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鲁能效率提升明显 用最经济的方式取胜

文/马德兴

在昨天(24日)晚上最后一场结束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客场作战的山东鲁能队终于没有像外界所担心的那样“掉链子”,以最为经济的方式,1比0取胜了马来西亚柔佛JDT队,从而带着3分返回济南。这无疑是对鲁能队上下精诚团结的最好回报,也给鲁能球迷打入了一阵“强心剂”。

鲁能胜在效率有提升

此番做客大马,相信多数人对鲁能队的前景不敢乐观,甚至认为如果球队能够不败、带着1分全身而退,就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了。很重要一点,就是近期鲁能队的状态不佳,在国内联赛中连续输给了大连一方队和广州恒大队,尤其是上周末国内联赛中最后时刻被绝杀,更是对球队士气的一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南下大马,前景当然难以令人乐观。而且,更为艰难的是,鲁能队此番的客场马来西亚天气炎热。在这种炎热天气下进行比赛,中国球会很少能够占便宜。也正是因为球队近况不甚理想,外界对主教练李霄鹏也开始有了微词。

但是,最终的结果是鲁能1比0,带着3分返回济南。而且,凭借着3分,鲁能队目前已经跃居小组首位!这或许是赛前N多人都不敢想象的事情,但竞技足球就是这样,因为鲁能队自己抓住了机会、取得了胜利,而原先领先的鹿岛鹿角队主场意外地输给了庆南队,让整个小组的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从整个比赛来看,鲁能队改变了前几场比赛中主动追求控球的习惯,也就是在战术上采取了收缩的策略,让柔佛队更多地控球。但鲁能队在不追求控球的基础上,抓反击机会,而且很坚决。整场比赛中,鲁能队控球率才40.5%、而柔佛队的控球接近60%,而在传球方面,鲁能队也以351次对537次处于下风。但是,鲁能队在效率方面却大大提升。譬如,鲁能队全场射门15次,对方仅有5次,但鲁能队射正门框范围内却有7次、对手为零。在禁区内,鲁能射门有9次,对方仅仅只有1次。所以,最终的结果鲁能队1比0取胜。事实上,鲁能队如果运气好一些的话,完全可以取得2比0、甚至3比0的比分,早早地杀死比赛。取得这个的结果,恰恰是因为鲁能队在进攻的效率方面至少在本场比赛中有了很大的提高。

而且,由于鲁能人员配置相当较为丰富与充裕,因而在本场比赛中,鲁能队大胆对阵容进行轮换,尤其是像宋文杰首发搭档佩莱,相信没有多少人会猜到。而恰恰正是宋文杰的助攻,“架炮”成功,让“意大利跑”佩莱可以继续发威,并最终让鲁能取胜。

所以,很多时候,鲁能球迷包括中国球迷,对于国内本土教练的成长其实还是需要一些耐心。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希望本土教练能够成长起来、挑起大梁,但是,任何一个教练的成长还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我们应该允许我们的教练在这个过程中犯错,任何一名优秀的教练,都是在不断地犯错、纠错、再犯错、再纠错过程中成长起来进而变成优秀教练的。但这需要时间的积累。当然,这已经是题外话了,这里就不再展开。

济南决战争提前出线

由于本轮客场取胜,这使得鲁能队在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依然保持不败,而且还以2胜2平积8分的成绩排名升至小组首位。这对于立志在亚冠赛场上有所作为的鲁能来说,无疑是提振士气与信心的。尽管目前还剩下两轮比赛,而且从整个形势来看,鲁能队完全掌握主动。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鲁能队恐怕还是应该在5月8日的主场比赛中摆出“毕其功于一役”的姿态,全力争取在主场拿下庆南队,进而提前小组晋级。

这一方面是因为鲁能队最后一场比赛将是客场对阵鹿岛鹿角队,由于鹿岛鹿角队届时是否出线尚难预料,与其到客场去与对手死磕、争取出线,反不如在主场先下手为强。如果能够拿到出线权,鲁能队最后一个客场完全可以以替补出战,让主力球员赢得更多的休整时间。而且,进入5月份之后,国内杯赛也全面展开,鲁能需要面对三线作战。能够在确保亚冠小组出线的前提下,用替补迎战,无疑可以让国内战线有更大的收获。

另一方面,庆南队目前距离鲁能队还差5分,依然还有很好的出线希望。如果鲁能队在主场不能拿下对手,则对手最后一个主场拿下大马柔佛队恐怕没有太多悬念,届时很有可能积分方面追平鲁能队。一旦主场庆南队也以2比2战平鲁能队,则双方在相互胜负关系持平的情况下,主场对大马就完全掌握了主动。而鲁能客场必须去死磕鹿岛鹿角队。这就让整个小组充满了变数。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鲁能队争取下一场主场拿下庆南队,成为今年中超第一个小组出线权,这恐怕应该是近期鲁能上下全力奋斗的“小目标”。不过,眼下带着3分回到济南之后,还是先考虑如何打好与武汉卓尔队的比赛,毕竟在国内赛场上,鲁能已经不能再丢分了,否则将被夺冠军团越甩越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