15%或更低命中率的概率是多大——1.06%。是的,打100场比赛,雷霆才有可能出现一次这样糟糕的表现。雷霆投出17.9%或更低的概率是2.3%,打100场比赛才可能出现两次。只可惜,季后赛不打100场,只有七场四胜制,两次小概率事件的出现直接就让系列赛变成了2-0,季后赛不相信统计学。

开拓者双枪持球投逆天

开拓者作为一支前后场进攻水平有所脱节的球队,后场双枪的表现会极大程度的决定他们的进攻水平。而挡拆型后卫要成为进攻端的大杀器最重要的就是持球投的能力。联盟中最顶级的后卫攻击手库里,哈登皆是如此。而这个系列赛,利拉德和CJ-麦科勒姆向人们展示了他们极佳竞技状态。

根据NBA官网的数据,利拉德和麦科勒姆两人在整个系列赛,运球后直接投篮的两分命中率42.5%,三分命中率更是高达46.9%,这种高难度的三分,两人合计49投23中。一个单挡就干拔,雷霆的防守再好也无能为力。而反观雷霆这边,全明星二人组,两分26.3%,三分21.7%,有效命中率连35%都不到。两边主将在自己开发进攻的表现上就天差地别,也难怪雷霆步履维艰了。

利拉德和麦科勒姆的持球投表现明显的反映在了他们的挡拆表现上,开拓者整个系列赛靠挡拆持球人直接得分每回合能拿1.02分,而这一项的联盟平均水平只有每回合0.82分,足见双枪的状态有多出色。而海王亚当斯成了雷霆防守端最尴尬的球员,他不断的被开拓者双枪点名针对,争论系列赛,他错位防守挡拆持球人67个回合,被得了77分,有效命中率高达60%。

雷霆为了避免亚当斯被如此针对,在G4,G5始采用格兰特打中锋的小个阵容,到G5,亚当斯的上场时间已经从G1的36分钟,降到了29分钟,格兰特则是在G5打了整整44分钟。这种长时间摆小阵容,虽然能一定程度上限制挡拆的威力,但降低高度自然会带来篮板上的劣势。

我们从四要素的对比上能明显看出雷霆在篮板上处于劣势,开拓者因此获得了大量把没打进的球捡回来重打的机会。另一方面,开拓者专注于双枪打挡拆找错位,大大的简化了他们的进攻套路,他们在系列赛中助攻率仅有43.2%,而常规赛全联盟助攻最少的球队都有52.5%。更少的助攻听起来并不好,但实际上从数据分析的角度看,助攻往往只反映一支球队进攻的风格,而非能力。简化进攻,少传球能够有效的控制失误,尤其是面对雷霆这支常规赛造失误能力联盟前三,造失误打反击极为犀利的球队,这个利好因素有着非凡的意义。

我们从四要素的对比上能看出开拓者在篮板的掌控和失误控制上都要比雷霆做的更好。这让他们即便在G5这种,全队只有利拉德投篮手感爆棚,其他人都有点低迷的时候,依然能够通过“保量”来保持进攻水准。

威少竟成了雷霆的短板

作为球队核心之一,前MVP得主,威少被球迷抱有厚望,本应该带领球队走向胜利。而他在整轮系列赛中真实命中率仅有可怜的46.6%。公正的说,威少的攻框能力极强,能有效的撕扯对手的防守阵型,为队友制造出空位投篮的机会。过去三个赛季以来,虽然围绕他的争议一直不断,但总的来说,他一来具有非凡的进攻吸引力,二来能扛起惊人的产量,以量补质,即便投篮手感最糟糕的时候进攻影响力也不差。

但这轮系列赛中,威少占用类雷霆最多的球权,却几乎打出了全队最差的得分效率,每回合只能得到0.79分。考虑到前两场雷霆球员的接球投三分的命中率低的令人发指,威少在场上撕扯阵型传球助攻的作用都打了折扣。

威少个人的低迷投篮手感在季后赛中带来的负面影响会被大幅度的扩大。原本开拓者由于努基奇报销,顶上来的坎特防守极差是一个非常大的阵容缺陷,雷霆应该抓住坎特狂揍才对。但实际执行对雷霆来说却有一些问题,要针对一个脚步慢的大中锋最好的办法是用控卫错位小打大,这里既可以是外线晃动重心后的持球投,也可以是以速度优势突到篮下得分,利拉德就是这样针对亚当斯的。但威少现在的投篮手感根本无法让坎特到外线来和他错位一对一,也无法让他在挡拆防守中扑到三分线。坎特只需要沉底静待威少攻框就行,就算坎特护框再差,从头到尾都只有到篮底下伸直手臂垂直起跳这一个任务,他怎么也能做出点样子来。所以尽管威少系列赛在篮下场均出手8.2次非常高,但命中率却只有48.8%,这个命中率在常规赛足以排进篮下打铁榜联盟前五,即便是去年对阵爵士戈贝尔,威少的篮下命中率都还维持在五成以上。你最好的球员都针对不了对方最差的防守球员的时候,你就真的麻烦了。

作为一个投射不准的攻框型后卫,如果连攻框都做不好了,那他的效率走低就没什么好奇怪了。更何况威少这轮系列赛的造犯规水平也大跳水,每36分钟罚球数生涯最低。如果按照SPR模型的描述,威少这轮系列赛的SPR仅有4.0,比他的替补施罗德都低,作为球队核心,这样的表现是不可接受的。

撰文、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责编:一乔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